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勇於創新改變,追求卓越,成為世界的領航者!蔡長海董事長勉勵畢業同學培養5C能力

日期:2017-06-03

資料來源: 林彩玫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面對人工智慧(AI)來臨的新時代,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3日在畢業典禮致詞時,恭喜畢業生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學習階段,他特別勉勵畢業同學在邁向嶄新的人生道路上,要不斷地培養、提升及運用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創新力(Creativity)、溝通力(Communication)、協作力(Collaboration)、競爭力(Competitiveness)的5C能力,勇於創新改變,追求卓越,成為世界的領航者!

前瞻遠見的蔡長海董事長表示,未來10年,將是人工智慧(AI)來臨的新時代,人工智慧將為世界帶來巨大的改變,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將取代人類一半的工作,創造人類巨大的價值。因此,他鼓勵畢業學子能做好準備,迎接AI新時代,不僅為個人的生存發展而戰,同時,也要放眼世界,以創造奇蹟的雄心壯志,引領世界邁向更好的境界!

蔡長海董事長為新世代年輕學子提出的5C能力是;

1. 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維):反思、驗證並提出自己的看法,也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2.Creativity(創造力):多吸收新的資訊和知識,培養跨領域的能力,提升創意和創造力。
3.Communication(溝通力):以樂觀、積極、熱情的態度,擁抱你的工作,培養良性溝通的能力。
4.Collaboration(協作力):具備團隊精神,與團隊成員間互相合作,同心協力。
5.Competitiveness(競爭力):觀察世界的變化,了解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世界如何在改變,提升個人競爭力。

蔡董事長畢業典禮致詞全文如下:

廖院長、各位貴賓、董事、李校長,各位畢業生、家長、老師、同仁及同學們,大家好:

首先恭喜在座的畢業生,恭喜你們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學習階段,即將踏入另一段人生的旅程。同時,也要恭喜所有的家長們,您們用心栽培的孩子,學有所成,將成為台灣及世界未來的棟樑,這是所有父母及師長們最喜悅的一刻,在這裡,誠摯的向各位家長及老師們致上最深的敬意和感謝。

今天,我們除了歡送畢業生之外,也特別邀請到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來為我們做畢業專題講座。廖院長是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及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生校區化工博士,曾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工程學院、中研院、美國發明家學院等院士,學術成就非常卓越,值得我們推崇與尊敬。廖院長於 2016年6月返台接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帶領台灣的學術研究邁向更頂尖之路。廖院長主要的研究領域,在代謝工程與合成生物學,他對世界、台灣、中研院以及台灣的生技園區與能源政策等也都有很深入的瞭解,今天非常感謝廖院長在百忙之中蒞臨本校演講,與我們分享寶貴的經驗,給我們的畢業生寶貴的勉勵與期許。

中國醫藥大學,在董事會的支持、校長的領導及全體師生同仁的努力下,積極提升教學、研究、服務品質,培育優秀的專業人才,以成為「更卓越優秀的國際一流大學」為目標。《2016年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榮獲全球第199名,全台第2,僅次於台大,私立大學第1名,醫科領域排名全球第133名,全台第1。《2017年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亞洲最佳大學前300名」》榮獲全球第67名,全台第6,私立大學第1名。

此外,我們也陸續建構了腫瘤、免疫、幹細胞、中草藥、中醫暨針灸及腦疾病等6個研究中心,並延攬國內外優秀人才和研究團隊,與世界一流的醫學中心和研究機構合作,積極發展尖端醫療。醫院方面,我們目前有4家附設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北港附設醫院、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以及9家體系醫療院所,積極發展醫療特色,例如:癌症治療、器官移植、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顯微重建、風濕免疫、關節置換和減重、生殖醫學等方面。目前,我們也正積極發展新竹及臺中水湳國際健康產業園區,將打造最先進的健康照護體系與卓越的生醫園區,為人類健康做出貢獻。

今天,我要特別以「勇於創新改變,追求卓越,成為世界的領航者!」來勉勵畢業同學。為達成這樣的理想,我希望你們能建立有目標、有系統、有計畫的終身學習的習慣,培養具備5C能力:
1. 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維):反思、驗證並提出自己的看法,也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2.Creativity(創造力):多吸收新的資訊和知識,培養跨領域的能力,提升創意和創造力。3.Communication(溝通力):以樂觀、積極、熱情的態度,擁抱你的工作,培養良性溝通的能力。4.Collaboration(協作力):具備團隊精神,與團隊成員間互相合作,同心協力。5.Competitiveness(競爭力):觀察世界的變化,了解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世界如何在改變,提升個人競爭力。

未來10年,將是人工智慧(AI)來臨的新時代,人工智慧將為世界帶來巨大的改變,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將取代人類一半的工作,創造人類巨大的價值。因此,我希望,你們能做好準備,迎接AI新時代,不僅為個人的生存發展而戰,同時,也要放眼世界,以創造奇蹟的雄心壯志,引領世界邁向更好的境界!

教育和醫療事業都肩負有社會責任,因此,我們將持續發展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成為台灣人民引以為傲,為全世界服務的大學、醫療體系與生醫產業,善盡我們的企業社會責任,並且提供年輕人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讓年輕的下一代有更好的環境可以發揮,創造成功的人生。

最後,希望畢業同學們能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隨時回來看看,也竭誠歡迎你們加入母校及醫療體系的團隊,和我們一起打拼,共同圓夢。祝福你們一帆風順、鵬程萬里,也祝福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大家!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4852.aspx )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鼓勵畢業同學勇於創新改變,追求卓越,成為世界的領航者!

蔡長海董事長鼓勵畢業同學勇於創新改變,追求卓越,成為世界的領航者!

蔡長海董事長勉勵畢業同學培養5C能力。

蔡長海董事長勉勵畢業同學培養5C能力。

蔡長海董事長為畢業同學祝福。

蔡長海董事長為畢業同學祝福。

蔡長海董事長、李文華校長、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周德陽院長偕中研院廖俊智院長為畢業茶會切蛋糕。

蔡長海董事長、李文華校長、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周德陽院長偕中研院廖俊智院長為畢業茶會切蛋糕。

蔡長海董事長、李文華校長、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偕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合影。

蔡長海董事長、李文華校長、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偕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合影。

蔡長海董事長畢業典禮致詞。

蔡長海董事長畢業典禮致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