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榮耀、正向、熱忱、耐心~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傳授學子4P人生哲學

日期:2017-06-03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把人生視作一個美好的過程,只要走對的路,盡心盡力的去做,總會有成功的一天;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受邀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典禮做專題演講時,鼓勵畢業同學要眼光遠大、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為錢做事。他還傳授現代知識份子培養榮耀(Pride)、正向(Positivity)、熱忱(Passion)、耐心(Patience)的4P人生哲學,身體力行,一生會受用無窮。

中國醫藥大學105學年度畢業典禮於6月3日上午在台中總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蒞校做畢業專題講座,廖院長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生校區化工博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工程學院、台灣中研院、美國發明家學院、美國醫學暨生物工程學院院士,主要的研究領域在代謝系統改造與合成生物學,其學術成就成就享譽國際,他於2016年6月返台接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帶領台灣的學術研究邁向更頂尖之路。

廖俊智院長很感謝李文華校長的熱忱邀約,來台中給中國醫大畢業生說幾句話,他首先恭喜畢業同學經過數年的努力,終於修成正果,拿到畢業證書,同時請各位畢業生請起立,向自己的父母親、親朋好友給予的關愛與支持、致上最高的敬意及謝意,廖院長語帶詼諧的恭喜各位家長,從此以後不需要再付大學的學費了。

榮獲美國國家科學院工業應用科學獎、美國環保署綠色化學學術組總統獎的廖俊智院長,稱許中國醫藥大學校務蒸蒸日上,在過去幾十年來,在前任校長及現任校長的領導之下,不論在學習環境或是研究表現上,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在各項國際評比當中,已經是直逼台大,在世界上也開始嶄露頭角,而且在各種生醫研究領域上,也有很突出的表現,所以非常恭喜中國醫大,恭喜蔡長海董事長及李文華校長,各位師長、各位同學的表現。

或許,有一些書念得不夠多的同學,在拿到學位有點惶恐不安;沒有關係的。廖俊智院長於是就講個小故事,中央研究院的故院長胡適,是位很出名的院長,他26歲的時候從美國學成,回到北京大學任教,學生看他很年輕的教授,授課的方式、講話的內容都跟以往的老學究不太一樣,就商請一位學生代表,要求學校撤換這位年輕的老師,這位學生代表姓傅,名斯年.(北京大學代理校長、台灣大學校長),他就聽了幾堂課,之後跟學生說,這位胡教授,書雖然念得不多、可是走的路是對的。廖院長希望各位同學記住這句話,「你假如書念得不夠多,只要你走的路對的就可以了」。

一年前,廖俊智院士回台灣接任中央研究院院長,有記者問他說,為甚麼在這風雨飄搖的時候要選擇回台灣?對鄉土有愛的廖院長感性的說「家裡有事,回家幫忙!」就像蔡長海董事長希望同學們把中國醫大當作永遠的家一樣。廖院長希望畢業同學在中國醫大需要幫忙的時候能夠勇敢地回來幫忙中國醫大,同時也要把台灣當作大家共同的家,永遠的家,哪一天台灣需要你幫忙的時候,你要義不容辭。

廖俊智院長回台灣第二天,不到24小時,就去立法院做業務報告並且備詢,有立法委員就問說,你說家裡有事,有甚麼事,要回家幫忙,幫甚麼忙?你帶了甚麼技術回來幫忙?

台灣有甚麼事情?廖俊智院長回顧,他出國的時候是1982年,台灣平均國民年所得大概一萬多美元,三十多年之後,台灣國民所得已經超過美金兩萬兩千多美元,在這過程之中,我們發生所謂的「登大人」的事情,伴隨而來的是人口的老化、少子化衝擊、年輕人就業困難、長照問題、幼兒照護的問題,種種必須面臨的問題。

這些問題當中,廖俊智院長發現有一件事是大家持之以恆、永不倦怠地對考試的關照。他記得,在讀高中的時候,每年七月一號的大學聯考,七月底的高中聯考,第二天報紙整篇報導高中聯考作文題目是什麼,今年數學題出的怎麼樣、物理考的多難,英文有多簡單等等;四十年之後,除了聯考之外,我們變成指考、會考,還有各種考試,各種不同的認證,愈來愈多。除此之外,還有物理的奧林匹亞競賽、數學的奧林匹亞競賽,它好像是物理界的少棒賽,但到了成棒、到職棒,好像就沒有那麼多人注意了,這為甚麼?

廖俊智院長心有所感的說,我們的社會太重視在起跑點的競爭,而不是把整個人生當作一個過程。因此,他認為,台灣需要的不是技術而已,台灣需要的是觀念、制度跟做法。

在醫學領域,有所謂的4個P的醫學概念,preventive medicine、predictive medicine、personalize medicine,跟precision medicine,即預防醫學、預測醫學、個人化醫學,及大家很耳熟能詳的精準醫學。廖俊智院長則傳授現代知識份子4個P開頭的人生哲學,pride、positivity、passion,還有蔡董事長提到的passion跟patient,這個pride,就是榮耀。

廖俊智院長強調,榮耀不等於金錢、更不等於成功,而是盡心盡力的做事的心態。他回憶,四十年前的少棒熱潮,台中金龍少棒隊等代表隊到美國威廉波特打世界少棒冠軍比賽,大概八月底,大家半夜兩點鐘起來看棒球,為的是分享這難得的榮耀,這也是第一次讓台灣人覺得說我們不比別人差,別人能夠做的,我們也能夠做,我們有時候還能夠贏過別人,這是我們的榮耀。 

