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努力當下、引領學生一步一步往前走~【傑出教授】得獎人張乃文教授

日期:2016-12-14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做學生們另一個可信賴的大朋友,引領學生一步一步往前走;這是榮獲今年『傑出教授』得獎人張乃文教授惕勵自己扮演好稱職的「經師」及「人師」的角色。當醫學生披上白袍的那一刻,讓她滿心歡喜,對教書生涯樂此不疲。

樂觀開朗的張乃文教授認為,新世代的孩子聰明有才智,各種科技新資訊隨手可得,往往課堂上教的理論,實務上不一定用得到,因此,老師必須更用心扮演濃縮、媒介專業知識的橋樑、讓學生能學以致用,顯而易見,「因材施教」是老師終身學習的課題。

有人形容,十年是一個世代;有26年教學經驗的醫學系生化學科主任張乃文教授說,老師跟學生難免會出現「代溝」,她秉持「同理心」與學生相處,做孩子們可以信賴的大朋友,而不是第二個「嘮叨老媽」,除了給予課業輔導的協助,也導引他們保有誠懇及適度的為人處事觀念,勿以身為醫學生為傲,應以平常心面對家人及社會的期待。

張乃文教授榮獲今年『傑出教授』的具體事蹟如下:

在教學方面:
1.能依據學生不同的吸收程度,適時調整授課方式。2.参與PBL教案寫作及擔任PBL引導老師。3.透過Office hour與學生討論及解惑。4.編著符合學習目的之講義及教科書。5.協助同學準備國家考試。6.指導研究生及大學部學生參予研究計畫。

在關懷學生與輔導方面:

1.主動關懷學生在選課、日常生活、交友、課業各方面,透過導師有約,進行一對一了解其生活習性以及人生規劃。2.擔任預警輔導老師,協助學生面對課業壓力及重整學習信心。3.擔任服務學習課程小組老師,與學生一起做中學。4.透過與學生之互動,輔導學生保有誠懇及適度的為人處事觀念,在交友、學業、情感及抗壓各方面,勿以身為醫學生為傲,應以平常心面對家人及社會的期待。

在研究領域的表現:

1.2014年榮獲「第十屆國家新創獎」。 (口腔癌團隊共10人)

2.目前積極投入口腔癌相關的研究,於2008年成功建立檳榔鹼(Arecoline)加上4-nitroquinoline 1-oxide (4-NQO) 誘發出口腔癌的動物模 式。自2009~2016年與團隊成員共同發表14篇口腔癌相關論文。期間也進行乳癌及脂質代謝相關研究,共有8篇相關論文發表。

3.參與校外整合計畫如下:
A.校外國科會整合計畫 (2009/11~2012/10):擔任「應用於口 腔癌早期診斷之新型繼光鏡掃描式超頻譜生醫影像擷取 與快速分析系統」計畫之共同主持人。
B.校外衛生署「建置癌症卓越研究體系計畫」整合計畫 (2010/02~2013/12):擔任研究人員,參與口腔癌動物模式在轉譯醫學上的研究。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5998.aspx )


相關圖片:

張乃文教授扮演稱職的「經師」及「人師」的角色。

張乃文教授扮演稱職的「經師」及「人師」的角色。

張乃文教授是學生們另一個可信賴的大朋友。

張乃文教授是學生們另一個可信賴的大朋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