跳到主要內容


持續頭痛噁心嘔吐症狀,安南醫院醫師提醒速至醫院檢查才是上策

日期:2016-07-28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50餘歲王姓家庭主婦,抱怨最近頭痛加劇已經2個多禮拜了,每次頭痛就會在藥局買成藥來吃,有時候頭痛到受不了,她求助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李建欣醫師,經診斷是「動靜脈血管畸形」,才對症下藥做改善。

李建欣醫師表示,神經內科門診時常會看到這類的病人,因為頭痛治不好,直到友人介紹才至門診求助,而約9成的病人都屬於「原發性頭痛」,只有少部分病人是屬於「次發性頭痛」,通常「原發性頭痛」這類的病人做了許多的檢查都正常。但像王女士其頭痛是屬於單側眼睛旁的疼痛,伴隨噁心嘔吐的感覺,而且檢查發現眼睛有明顯的充血,合併搏動性的耳鳴,診斷是「動靜脈血管畸形」。進一步檢查發現到有一顆動靜脈血管畸形瘤在她眼窩後方,施以「血管栓塞術」後,其頭痛完全改善不痛了。

李建欣醫師說,大部分頭痛皆為「原發性頭痛」,包括緊縮性頭痛、偏頭痛、叢發性頭痛,其中又以緊縮性頭痛佔大多數,有一部份的人則是藥物濫用型頭痛,也就是對止痛藥已經產生成癮性,必須靠藥物才能過活。有些人則是常常喝咖啡來治療頭痛,不過,咖啡因的止痛作用不是每個人都有效,對於每天咖啡不離手的人,反而可能是飽受頭痛之苦的主因,醫學上稱此為「咖啡因依賴症候群」,一旦缺少咖啡,他們就會出現頭痛、疲倦、沮喪等症候群。

李建欣醫師強調,有一些危險性頭痛的症狀是需要特別注意的,例如突發性的嚴重頭痛、頭痛型態突然改變、50歲以上的老人第一次發生頭痛、睡眠中突然痛醒及伴隨有神經學症狀的頭痛等,萬一有以上這些頭痛的症狀,建議還是趕緊到大醫院尋求協助才是上策。

 


相關圖片:

神經內科李建欣醫師。

神經內科李建欣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