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調養改善過敏體質

日期:2016-12-14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陳小弟患有過敏性鼻炎,季節變化時容易打噴嚏,流鼻水,咽癢咳嗽。經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門診治療後,上述症狀已獲得大大改善。就要提醒家屬該帶孩子到醫院檢查是否有過敏體質!

安南醫院小兒科賴以修醫師表示,過敏性疾病是18歲以下兒童的第三大常見疾病,更高達三分之一的孩童受影響。常見的過敏性疾病,表現於腸胃道:嬰幼兒血便及腹瀉,於皮膚: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於呼吸道: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於眼睛:過敏性結膜炎。造成過敏疾病的成因很多,遺傳的體質因素雖佔了部份,但後天的環境(包括空氣汙染及菸害)、過敏原的曝露、感染、天氣變化(包括溫差及濕度)、生活作習、體能活動、甚或情緒壓力等,都會引起過敏疾病的發作。

安南醫院中醫部林莉華醫師指出,中醫治療過敏性疾病,在急性期與緩解期的辨證重點會有所不同;以氣喘為例,急性發作期主要辨寒熱,治療寒邪應溫,熱邪應清,應先治其標,首先把發作的症狀緩解;緩解期主要辨虛實,以扶脾益腎兼固肺氣,調理臟腑功能,在未發病期間則以扶正氣為主。

安南醫院中醫部何宗融主任說明,中醫的治療除了中藥與針灸之外,害怕針灸的孩童可以雷射針灸及耳穴貼敷替代。針對寒證及過敏性疾病的患者,還可以運用灸療法,常用有艾灸與藥灸。艾灸是以艾條或艾粒灸;藥灸則是以溫熱藥物,如延胡索、細辛、白芥子、甘遂、白附子等,加入薑汁製成丸來貼灸,亦即大家熟悉的三伏貼。

安南醫院院長林瑞模強調,「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的優點為西醫治療在急性期時,可以積極有效控制,並能穩定病情,不讓疾病快速惡化;緩解期時,則可以臨床監控,定期檢查,包括過敏原檢查、肺功能評估等。

蔡宗欣副院長表示,中醫治療在急性期時,可以增加西藥的療效,降低症狀嚴重度;緩解期時,以調養肺、脾、腎出發,增強免疫功能,提升對過敏原的耐受性,降低過敏發作次數,調養並改善過敏體質。在中西醫合作治療下,病童可以獲得較周全的治療與調理。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6003.aspx )


相關圖片:

中醫部何宗融部長說明「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優點是可以讓病童獲得周全治療與調理。

中醫部何宗融部長說明「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優點是可以讓病童獲得周全治療與調理。

「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團隊的林莉華中醫師-中醫部何宗融部長-兒科賴以修醫師。

「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團隊的林莉華中醫師-中醫部何宗融部長-兒科賴以修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