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大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做照顧職業病勞工的後盾

日期:2016-08-26

資料來源:台中附設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勞工朋友因職場的危害因素成為潛在的患病人口有增無減,況且職業病的潛伏期長達幾十年;對於職業病的認定和醫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接受勞動部委託提供治療及復健服務,同時代辦申請職業病勞保給付,職業醫學科主任劉秋松醫師說,該中心將做為照顧勞工的堅強後盾。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日前就轉介一名因下背疼痛的張姓勞工到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經專科醫師評估確認疾病符合職業病認定之標準,在該中心服務團隊協助下,張先生獲得頸椎及腰椎椎間盤疾病陸續共計289天傷病給付,合計204323元,於休養期間獲得經濟上的協助,就醫期間使用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及住院單,可免繳交健保部分負擔費用,暫時解決了經濟上的壓力,並可安心地接受治療及復健,讓家屬稱謝不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任劉秋松醫師表示,57歲的張先生綁鐵工,從事工作已22年,工作性質為綁地基組樑及立柱子,以肩膀扛鋼筋為主,綁鋼筋為輔,由於工作需求,張先生必須長期以肩膀扛運鋼筋,每日約扛50次,依常見鋼筋分類及每公尺重量表估算,每次扛運鋼筋重量約40公斤,一日總負重量平均約2噸。張先生自民國100年開始出現下背疼痛放射到左腳症狀,民國103年2月底出現脖子痠痛合併右上肢麻痛等症狀,於103年8月8日接受頸椎手術治療。術後休息期間因下背痛不適等症狀持續存在,先至骨科診所復健治療,但是未見改善,104年2月接受腰椎核磁共振檢查後,於104年4月接受2次腰椎手術治療。

中國醫大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接獲轉介個案後,在服務團隊協助下,經由專科醫師評估確認疾病及工作量皆符合勞保局職業病認定之標準,由職業醫學科門診開立勞工保險傷病診斷書,勞工朋友將申請文件寄送勞保局,其實不需花代辦費就能申請給付,對於申請職業病勞保給付有任何疑問,防治中心的個案管理師也都細心提供相關諮詢服務。

對於勞工朋友常見的椎間盤突出症狀,劉秋松醫師表示,有些椎間盤突出發生的原因,與長期(至少8-10年)從事搬動重物、不自然姿勢、全身性振動有關,因為椎間盤周邊的纖維環破裂,導致椎間盤內的髓核向後突出並壓迫到神經根,引起神經痛的臨床症狀。

劉秋松醫師建議勞工朋友,作業時應儘量使用機械協助人力操作重物。須以人力處理的貨物,應標示重量,減少單獨處理的機會。於職前與就業中,教育正確搬運貨物之方法。平時維持良好的姿勢,包括正確的站姿、彎腰、走路、坐姿、抬物、轉身以及睡姿。避免體重過重,以及適當的運動。


相關圖片:

劉秋松醫師親切替勞工朋友看診。

劉秋松醫師親切替勞工朋友看診。

勞工蹲下綁鋼筋。

勞工蹲下綁鋼筋。

勞工搬運鋼筋。

勞工搬運鋼筋。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