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雲起龍驤、台灣之光~本校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選為國際東洋醫學會會長眾望所歸

日期:2017-07-03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際東洋醫學會第31屆理事會在韓國首爾召開並改選正副會長,台灣中醫針灸醫學泰斗、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獲得各國代表推舉當選為新任會長,並為台灣爭取到第19屆國際東洋醫學會學術大會的主辦權,當台灣外交處境艱困之際,的確是令國人振奮的喜訊,足證台灣中醫醫學具有跨足世界的軟實力與影響力!

國際東洋醫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Oriental Medicine,簡稱ISOM)是我國唯一以台灣國名及台灣中醫藥加入之世界組織。本次國際東洋醫學會理事會並創下二項歴史記錄:第一、國際東洋醫學會理事會全票通過主辦權及新任會長選舉;第二、該會創會四十年來首度由台灣人擔任國際東洋醫學會會長。

國際東洋醫學會新任會長林昭庚講座教授是享譽全球的台灣中醫師,現為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他是醫學史上首位進行人體解剖針刺安全深度研究,及首位以電腦斷層掃描照相術探討人體胸背部各穴位安全深度之研究學者,運用現代西醫科學方法研究中醫針灸止痛療效,中西醫結合診療模式,對當代針灸醫學的國際化發展產生巨大影響,名揚寰宇。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於2013年起獲聘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之專家學者及諮詢顧問,在2014年獲UNESCO邀請參加於法國巴黎舉行之「第九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會議」與發表主題演講,為我國退出聯合國後,首位獲邀的台灣專家學者;今年初更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以「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WFAS)」專家學者代表的身分,參加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召開的140屆執行委員會議,並發表「針灸列入緊急救援醫療之應用」主題演講,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第一位也是唯一獲邀出席WHO會議並發表公開演講的台灣學者。其卓越的學術成就獲推選為國際東洋醫學會新任會長,稱得上眾望所歸,實為我國中醫學界的光榮和驕傲。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愉悅的表示,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選為國際東洋醫學會新任會長,創下史無前例的歷史記錄,展現台灣中醫學界在國際學術舞台上追求卓越的努力與實力,以及中國醫大在醫學教育與臨床研究擁有最佳的學術領導地位,讓學校師生都與有榮焉及倍感振奮。

國際東洋醫學會(ISOM)於1976年成立,其目的在於提高東方傳統醫學在國際上的發展,以學術研究與訊息互相交流,是經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並大力支持的國際組織,該學會理事會主要由韓國、日本、台灣三個國家地區的執行委員會組成,負責製訂政策或決策重要議案。ISOM藉由提倡研究與舉辦學術會議,致力於促進東方醫學領域的合作,鼓勵專家、學者、臨床醫師分享學術研究成果,許多國家的東方醫學專家和學者及臨床醫師皆是ISOM的成員,在全球杏壇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及影響力。

2007年第十四屆東洋醫學會學術研討會由中國醫藥大學主辦,林昭庚講座教授榮任大會會長,總統陳水扁非常重視此大會親自出席並發表祝賀辭,衛生署長候盛茂及教育部次長、外交部次長,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校長等國內外貴賓參與踴躍,與會人數可説歷年之最。

國際東洋醫學會新任會長林昭庚表示,該學會透過中醫臨床專家學者與現代的科學技術,進行真正的中西醫結合,將為醫學工作者和病人營造出下一個更好的醫療世代,這正是我們藉著東洋醫學學術大會互相切磋與交換心得的精神所在。

國際東洋醫學會在東方醫學的推廣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自1976年舉辦第一次大會以來,每2-3年舉辦一次學術大會,鼓勵專家、學者、臨床醫師分享學術研究成果,有超過4000份優秀的論文和海報發表,迄今舉辦了十八次學術大會的地點和主題分別為:

第1屆1977年在韓國漢城舉辦,主題為「東方醫學」。
第2屆1980年在韓國慶州舉辦,主題為「二十一世紀東方醫學與西方醫學」。
第3屆1983年在瑞士洛桑舉辦,主題為「慢性疾病」。
第4屆1985年於日本京都舉辦,主題為「東方醫學的發展」。
第5屆1988年在韓國漢城舉辦,主題為「以東方醫學為治療醫學」。
第6屆1990年在日本東京舉辦,主題為「傳統與科學」。
第7屆1992年在台灣台中中國醫藥大學舉辦,主題為「慢性病治療與展望」。
第8屆1995年在韓國漢城舉辦,主題為「東方醫學臨床治療的未來展望」。
第9屆1998年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主題為「東方醫學臨床治療的未來展望」。
第10屆1999年在日本東京舉辦,主題為「二十一世紀新醫學的科學與藝術」。
第11屆2001年在韓國漢城舉辦,主題為「東方醫學的研發與醫學科學的改革」。
第12屆2003年在台灣台北舉辦,主題為「後基因時代之東洋醫學及生物科技」及「因應WHO2002年至2005年傳統醫藥及替代醫藥全球策略」。
第13屆2005年在韓國大邱舉辦,主題為「透過較佳的生活方式提高老年化社會之生活品質」。
第14屆2007年在台灣台北舉辦,主題為「東洋醫學之全球化」。
第15屆2010年在日本東京舉辦,主題為「東方醫學與現代醫學的整合」。
第16屆2012年在韓國首爾舉辦,主題為「對傳統醫學的再評價、對未來醫學的展望」。
第17屆2014年在台灣台北舉行辦,主題為「傳統醫學促進健康的回顧與前瞻」。
第18屆2016年在日本沖繩舉辦,主題為「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之整合」。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6551.aspx )


相關圖片:

國際東洋醫學會新任會長林昭庚講座教授(右)接下象徵榮譽的議事槌。

國際東洋醫學會新任會長林昭庚講座教授(右)接下象徵榮譽的議事槌。

李文華校長恭賀林昭庚講座教授當選國際東洋醫學會會長。

李文華校長恭賀林昭庚講座教授當選國際東洋醫學會會長。

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選為國際東洋醫學會新任會長與日籍前任會長Dr. Keigo Nakata 互動熱絡。

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選為國際東洋醫學會新任會長與日籍前任會長Dr. Keigo Nakata 互動熱絡。

國際東洋醫學會召開31屆理事會合影。

國際東洋醫學會召開31屆理事會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