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6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獎人獲表揚

日期:2016-09-14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2016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評選四位得獎人;分別是臨床教學的熱忱的何茂旺醫師,著重輔導醫學生學習溝通並建立良好醫病關係;協助國內醫事放射師各項重要教育訓練業務推展的陳東明醫事放射師;撰寫全國PCE (病人用藥諮詢)競賽教案與藥學系PCE競賽考官黃美珠藥師,與致力於北港附醫護理教育之建置並更新臨床護理教學課程的李小凰護理師等四人,他們在「教學實務」、「輔導諮詢」、「課程設計」及「行政領導」領域表現優異脫穎而出,李文華校長於14日上午在校院行政會議公開表揚,同時各頒獎杯一座及獎金十萬元。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由校務顧問陳偉德講座教授、簡慧麗夫婦創辦,同時設置「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迄今邁入第十年,藉以激勵優秀熱忱的臨床教師,從事攸關生命健康的臨床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咨詢、行政領導或教育研究等臨床教學活動,且有卓越事蹟、特殊貢獻或具體成果者,頒予臨床醫學教育獎及獎金獎勵。

2016年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的傑出事蹟如下:

何茂旺醫師 (Dr. Mao-Wang Ho) 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於台北榮民總醫院完成內科及感染科訓練,現任內科部感染科主任。

何醫師多年來參與內科學授課,也擔任醫學教育委員會委員,指導一般內科的實證醫學課程。他實際帶領實習醫學生,著重輔導醫學生適應醫院環境和學習心態的調整,學習溝通並建立良好醫病關係,以及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學習思考模型,強調臨床技能實做與醫學知識並用。

他引導實習醫學生從病人身上去領略感染症的知識,指導醫學生如何從病史、身體評估、及臨床的檢查、檢驗,進行鑑別診斷並進行綜合研判,多年來他蒐集教學抹片,讓實習醫學生可以從顯微鏡下認識微生物及感染症,並要求醫學生必須親自執行革蘭氏染色,製作好的抹片,並能正確判讀。何醫師臨床教學的熱忱屢獲肯定,曾榮獲附設醫院傑出醫師,優良教學主治醫師,103年更榮獲陳寬正校友基金會臨床優良教師“金蘋果獎”。

何茂旺醫師在「教學實務」及「輔導諮詢」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陳東明 (RT. Tung-Ming Chen) 醫事放射師,畢業於中臺醫護技術學院放射技術系,2006年取得亞洲大學健康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中國醫藥大學兼任講師,附設醫院副技術主任。

陳東明副技術主任早年協助本校創設放射學系之系務,並負責放射診斷技術學及技術實驗課程之規劃及教學,協助推動二年期醫事放射師訓練計畫之臨床實務訓練與基礎課程講授,擔任附設醫院醫學教育委員會委員及放射實習學生教學計畫主持人,規劃與執行醫事放射實習生之實習課程,帶領放射線部臨床放射師團隊,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及優良的放射影像品質,更以累積多年的臨床教學經驗,激發學員自我學習,期許成為一位具有能力且稱職的專業放射師。

陳副主任擔任放射師公學會各項要職,協助國內醫事放射師各項重要教育訓練業務的推展,他熱誠的教學與專業,曾榮獲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傑出醫事放射師、本校附設醫院教學優良獎,其臨床教學及經驗傳承得到非常多學生、學員的肯定。

陳東明副技術主任在「教學實務」及「行政領導」上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黃美珠藥師 (RP. Mei-Chu Huang),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且獲本校醫務管理學系碩士學位。擔任本校藥學系臨床實習指導藥師及醫策會PGY臨床教師。

黃藥師擔任藥劑部教學推動人,積極推動及參與OSCE及實證醫學的教育工作,擔任課程講師、舉辦評核、及執行OSCE之教學改進計畫。協助多媒體教學及衛教影片拍攝,如:短時間教學、混成式教學、微型教學,積極協助學校教學工作;黃藥師在教學上對學生的指導非常有愛心及耐心,與學生們相處融洽,藉由了解學生們的學習需求,以啟發的方式,著重先誘導開發學生的潛能及再給予客製化的教學,亦鼓勵新進藥師參與各項教學活動及繼續教育課程。

黃藥師也擔任院外其他教育訓練課程講師,撰寫全國PCE (病人用藥諮詢)競賽教案,擔任本校藥學系PCE競賽考官。他的教學熱忱屢獲肯定,曾榮獲藥劑部優良藥師、資深優良教師,並兩度獲得教學優異及教學創新之佳作獎。

黃美珠藥師在「教學實務」、「課程設計」及「輔導諮詢」上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李小凰護理師 (R.N. Shiao-Haung Lee),畢業於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科及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目前為護理督導,負責護理人員的教育訓練、人員發展及長期照護訓練規劃及相關社區的護理規劃,是訓練各單位護理人員的推手。

李護理師致力於北港附醫護理教育之建置與推動,擔任護理部新進及在職人員教育訓練課程之講師,依照「二年期護理師、護士訓練計畫」及「醫院基層護理人員臨床能力進階制度規劃指引」更新臨床護理教學課程,並於2013年順利通過教學醫院評鑑。

李護理師於院方推動mini-CEX之際,協助拍攝護理人員之教學影帶,於每梯次新進人員到職訓練時,親臨現場進行教學計劃說明及介紹,定期檢視學員操作過程並給予指導。李護理師也協助策畫並推動基礎急重症護理訓練、專科護理師訓練及護理行政主管訓練課程,成功培育多位人才;擔任專師執業委員會總幹事,順利通過專師訓練醫院訪查。

李小凰護理師在臨床教學上,帶領護理團隊正確學習,在「教學實務」及「課程設計」上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0588.aspx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陳偉德校務顧問與2016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主合影。

李文華校長、陳偉德校務顧問與2016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主合影。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何茂旺醫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何茂旺醫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陳東明醫事放射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陳東明醫事放射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黃美珠藥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黃美珠藥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李小凰護理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李小凰護理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