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醫針灸實證醫學挺立世界學術舞台~林昭庚教授榮獲衛福部頒發國際醫療貢獻獎

日期:2017-11-28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際知名針灸止痛研究權威、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近幾年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諮詢顧問及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WFCNS)專家學者代表,獲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將台灣的「中醫針灸」實證醫學研究推向世界學術舞台發光發亮,提升台灣在國際間有更高的能見度,今年11月10 日榮獲衛福部陳時中部長頒發國際醫療貢獻獎表揚。

林昭庚講座教授現為國際東洋醫學會會長(為該會成立以來第一位台灣代表會長),兼具中、西醫師資格且學識修養深厚,為台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他開啟中醫現代化研究,曾進行一系列針灸止痛臨床療效評估研究,並將研究結果論文發表在國際知名之PAIN等之雜誌,還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全書共五冊,四百萬餘字;他也是醫學史上首位進行屍體解剖針刺安全深度研究,及首位以電腦斷層掃描照相探討人體胸背部各穴位安全深度的研究學者,在國際上被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

林昭庚講座教授其學術成就受國際學術界之肯定,於2013年起獲聘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專家學者及諮詢顧問,在2014年獲邀請參加於法國巴黎舉行之「第九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會議」與發表主題演講,為我國退出聯合國後,首位獲邀的台灣專家學者;2017年更獲得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參加於瑞士日內瓦總部召開的140屆執行委員會議,並發表「針灸列入緊急救援醫療之應用」主題演講,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第一位也是唯一獲邀出席WHO會議並發表公開演講的台灣學者。

衛生福利部自2002年起委請部立臺北醫院成立「臺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Taiwan International Healthcare Training Center, TIHTC)」,協助培訓國外之醫療衛生專業人員,自成立以來,已成功培訓來自60個國家、超過1,345位醫療從業人員。

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邀擔任「國際針灸及傳統中醫課程」之講師,協助培訓國外之醫療衛生專業人員,透過醫療衛生合作將台灣醫衛知識及技術經驗推廣到全世界,提升台灣的國際評價,受到國際學員很大的肯定。

此外,林昭庚講座教授對於國際醫療活動之參與不遺餘力,2006年受邀至外交部為「2006年國際傳統/替代醫藥專業訓練營」結業茶會,進行「中醫養生(Health Cultiv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之專題演講,得到各駐台使節團極大之迴響。2007年中國醫藥大學因多年來積極參與國際醫療活動,並協助台灣國際醫衛人道救援畫冊「Passion and Care」順利出刊,特由林昭庚教授代表中國醫藥大學接受外交部黃部長志芳與行政院衛生署侯署長勝茂以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 IHA)為名之聯合表揚,並頒發「感謝狀」乙份以感謝中國醫藥大學對國際醫療活動參與之貢獻。

CNA中央新聞網: 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24799.aspx


相關圖片:

林昭庚教授榮獲衛福部頒發國際醫療貢獻獎。

林昭庚教授榮獲衛福部頒發國際醫療貢獻獎。

衛福部感謝狀。

衛福部感謝狀。

林昭庚教授多年來積極參與國際醫療活動,200年獲外交部長黃志芳與衛生署長侯勝茂頒獎。

林昭庚教授多年來積極參與國際醫療活動,200年獲外交部長黃志芳與衛生署長侯勝茂頒獎。

國際卓越服務貢獻獎牌。

國際卓越服務貢獻獎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