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7年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成果豐碩

日期:2017-07-27

資料來源:中醫學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自2006年創辦以來,「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已成功舉辦十一屆。今年研討會於6月17日在廈門展開,並以「創新醫養結合模式,共謀兩岸民眾福祉」為主題,邀請了650餘名海峽兩岸知名專家學者、協會代表、企業負責人,共同就兩岸健康養老發展模式及産業合作進行交流,本校中醫學院張恒鴻院長應邀參與,並以「中醫藥學術傳承規劃」為主題,為兩岸中醫藥專家介紹本校在中醫藥教育上的努力。

本校自創辦以來,即以推展中醫藥高等教育為宗旨,使中醫藥邁向科學化、正規化,不止於傳統的師徒相授,張院長將中醫藥教育分成「中醫藥教學模式」、「博物館教學」、「中醫藥訊息教學」三方面論述。

中醫藥教學模式:基礎教學除課堂外,也融合參訪名醫、戶外採藥等活動,以增進學生見聞;臨床教學則是結合問題導向學習PBL、翻轉教學、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SCE等方式,並結合學生醫院和國際醫療服務,鼓勵學生專業學習之外,務須拓展國際視野,加強與不同族群交流,也效法先賢濟世救人的胸懷。

博物館教學:將中醫藥名家學術資料典藏及舉辦特展,對一般民眾推廣中醫藥,使中醫藥不僅止於醫療的一環,而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文化,而在籌備特展同時,也使同學可以加深對典範名家的認識,並學習到其寶貴心得與風範。

中醫藥訊息教學:中醫結合現代資訊技術,運用資訊功能建置相關系統,學生可透過多媒體的方式學習;並建構中醫藥資訊平台,提供專業人員或一般民眾查詢。

本次研討會除學界之外,中國官方和相關業界人士亦積極參與,其中,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表示:兩岸關係雖有坎坷,但中醫藥的交流與合作從未間斷。兩岸中醫藥界積極拓展合作領域和模式,並根據各自特色和發展優勢相互借鑒,尤其臺灣在醫院管理、全民健保、産業發展方面的經驗非常值得參考,雙方積極交流中醫藥臨床、特色優勢、科學研究、中藥材品質保證等領域的成果,成功實現了優勢互補。

截至目前為止,中醫藥已傳播到全世界183個國家和地區,中醫藥已經不只侷限於華人或是東亞一帶,而逐漸推廣至西方,並為西方大眾所接受,中國也積極與澳大利亞、吉爾吉斯坦、烏克蘭、捷克等國家簽署了中醫藥合作協議,推行中醫藥中心,因此,兩岸應共同努力,把中醫藥的相關學術和臨床經驗結合,促進全人類健康福祉。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7867.aspx )


相關圖片:

張恒鴻院長(左四)應邀參加2017年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

張恒鴻院長(左四)應邀參加2017年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

2017年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盛況。

2017年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盛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