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理性與感性》~思辦能力才是學習的核心:楊志良名譽教授蒞校演講

日期:2016-08-03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林志玲與蔡依林那一位較美?周杰倫與劉德華那一位較帥?
自由與生命何者為重?愛情與生命呢?麵包與愛情呢?

相信每個人的看法不一;亞洲大學楊志良名譽教授說,人從感性思維的主觀價值做判斷,沒有對錯之分。

一般來說,理性的(Positive issue)與感性(Normative issue)之間的區別在於,理性的思考以客觀的事實為基礎,而規範性的問題屬於感性的,是主觀的、基於價值。

如此區別似乎簡單,然而,社會大眾有很多被廣泛接受認知的客觀事實或聲明實際上是基於價值,不能證明或否定。楊志良名譽教授舉例說,對於公共政策的分歧通常圍繞著規範性聲明和分歧繼續存在,因為任何一方都無法證明它是正確的,還是它的對手是不正確的。

對此,楊志良名譽教授強調,理性不能解決感性的問題,若僅基於感性做判斷決定,將會是社會動亂的根源。

以國人關注的議題來說,勞保及健保費率應高些或低些?陸生該不該納入健保?就醫多保費要高些、就醫少就降保費?或調高部份負擔減少浪費?國人在外國犯罪全應回台受審?社會上瀰漫著一股積非成是的情緒和言論沸沸揚揚,似乎忘了應該做理性的思考,楊志良名譽教授無奈的說,勞健保費率低,其實是勞工的損失,因自費項目就多了,醫界血汗醫療品質也就下降了,而資方可以省下更多應負擔的保費,當然最高興了。

其次,油電價的不合理對誰有利?全台150萬農民的健保199吃到飽,2012大選老農津貼加千元,政府出錢82億,就是你我出錢,政府降稅、是你我負擔加重,各縣市蓋的蚊子館,倒楣的是你我;大家若能擺脫民粹靜心想想,為何日本高鐵及地鐵沒有半價?因為讓付得起的老人付全額,而省下的錢,讓貧困的老人有足夠的年金生活。

孔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楊志良名譽教授語重心長的說,培養大學生的思辦能力才是學習的核心。

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6月7日舉辦的『博雅經典講座』由陳志鴻副校長主持,楊志良名譽教授以《理性與感性》為題發表演講指出,,台灣的潛藏國債逾18兆,前五名是:勞工保險、軍公教人員退休金、國民年金、公務人員退休撫恤金、公務人員保險給付;最讓人感慨的是,各縣市的財政都是赤字負債,地方政治首長卻熱衷參加婚喪喜慶、舉債撒錢多、煙火放的多、蚊子館蓋的多、政商密切的開發案多,就能讓民眾「有感」的縣市長,民調滿意度就高。而民眾真正切身相關的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終,全被拋在九霄雲外。

改革真的有那麼難嗎?楊志良名譽教授分享從政經驗說,台灣有自主意識,沒有自主條件;況且,藍綠不斷對抗、統獨爭吵不休、國家不斷弱化,能人不願當政務官、科技人才紛紛外移、青壯年赴紐澳打工,尤其是,從「洪仲丘事件」、大學生為主體的「反服貿太陽花運動」,到以高中生為主體的「反高中課綱」運動,藍綠對立似乎被社會運動取代,參與者的年齡也一再下修,除了社會對立,還有世代對立。

台灣無戰爭、重大傳染病、饑荒、經濟大恐慌之下,楊志良名譽教授觀察社會出現了「新四不一沒有」,不婚 不生、不活、不養,多數年輕人覺得沒有前景,且情況不斷惡化中,他憂心忡忡的說,台灣近幾年來生育率偏低,未來每年會減少18萬青壯就業人口, 國人的子女教育經費佔個人私有財富之比重66.8,一般民眾的生活負擔相當沉重。

分配才是經濟發展的目的;楊志良名譽教授感嘆,過去二十年,餅做大了,每人分到的更小了。為什麼,台灣會落入「政府窮、人民窮、富人富」的困境?為什麼,台灣會淪為「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社會?在民粹意識高漲下,每個人都想從台灣這個母親多吸口奶,但沒人願餵她一口飯,如今,台灣政府成為世界上最窮、最小的政府之一。

選舉是感性的,政治人物可以開支票絕不加稅、絕不漲價;治國是理性的,改革就不得不;楊志良名譽教授提出改善台灣現況者的建議:

1.每筆證券及期貨交易扣10元,每年一百二十億以上充長期照護費用。
2.每筆提款(包括ATM)多加5元,可使幼兒均可上公立托兒所及幼稚園。
3.每戶住宅每年房屋稅加1000元(低及中低收入戶免除),每年至少80億。父母只一戶住宅者,補助首購族屋貸款利息2%,可產生4000億貸款,消化全台大量空屋,停止興建社會住宅。


相關圖片:

楊志良講座教授蒞校演講《理性與感性》。
 

楊志良講座教授蒞校演講《理性與感性》。  

陳志鴻副校長致贈楊志良講座教授感謝狀。

陳志鴻副校長致贈楊志良講座教授感謝狀。

陳志鴻副校長致贈楊志良講座教授紀念品。

陳志鴻副校長致贈楊志良講座教授紀念品。

楊志良講座教授與陳志鴻副校長、謝淑惠主任秘書等師生合影。

楊志良講座教授與陳志鴻副校長、謝淑惠主任秘書等師生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