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送愛天堂---2017尼泊爾國際志工醫療服務-口腔衛教篇

日期:2017-08-08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暨附設醫院牙醫部 涂明君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106年本校師生(含三名高中生)、附設醫院醫師兩人及中醫師畢業校友三人等於7月26日至8月8日前尼泊爾作國際志工服務學習,除延續前幾次的中醫醫療主軸與一般衛教外,今年在8月2日多加入「唾液酸鹼質檢定與齲齒認知」的口腔衛教服務。本次口腔衛教服務部分由牙醫學系教授兼附設醫院牙髓病科主任涂明君及日本愛知學院大學畢業的白木典代(Noriyo Shiraki)口衛師培訓參與志工醫療服務團員(完全是非牙醫系學生背景)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政府小學( Shree Bala Byabashyi Higher secondary School)做「唾液酸鹼質檢定與齲齒認知」的口腔衛教服務。 本次服務的加德滿都地區政府小學學生成員(父母均為低社經地位、寄宿主人家裡作幫傭換取學費的學生等),小朋友們都很歡迎來訪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全體團員都很賣力地希望把我們的關懷與愛透過「唾液酸鹼質檢定與齲齒認知」及口腔衛教這些互動傳給在尼泊爾的小朋友,在刷牙歌的音樂下…透過小朋友人手一支牙刷來學刷牙;活動結束後我們也將5組精美的海報贈送給該小學以供日後該校衛教使用。 本次共計為144名學童(男:64人女:75人不明:5人)施做「唾液酸鹼質檢定與齲齒認知」的口腔衛教服務。在唾液酸鹼值統計結果: 以pH=6 (38.88%)及pH=7 (22.91%)次之;在唾液齲齒細菌(Streptococcus Mutans)測試結果: 64.58%有陽性。在經過團圓的海報解說與互動實物認知學習後,學童們對口腔及齲齒的知識有64.1%全部答對;成果可謂相當豐碩且圓滿。 在活結束服務後,該政府小學校長特別頒發頒感謝狀給白木典代老師,表示對此次團隊的敬意與感謝。 本次口腔衛教部份能圓滿達成要感謝白木典代(Noriyo Shiraki)口衛師特別在出隊前先於6月30日飛來台灣密集訓練種子團員,接著由本人在7月23日驗收各組練習成果,在尼泊爾時並透過好幾次團員與典代老師的視訊檢討才能在8月2日去為這個政府小學師生作呈現。典代老師放下日本診所業務自費參與、提供檢測材料、鼎力現場相助,是本校師生最好的榜樣! 另外也感謝台灣品牌「健康牙刷」贈送的牙刷支援該校近150名師生的刷牙衛教團康活動,當然所有年輕的5個小組全部上場的20位團員們(含本人及典代老師)跟該校校長與老師們的翻譯輔助都是這次活動的最大功臣! 醫病溝通真是由語言開始!說他的語言是接近病人取得信任的第一要項,本地是說尼泊爾語(雖然官方語言是英語) 但是這次衛教的學生年紀含5歲-18歲的,所以口腔衛教時仍需要仰賴當地老師們幫忙翻譯,語言溝通是在施作國際志工服務的一大挑戰,幾天來學到一句尼泊爾話”Namaste” 是代表感激的意思。但是在刷牙衛教方面部分則可以以肢軆語言溝通以達到牙齒保健訊息的傳遞。


相關圖片:

加德滿都地區政府小學

加德滿都地區政府小學

英文齲齒的成因PPT由老師翻譯

英文齲齒的成因PPT由老師翻譯

校長也幫忙作解說

校長也幫忙作解說

唾液酸鹼值及飲料酸鹼質與齲齒關係的解說

唾液酸鹼值及飲料酸鹼質與齲齒關係的解說

衛教完填寫問卷

衛教完填寫問卷

刷牙衛教團康

刷牙衛教團康

小朋友們跟個大哥哥大姐姐熱烈的學習刷牙

小朋友們跟個大哥哥大姐姐熱烈的學習刷牙

校長致贈感謝狀給白木典代老師

校長致贈感謝狀給白木典代老師

團員與師生合照

團員與師生合照

大合照

大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