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舉辦戒菸週提醒民眾遠離菸害保骨本

日期:2017-07-07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菸價漲漲漲,癮君子荷包快速縮水,紛紛尋求戒菸協助。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順勢於6月19日起舉辦為期一週的戒菸週活動,每天都搭配不同健康主題進行宣導。6月22日為骨質疏鬆篩檢活動,特別邀請骨科許峻誠醫師至醫院大廳進行衛教講座,並有骨質密度篩檢、骨質疏鬆症諮詢,以及戒菸諮詢衛教。

吸菸不但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更會加速骨質流失!根據過去研究顯示,抽菸會降低成骨細胞的活動、血中骨鈣素濃度降低等,不論是男性或停經女性,抽菸對骨質疏鬆症有顯著的負面影響。
 
安南醫院骨質疏鬆防治團隊表示,有抽菸習慣的人要特別注意骨質疏鬆威脅。無論是男性、女性還是青少年,只要有抽菸習慣,都會造成骨質流失、骨密度下降。以男性來說,若有抽菸習慣會比較容易出現髖關節骨折、脊椎骨折、前臂骨折等問題。
 
吸菸除了導致骨質疏鬆之外,若不幸受傷骨折,在骨頭癒合過程之中,尼古丁與其他的菸害成份,也會造成骨頭的癒合不良。當治療骨折時,恢復期較長和手術併發症的機會都比較高。
 
目前台灣推估約有400萬吸菸人口,但真正勇於嘗試戒菸的民眾不到1成。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蔡忠紘指出,在專業的戒菸團隊協助之下,使用正確方式戒菸,搭配衛教師的帶領與藥物治療,超過3成民眾都能輕鬆戒菸成功。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提供健保門診戒菸服務,門診時間為周一至周六早上,周一至周五下午與夜間皆提供專業戒菸服務;骨科骨質疏鬆特別門診時間為每周一至周五早上與下午提供專業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6823.aspx )


相關圖片:

家醫科蔡忠紘醫師(左)與戒菸成功青年合影(左)。

家醫科蔡忠紘醫師(左)與戒菸成功青年合影(左)。

骨密度檢測現場踴躍。

骨密度檢測現場踴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