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傑出教授】得獎人蔡孟宏教授

日期:2016-12-11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教書、是個人的興趣;溫文儒雅的醫學系解剖學科主任蔡孟宏教授分享教學經驗說,大學生在學習成長過程,對事物的觀點不一,老師要秉持著人文關懷的態度,將心比心,甚至要同一心,任何事都會圓滿。

「解剖學」是醫學生的必修科目之一,書香世家子弟蔡孟宏教授經常陪著醫學生瞭解「人體」的結構,還得動刀尋找人類對抗病魔的答案;他神情淡然的說,「大體老師」是培育未來醫師最重要的「教材」,解剖課帶給醫學系學生很大衝擊、也是很重要的課程,醫學生從清洗大體到解剖,整整半學期都必須向大體老師『學習』。

因此,蔡孟宏教授對「教」與「學」有更深刻的領悟;他秉持的教育理念不僅訓練學生的專業技能,還以宗教家「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修為來關懷照顧學生。

蔡孟宏教授榮獲今年『傑出教授』的具體事蹟與貢獻如下:
 
在教學方面:

擔任本校醫學系及醫學相關科系等之大體解剖學、組織學、胚胎學及神經解剖學課程之教學工作,同時也加入由醫學系所成立的「六年制課程改革小組」,負責規劃並推行新制(6年制)基礎與臨床醫學整合課程。定期開會討論因應之道,並檢討現行基礎醫學課程之缺失,同時也不斷調整自己的教育理念與執行策略,分別朝精簡課程內容強調多元學習方式,與基礎醫學及臨床實務並重等方向努力。於教材上不斷努力創新。

2013年與解剖科同仁共同編寫「實用解剖實習指引」一書,以圖文並茂條列式呈現,以作為同學學習人體結構的輔助教材。此書於2014年獲選為本校優良教材「傑出獎」。

另外,為幫助學習較吃力的同學能順利學習,於2014與2015年暑假分別錄製「解剖學實習教學影帶」,及創建本系第一個MOOC課程,提供對人體構造有興趣的同學一個學習的機會;分別於2005年與2008年獲得醫學系級及醫學院級的「教學優良教師獎」的肯定,更於2015年獲得校級「教學優良級教學創新教師獎」的殊榮。

在學生輔導方面:

擔任醫學系生活導師,定期與學生聚餐聊天,以進一步解決學生於生活及課業上所面臨的各項問題。對於經常請假或成績較差的學生,會適時給予關心並與家長連繫,共同協助並監督該生的生活與學習狀況。付出是值得的,至今每逢過年或教師節仍會收到過去導生所寄來得祝福。

另外,當學校預警名單發佈時(尤其是大體解剖學),即開設各學系的課後補救教學輔導班,以輔導進度落後及學習狀況不佳的同學。

在研究方面:

積極與本校教師合作,致力於探討高山症形成的機制,及尋找有效的治療藥物。所進行的研究成效不錯,資料整理後已分別發表於多家國際期刊。

另外,也尋求與附設醫院醫師或校外醫師合作,增加個人研究能量,同時也拓展其他醫學相關領域視野,並致力於醫學教育改革工作,相關成果陸續完成發表。

在校務服務方面:

除教學與研究外,同時擔任醫學系副系主任與解剖學科主任的行政工作,並兼任多項委員會委員職務,包括:系務與校務會議委員,系教師評審委員會委員,系甄選入學委員會委員,系及院課程委員會執行秘書與委員,協助系務與校務工作之推行。另外,2008、2012與2014年TMAC評鑑時,也協助系主任準備評鑑工作,並主負責基礎醫學部分的相關工作,評鑑結果均獲「通過」的好評。

對外服務方面,為增加本校大體老師來源,曾於1997~1999年間義務擔任彰化地檢署、苗栗地檢署等處榮譽法醫師職務,協助相關大體的解剖工作。另擔任中國民國解剖學學會理事一職,負責有關解剖科學之雜誌及刊物之發行工作。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5995.aspx )


相關圖片:

蔡孟宏教授以宗教家「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修為來關懷照顧學生。
 

蔡孟宏教授以宗教家「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修為來關懷照顧學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