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的另一道曙光!校長李文華院士帶領的基因體研究團隊提供治療乳癌新方向

日期:2017-10-25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帶領的基因體研究團隊25日發表研究成果,證實剃除腫瘤引流淋巴結(TDLN)的免疫細胞Tregs,便可抑制該淋巴結內癌細胞IL-17RB基因的活化情形,並降低癌細胞的毒性;若將TDLN以手術移除,乳癌細胞擴散的機率將大幅降低。此研究對於在診治上不確定是否要切除淋巴結的醫師而言,提供了明確指標,同時確認發展IL-17RB抗體是治療乳癌的新方向。

不僅如此,該研究團隊的另一項研究則指出,除了免疫細胞外,乳癌患者的脂肪細胞亦是助長乳癌細胞壯大的利器。研究發現,脂肪細胞分泌的β-HB,可促進MCT2基因高表現的乳癌腫瘤增生。因此,以MCT2做為標的進行治療或許可成為乳癌治療的另一道曙光!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李文華院士帶領研究團隊,包括國內知名乳癌防治專家的臺灣大學張金堅教授、中央研究院黃俊升醫師、郭文宏醫師等成員,於25日下午在中央研究院發表「調節性免疫T細胞及脂肪細胞反助乳癌細胞壯大、提供乳癌治療更充分資訊」最新研究成果。上述研究成果,分別於本月及3月刊登於《EMBO分子醫學》(EMBO Molecular Medicine)及《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 期刊。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院士表示,近代的癌症研究,已從單純癌細胞的研究擴展到癌細胞所處環境影響的探討,即「腫瘤微環境」研究,包括癌細胞周邊的纖維母細胞、免疫細胞、脂肪細胞等。該團隊分別針對微環境內兩種免疫細胞及脂肪細胞進行深入研究,找出助長乳癌細胞壯大的機制,為乳癌治療提供更充分的資訊。

首先,在乳癌模式小鼠的淋巴結中,若剃除腫瘤引流淋巴結的免疫細胞Tregs,便可抑制該淋巴結內癌細胞IL-17RB基因的活化情形,並降低癌細胞的毒性。若將乳癌模式小鼠的腫瘤引流淋巴結以手術移除,乳癌細胞擴散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此研究結果對於在診治上不確定是否要切除淋巴結的醫師而言,提供了明確的指標,同時也確認發展IL-17RB抗體是治療乳癌可行的方向之一。研究成果已於本(10)月9日發表於《EMBO分子醫學》 (EMBO Molecular Medicine) 期刊。

當乳癌細胞轉移到「腫瘤引流淋巴結(tumor-draining lymph nodes, TDLN)」時,醫師即可藉此瞭解腫瘤惡化的程度,但究竟是否有必要進行手術治療?論文第一作者,本院基因體中心博士後研究人員黃世嘉博士表示,在黑色素瘤的診療上,目前已有數據證明,切除腫瘤附近的淋巴結,對預後有正向關聯,但在乳癌治療卻尚未有定論。甚至有些人認為,乳癌細胞在淋巴結內,並無特別的影響力,而這個轉移的資訊,目前僅用於判定癌症的期別為主。

在淋巴結這個微環境內,其實充滿了各種免疫細胞,對於癌細胞似乎並不是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但為什麼癌細胞仍會選擇移動至此呢?研究團隊為一探究竟,與臺大醫學院多位醫師合作展開研究後發現,在各式各樣的免疫細胞裡,有一種「調節性免疫T細胞 (Regulatory T cells簡稱Tregs) 」,作為一個矯正型的角色,當其他免疫細胞過度活化時,Tregs則會分泌TGF-β1分子進行控制與調節。然而,當乳癌細胞進到淋巴結時,Tregs所分泌的TGF-β1分子將反而助長乳癌細胞內IL-17RB基因的活化,進而增強乳癌細胞的毒性,而IL-17RB正是李文華實驗室長期研究的一個基因。

人體全身除了負責輸送血液的血管之外,淋巴管也是一個遍布全身且整體連通的系統,而淋巴管因為不像血管有來自心臟的壓力,所以流速較慢,更適合細胞通過。這對於蠢蠢欲動於開疆闢土、持續擴散的癌細胞,是個絕佳的通道;在淋巴管內,癌細胞可以穩定流動,更可在「驛站」休息,而這個休息點即為淋巴結。在醫學上,連通腫瘤的淋巴結,便是「腫瘤引流淋巴結」。本研究團隊已證實,腫瘤引流淋巴結內的免疫細胞會分泌TGF-β1分子,該分子會促使腫瘤引流淋巴結內的乳癌細胞增加IL-17RB基因的表現,進而增加了乳癌細胞擴散的能力。

另一方面,張金堅教授、黃俊升醫師、郭文宏醫師團隊的研究也指出,除了免疫細胞外,乳癌患者的脂肪細胞亦是助長乳癌細胞壯大的利器。乳癌細胞和其鄰近脂肪細胞的互動,是一個尚有許多未知數的研究領域,臨床觀察指出,乳房較大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較高,顯示脂肪細胞在乳癌細胞微環境的重要性。本研究團隊透過取得乳癌患者的脂肪組織,針對乳癌細胞與脂肪細胞的關係進行研究並發現,脂肪細胞透過分泌β-HB,促進MCT2高表現的乳癌腫瘤增生,該研究並於106年3月發表於《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黃俊凱博士敘述,他們的研究與先前研究不同點在於,直接從乳癌患者的脂肪細胞角度切入。針對乳癌細胞株全基因圖譜分析並搭配文獻瀏覽,找出一個表現於乳癌細胞膜上,同時在脂肪細胞互動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基因 MCT2。而在臨床中,MCT2 的高表現量伴隨著較差的預後。

MCT2的主要功能在於傳遞,且位於乳癌細胞膜上的閘口,在功能上可以讓β-羥基丁酸 (β-HB)分子進出。研究發現,脂肪細胞分泌的β-HB,可促進MCT2高表現的乳癌腫瘤增生。因此,脂肪組織在MCT2高表現的乳癌患者,反倒成為幫助乳癌壯大的角色,以MCT2做為標的進行治療或許可成為乳癌治療的另一道曙光!

參與上述研究者,除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的研究團隊外,還包括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外科部的張金堅醫師、黃俊升醫師、郭文宏醫師,及病理部的鄭永銘醫師等人,同時感謝基因體中心蕭宏昇研究員提供動物實驗的協助。

研究論文「TGF-β1 secreted by Tregs in lymph nodes promotes breast cancer malignancy via up-regulation of IL-17RB」請參考網站:http://embomolmed.embopress.org/content/early/2017/10/09/emmm.201606914

研究論文「Adipocytes promote malignant growth of breast tumours with monocarboxylate transporter 2 expression via β-hydroxybutyrate」請參考網站: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4706.

李文華院士帶領研究團隊發表乳癌治療研究成果。

李文華校長帶領導的基因體研究團隊。

國內乳癌防治專家台大醫院張金堅教授。

李文華院士接受媒體採訪。

李文華校長接受媒體聯訪研發成果。

自由時報2017年10月26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