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石』在有夠痛~安南醫院提醒患者注意

日期:2016-11-18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50歲林太太為肝硬化病人,過去因為泌尿道結石接受過多次體外震波碎石術處理,最近半年老是覺得左側腰痠,以為閃到腰,後來被發現左側腎盂輸尿管交接處有一個1.5公分大的結石,結石造成左側腎臟積水,導致腎臟發炎與發燒,泌尿科醫師考慮到該結石不小,質地硬,體外震波碎石術成功率不高,經與病人討論後施行新式的「迷你經皮腎造廔取石術」,傷口僅有0.5公分左右,透過迷你經皮腎造廔取石術,該病患順利解決結石與腎臟發炎問題。

臺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表示,結石發作在炎熱的夏季大概是泌尿科門診與急診最常見疾病,最近幾年因為氣候異常,夏天特別熱,安南醫院泌尿科這兩個月門診因為結石求診的病人數大概是過去幾個月的2到3倍,同時因為結石發作而接受震波或是其他結石手術治療的病例更是暴增。結石好發在20至50歲的族群,同時男性又是比女性的2~3倍,夏季也是最常發作的季節,可說是盛行率以及復發率都很高的疾病。結石可以存在於腎臟內,也可以在輸尿管或是膀胱裡,而不同地方的結石會有不同症狀。腎臟結石多半沒有症狀,結石一旦掉到輸尿管就會造成劇烈疼痛,此為大部分病患求診的原因,如果造成輸尿管阻塞就會產生腎臟積水,會有斷斷續續且劇烈的腰痛腹痛、血尿、噁心、嘔吐、冒冷汗,若結石沒有繼續移動,病患可能因不覺疼痛,而忽略結石的存在,但事實上阻塞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可能造成腎臟衰竭,甚至導致洗腎。另外,泌尿道結石可能會造成泌尿道感染,腎臟發炎,造成發燒、畏寒、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因此適當的處理泌尿道結石相當重要。

「陳醫師,我的結石怎麼處理好,可以震波嗎?」陳億聲主任說,對絕大多數病人來說,震波宛如結石處理的萬靈丹,但結石的處理必須根據不同結石部位、大小與類型來選擇最適合的處理方式。一般來說小的腎臟結石(<0.5公分)通常不需要特別處理,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而輸尿管結石如果很小也不一定需要處理,小於0.5公分的輸尿管結石有80-90%的機率可以排出,可以先試試看保守治療。但是輸尿管結石合併有泌尿道感染、發燒、反覆嚴重疼痛,嚴重腎臟積水、急性腎衰竭,就應該考慮積極處理結石,常見三種處理方式如下:
 
「體外震波碎石術」是最為大家熟悉的處理方式,其藉由一具水球(震波頭)發射能量,能量穿過皮膚肌肉於體內聚焦,藉由能量聚焦於結石上將石頭擊成碎片,碎片之後再隨尿液排出,病患通常不需要深度的全身麻醉,也無需住院,通常安全性很高,但並非所有結石皆適用震波,通常對大於2.5公分以上腎臟結石以及大於1公分以上輸尿管結石來說都不適合震波治療,硬要用多次震波來處理這類大型結石只會造成腎臟造成損傷,甚至造成腎臟萎縮。
 
「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其是利用輸尿管鏡從尿道口一路進入膀胱、輸尿管,以雷射將石頭擊成碎片,需住院與麻醉,但是體外無傷口,病人恢復也快,出血量極少,安全性也好,對於輸尿管結石來說治療效果很好,成功率甚至高過體外震波碎石,也能立即改善腎臟水腫問題,對於較大不適合體外震波碎石的輸尿管結石(大於1公分)或是太硬且震波效果不佳的輸尿管結石來說是很好的選擇。但對於非常上段輸尿管(腎盂輸尿管交接處)且又大的石頭,通常角度不適合輸尿管鏡處理,通常建議進行PCNL(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或是迷你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方可以有最佳的治療結果。

「經皮腎造廔取石術(PCNL)以及迷你經皮腎造廔取石術」,腎結石過大不適合震波處理(大於2.5公分,甚至是鹿角型結石),結石位置上不適合輸尿管鏡處理或是震波效果不佳的大型上段輸尿管結石,經皮腎造廔取石術對這類結石而言特別適用,我們從皮膚到腎臟製造一個大約1到2公分的傷口,就可以取出鹿角結石,跟過去手術相比,不但流血較少,傷口小,恢復快了許多,同時對腎功能也影響很小,術後我們可以在傷口施用特殊止血劑,進一步減少傷口出血,提升安全性,其治療效果極佳(廓清率約70~80%),對鹿角結石來說是金標準治療方式,就算術中有時候沒辦法拿乾淨所有結石,在術後我們可以利用體外震波處理殘餘結石,多半可以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

陳億聲主任指出,目前可透過技術以及儀器精進,我們對某些適合個案也可以進行迷你經皮腎造廔取石術進行處理,其傷口大概只有0.5公分不到,術後疼痛以及流血更少,病患恢復更快,傷口更美觀,安全性更高,但是要注意的是超過2.5公分以上之結石,對於迷你經皮腎造廔手術來說過大,會讓手術時間過長,因此仍然建議進行傳統經皮腎造廔取石術。

陳億聲主任強調,發率極高,因此很多病人會詢問如何預防,飲食上什麼東西不能吃,事實上,結石因素很多,體質、代謝性疾病、高熱環境、反覆泌尿道感染...等都有關係,因此也很難透過單一做法保證結石不再發作,建議此類病人平常一定要多喝水(腎功能不全病患例外),大約每天2000至3000cc的水份,以增加尿量來稀釋尿中容易結晶的成份,減少石頭復發,當然如果工作環境容易流汗,飲水量則必須更多。在食物方面,平常必須避免高鹽、高尿酸、高普林、高草酸(例如茶葉與咖啡)的食物。

此外,大部分食物都有結石相關成份,因此均衡飲食不偏好特別食物才是分散風險較好的方式。然而,即便做了以上預防措施,結石復發率依舊很高,因此強烈建議病人每半年至一年回泌尿科門診追蹤,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更要小心,唯有預防加上追蹤,才可以減少結石復發,也可以用最適合的方式得到最佳治療效果,同時減少結石帶來的不良影響。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4491.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醫師。

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