廖俊智院長舉例,在他任職的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有一位很有名的傳奇人物,一個籃球教練John Wooden,他從1964年到1975年,十年間帶隊拿過十次NCAA的籃球冠軍,從來沒有人會超過兩次或三次,他有甚麼特別的方法訓練這個籃球隊呢?他跟隊員說所謂榮耀,就是你要盡心盡力做事心態,盡心盡力做好了,不管你有沒有贏球,沒有關係,你自始自終得好好做,就有成功的機會,總有一天你會成功,這是我們要的榮耀。

那有人會問,這個pride可以當飯吃嗎?可以拚經濟嗎?廖俊智院長語氣堅定的說,可以!你只要有pride,只要把每一件事盡心盡力地做好,你的老闆會特別賞賜你,你的病人會信任你,你的雇主、你的顧客很願意跟你打交道,你有了pride,你會想比別人多做一分,做得比別人更好,別人能夠做的我也一樣能夠做,台灣現在要發展觀光、要發展醫療、發展高科技,就是要求有一個pride,有一個心。

除此之外,我們要做得比別人更好,就是心裏要有這個pride榮耀。一般來講,國民所得超過三萬元的已開發國家國民的pride都相當的高,國民的pride就是,他們已經不會再百分之百是為了金錢在做事,而是為了一個榮耀在做事,台灣現在兩萬兩千元左右,將要進步到已開發國家之鄰了,最重要的就是有這種pride、這種榮譽感、自豪感,要判斷出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而不是說,有錢才做,被罰了才做,甚至呢,有錢也做不好,被罰了還偷偷做,這就是沒有pride榮耀。

第二個P,是正向(Positivity),這是正向思考。好像一個八分滿的瓶子,我們看到兩分空,在台灣是非常常見的,從好的角度講,我們是居安思危,有憂患意識,不會自滿。但久而久之,我們就是缺乏正向思考,一切都是覺得這個不可能。

美國雷根總統有一句很有名的話:假如有人同意你百分之八十的說法,他就是你的朋友,你不要把它當成百分之二十的不同意,你不要把它當成百分之二十的敵人。換言之,就是要我們要正向思考,不要鑽進負向的牛角尖,矽谷的精神最極致的表現,就是正向思考的精神,任何天馬行空的IDEA都會有人會認真地思考,而不會說這個不行啦、這個沒有辦法;廖院長提醒年輕學子千萬記得,我們需要的,是要一個很正向的思考,甚麼事都是可以做的。

第三個P、是熱忱(Passion);李文華校長也特別提到passion,各位要找一個職業或是志業,這個passion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就是你受苦受難還會想要去做的事情,就是你的熱忱passion,當然不是要像耶穌一樣受苦受難犧牲奉獻,所謂passion就是說,你午夜夢迴的時候,想要做的事情,這就是你的passion;廖院長期待年輕學子眼光遠大,我們不能再只為了錢做事,如同所有已開發國家的人民,很大部分都是為了追求自己的passion做事,而不是只單單為了一碗飯工作。

美國湖人隊的籃球明星小飛俠柯比Kobe Bryant就是個例子;喜愛運動的廖俊智院長說,小飛俠柯比Kobe Bryant去年退休前,每天早上四點半到體育館去練球,有球賽也好,沒球賽也好,每天練,日以繼夜的練球,甚至到街上找人去比賽,這樣才有成功的一天。而且,他不是唯一的,幾乎所有美國籃球明星,每一個都這樣,他們把籃球當作是一個passion,而不是把它只當做一種賺錢的工具,假如是有這樣的一個passion,你就會把工作做好,就不會在乎甚麼是一例一休。

第四個P、耐心(Patience);廖俊智院長觀察,在台灣非常缺乏,大家都急功近利,他希望畢業同學有耐心,並不是要大家動作緩慢,而是要你有耐力,人生不是百米短跑,人生是一場馬拉松,堅持到最後,要有耐力。

大家都知道的偉大發明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以台灣標準,他可能不是一位優秀學生,在專利局做一個小小專利審查員,卻創立了物理學相對論,改變了20世紀人類歷史。一直到21世紀,大家每天在用的GPS定位系統,為甚麼可以這麼清楚? 就是用到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至今人類還是受益他的理論,這就提醒我們要從長計議,不能眼光短淺重視眼前利益。

廖俊智院長在結束專題演講時,再度恭喜也提醒各位步出校門的畢業學子,在邁向美好的未來,隨時隨地都在接受社會考驗,不管你準備好了沒,整個世界都在考驗你,因此,他期盼畢業生從這4個P中,至少記住一樣,不只記住、還要身體力行,中國醫大將以你為榮!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5075.aspx )


相關圖片:

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傳授學子4P人生哲學。

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傳授學子4P人生哲學。

榮耀、正向、熱忱、耐心4P人生哲學,身體力行,一生會受用無窮。

榮耀、正向、熱忱、耐心4P人生哲學,身體力行,一生會受用無窮。

蔡長海致贈廖俊智院長紀念品。

蔡長海致贈廖俊智院長紀念品。

中研院廖俊智院長、蔡長海董事長、李文華校長、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周德陽院長為畢業茶會切蛋糕。

中研院廖俊智院長、蔡長海董事長、李文華校長、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周德陽院長為畢業茶會切蛋糕。

蔡長海董事長、李文華校長、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偕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合影。

蔡長海董事長、李文華校長、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偕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