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恢復「人性」的完整談「愛情學」~ 臺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長高松景蒞校演講「全人性教育」

日期:2017-07-21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愛情』是一種高度的心靈活動,亦是人性中最後的一項奧秘;臺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長高松景獲邀中國醫藥大學演講「全人性教育」時闡述,性教育是一種「愛的教育」、也是一種「品格教育」,在教導健康的親密關係,同時教導與性有關的「價值觀」,以及實踐價值所需的「能力」。

自古以來,Sex就是個禁忌話題;現任臺北市大理高中校長高松景表示,對於「性」的概念,自1970年起逐漸從生理層面的性慾,擴大為心理層面的愛情、社會層面的婚姻並涵蓋心靈層面情慾自主的全人的性〈Sexuality〉。

高松景校長說,愛情與婚姻,不論是生理上合一的生育行為,或是心理上合一的彼此互屬,都與全人的性〈Sexuality〉有著密切的關係。

對於「愛情、婚姻與家庭」的親密關係議題,已非只是單純的個人關係,而是重要的社會公共政策,更是現代民主社會每個人都必須學習的功課。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與教師發展中心於5月1日舉辦的【博雅經典講座】,邀請台北市大理高中校長高松景以『恢復「人性」的完整─談愛情學』發表專題演講,從全人性教育的觀點,來探究愛情與婚姻的重要內涵。

什麼是「全人性教育」Holistic Sexuality Education?高松景校長表示,全人性教育是要發揚「人性」,教人成「人」;在社會文化與宗教信仰的規範下,表達彼此的「愛」、「關懷」與「善意」。當然,健康的親密關係應是一種「長期」而「穩定」的關係。

哪些是不健康的親密關係呢?舉例來說,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一夜情、一夜性、不負責的性行為與不安全的性行為皆屬之。值得警惕的是,法律有明文禁止的行為,舉例來說,刑法第227條妨礙性自主罪,對於未滿十四歲之男女為性交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對於十四歲以上未滿十六歲之男女為性交者,處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大學生男女朋友發生性行為是健康親密關係?大學生需要怎樣的性關係?杏陵醫學基金會於2014年調查顯示,33.7%大學生有過性交行為,其中有45.9%是無感情基礎的性交行為,大學生在性行為每次都會使用保險套的比率只有32.7%,且有45.6%的大學生於發生性交行為後表示「後悔」。

為何半數大學生在性行為後表示「後悔」?高松景理事長以一部電影《做愛後,動物感傷》的劇情描述說,男人和女人真的很不一樣,尤其是在激情過後,心態更是背道而馳;一個只要曾經擁有,一個卻想天長地久,一個覺得一次就夠了,一個卻覺得第一次以後,可能還會有後續。

愛爾蘭作家、詩人王爾德〈Oscar Wilde〉形容,人生有兩苦,第一苦:得不到你想要的東西。第二苦: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因此,當男女發生「關係」之後,所有人都會反省的是:「意義」。

高松景理事長認為,愛與自尊才是建全的愛情價值觀。男女相愛不是去尋找一個完美的人,而是用完美眼光,去發現一個不完美的人,願意跟你攜手去創造美好人生,讓彼此能因此遇見更好的自己。

人為何要相愛?高松景校長引述柏拉圖在《饗宴篇》講的一段希臘神話故事說,我們每個人都只是半個人,我們每個人都一直在尋求與自己相含的那一半,人類的幸福只有一條路,就是透過現實愛情的關係,來恢復人的完整,進化人的「靈性」(spirit)。

況且,「靈性」是人類最高的需求層次;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即是基於外表的美會隨著時間貶值,而內在的美則會隨著歲月增值的愛情觀締結姻緣。

高松景理事長寓意深遠的說,「愛」是人世間的核心價值,愛別人之前先「愛自己」,愛是一輩子最浪漫的「修行」。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22332.aspx )


相關圖片:

臺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長高松景蒞校演講「全人性教育」。

臺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長高松景蒞校演講「全人性教育」。

陳悅生院長代表致贈高松景理事長感謝狀。

陳悅生院長代表致贈高松景理事長感謝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