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流感疫苗全民皆打~安南醫院提醒您

日期:2016-12-02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地區年初的流感疫情嚴重,因此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時,接種對象就大幅放寬,公費劑數從往年300萬劑增為600萬劑,為達到更強的全體免疫力,疾病管制署宣布,12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開放全民接種,直到公費疫苗用罄。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表示,今年秋冬,台南市共通報30多例流感併發重症,確診14例,有1位個案死亡。確診流感病患中,有85.7%有慢性病史屬於高危險群,但有超過60%均未接種流感疫苗。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除了引起高燒、全身痠痛外,更容易產生許多併發症,「肺炎」就是其中之一。過去歷史上的流感大流行,造成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員死亡,研究顯示,有絕大部分就是死於繼發的細菌性肺炎。流感病毒會破壞呼吸道上皮、降低黏膜免疫力、也讓肺炎鏈球菌等致病菌更容易入侵人體造成感染。過去每逢秋冬季節,流感疫情升溫時,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感染也會跟著增加。因此,接種流感疫苗時,別忘了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蔡忠紘醫師強調,今年公費流感疫苗600萬劑自10月1日開打至11月底,整體疫苗使用率已逾87%,但其中50歲到64歲施打率僅為17%,顯示青壯年仍未有預防疾病的觀念。

過去流感疫苗僅施打於65歲以上老年人與幼兒,今年新增50歲到64歲的青壯年可公費施打,但實施兩個月來民眾接種意願不高,施打率僅17%,顯示青壯年仍未有預防疾病的觀念。

蔡忠紘醫師說明,目前疾管局針對75歲以上的民眾,有提供公費的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但僅能接種一劑,研究顯示,預防效果接種的在2到4年後將大打折扣。而新型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會誘發免疫記憶力,讓預防的效果可以拉長到5年甚至10年。目前公費僅提供幼兒接種,成人若想增強肺炎鏈球菌保護力,可自費接種一劑。

對於抵抗力較差的族群,包括老年長者與慢性病患,特別是「慢性肺病患者、糖尿病患、腎臟病患、心血管疾病患者」,本身即是罹患流感與肺炎的高危險族群。蔡忠紘醫師建議,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兩種皆屬死菌疫苗,可以同時接種在左右手,方便又能獲得雙重保護。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5246.aspx )


相關圖片:

家醫科王維理醫師、家醫科主任黃守正醫師、家醫科蔡忠紘醫師(左起),宣導流感疫苗全民接種。

家醫科王維理醫師、家醫科主任黃守正醫師、家醫科蔡忠紘醫師(左起),宣導流感疫苗全民接種。

家醫科王維理醫師。

家醫科王維理醫師。

家醫科主任黃守正醫師。

家醫科主任黃守正醫師。

家醫科蔡忠紘醫師。

家醫科蔡忠紘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