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尿意迴盪不已,安南醫院泌尿科提醒注意攝護腺肥大在搞鬼

日期:2016-08-17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60多歲的宋伯伯,夜晚都睡眠不佳,不到半小時就起來尿尿,倍感困擾,經安南醫院泌尿科檢查發現,膀胱餘尿超過400西西,係攝護腺肥大所致。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石欣衛指出,攝護腺是一個男性特有的腺體,它緊鄰膀胱及尿道外擴約肌,位於膀胱出口並涵蓋了攝護腺尿道,所以是相當於膀胱尿液出口的大門,它主要的功能包括了:

1.擴約肌的功能(尿流的控制,以及精液射出)
2.分泌攝護腺液體作為精液的重要成分,幫助精蟲活動。

一旦攝護腺變大或增生,可能就會造成攝護腺尿道的壓迫,也就讓這個大門變得狹窄了,所以尿液要從膀胱排出的過程就會造成較大的阻礙,進而排尿變得困難,所以一般排尿的問題常常會與攝護腺做聯想。反過來說,排尿有問題就需要評估攝護腺情況,所以我們主要治療的還是以有排尿症狀為主的攝護腺,一般年輕人的攝護腺大小約為20公克左右,一般超過30公克以上較屬於真正的攝護腺肥大,不過攝護腺本來就可能隨著年紀增長而變大,所以臨床上也較常發現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困難發生在年紀大的患者身上。

石欣衛醫師表示,臨床上在治療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症狀時,多半會以甲型阻斷劑(α-blocker)為主,它主要目的是神經作用使之放鬆攝護腺尿道降低阻力改善排尿流速,但並非是讓攝護腺縮小,就如上述案例,患者吃了感冒藥反而感覺解尿困難,正是因為少部分的感冒用藥可能會使用甲型促進劑擴張支氣管但相對性卻讓攝護腺尿道緊縮而使尿道阻力增加影響排尿。

石欣衛醫師說,當然除了甲型阻斷劑外,還有一種常用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叫做5甲型還原酶抑制劑(5αreductase inhibitor),此藥物會破壞攝護腺生成所以通常會使的攝護腺縮小進而達到改善排尿的目的;當然除了藥物治療以外,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也是主要選擇,手術治療大約為兩種,一種是傳統尿道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TURP),另一種則是經尿道內視鏡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Laser prostatectomy),主要都是將攝護腺尿道的增生攝護腺做切除,使之攝護腺尿道通暢,進而改善排尿,所以攝護腺肥大是跟排尿問題息息相關,當然除了攝護腺肥大以外,攝護腺也可能會長腫瘤,稱之為攝護腺癌,這便是另外的狀況,治療上也不太相同,所以如果有排尿問題,應該至泌尿科門診尋求進一步的評估檢查及治療。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泌尿科-石欣衛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