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立夫中醫藥展示館舉辦『自在暢意通任督,逍遙龜遊中醫大』特展揭幕

日期:2017-11-15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立夫中醫藥展示館舉辦『自在暢意通任督,逍遙龜遊中醫大』特展15日揭幕,此次展覽內容包括中藥龜板的來源、龜板如何選取,人的老化與膠質及龜板藥材的研究等;特展期間還有烏龜寶寶蠟筆、鉛筆著色、烏龜摺紙、烏龜黏土、樂高烏龜積木造型製作、烏龜車造型競速賽趣味活動,歡迎社區民眾前往展場中玩味、賞析。

『自在暢意通任督,逍遙龜遊中醫大』特展由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協辦,15日下午的開幕式有翁興旺國大代表等貴賓與會,林景彬副館長在開幕致詞表示,此次『自在暢意通任督,逍遙龜遊中醫大』特展的主題是龜。烏龜代表長壽,現代社會每個人都想長壽、健康,況且,龜板是抗老化最重要的中藥材之一,中醫師常用龜板來治療一個人的老化、記憶力的衰退、腰膝酸軟、骨質疏鬆等退化性疾病,健康養生對正面的意義。

大家只要有看過武俠小說的,都知道,只要任督二脈一通,立刻就成為武林高手,要不然就是長命百歲的神仙,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龜,不但長壽而且是有靈性的動物,由於龜的頭部經常藏在殼裡面,中醫從經絡學的角度,認為烏龜能夠通任督二脈中的任脈,因此龜板直接跟人類的衰老有關最重要的經絡相關聯,要保持任脈的暢通,才能防止衰老,所以龜板就成為抗老化最重要的中藥材之一,這就是這一次策展時我們訂『自在暢意通任督,逍遙龜遊中醫大』的名字的背後意義。

這一次的展覧,我們會呈現龜有靈性的一面,古代甲骨文用龜板來占卜,以致於現代使用的漢字皆極有可能是源起於甲骨文,可見龜在文字演化上的特殊歷史價值;而烏龜的長壽,使古代人學習牠的呼吸方法,我們在展場中則又從烏龜特別的呼吸系統及其基因,來解開烏龜長壽的秘密;『縮頭烏龜』是人們常嘲諷沒有勇氣的人,但在歷代文人雅仕對於這種縮頭、縮尾、縮四肢的動作,却各有不同的見解,歡迎大家在展場中玩味、賞析;通任脈的龜板,更是這次展覧的主軸,大家都想長壽、健康,中醫師常用龜板來治療一個人的老化、記憶力的衰退、腰膝酸軟、骨質疏鬆等退化性疾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中藥方劑莫過於『龜鹿二仙膠』。

另外,主辦單位特別精心設計了改裝烏龜外型的遙控車,在館內進行計時障礙競技賽,用『任脈』常用的幾個穴道為障礙點,通過障礙點就代表通了『任脈』一部分的經氣,跑完全程代表整個『任脈』通了,一方面認識中醫的『任脈』,一方面考驗競技車手遙控越野車或跑車的技巧,與教於樂!並於此次展後,將賽道根部分的車輛捐贈給育幼院,連同展覽期間的車手與參觀者租借使用遙控車練習或於了的費用,都將全數以主辦方中國醫藥大學立夫中藥展示館及執行單位威晶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捐出,並詳列捐款者明細公告,一來讓大家可以明白在我們身邊的正確醫理,發揚中國傳統的醫學文化,二來也可以讓大家發揮愛心,幫助一些需要我們關心的幼苗,讓他們感受溫暖跟在他們心種下中國醫術的概念,也期待地方民眾一起來共襄盛舉。

賴榮年館長為提供家庭親子假日好去處,中醫藥展示館特別假日開放,不僅親自導覽介紹大家認識烏龜豐富的資料,以及烏龜長壽的秘密,於本周六、日及下週六、日還安排有幼教老師帶著小朋友一起玩烏龜車競速賽趣味活動,讓爸媽輕鬆一下!

『自在暢意通任督,逍遙龜遊中醫大』特展,地點在台中市北區學士路91號互助大樓1樓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內,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日上午9:00~下午5:00,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29日止,洽電:+886 4-22053366分機1670。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23996.aspx )


相關圖片:

『自在暢意通任督,逍遙龜遊中醫大』特展揭幕。

『自在暢意通任督,逍遙龜遊中醫大』特展揭幕。

林景彬副館長介紹特展內容。

林景彬副館長介紹特展內容。

與會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

海報。

海報。

賴榮年館長假日陪著小朋友一起玩烏龜車競速賽趣味活動。

賴榮年館長假日陪著小朋友一起玩烏龜車競速賽趣味活動。

賴榮年館長假日陪著小朋友一起玩烏龜車競速賽趣味活動。

賴榮年館長假日陪著小朋友一起玩烏龜車競速賽趣味活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