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成立巴金森氏症暨運動不能病友會,提供完整專業治療照護

日期:2018-01-02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了進一步照顧本院巴金森氏病人,安南醫院成立巴金森氏病人暨運動不能病友會,同時提供巴金森氏病全人照顧計畫六大方向:正確診斷、精確用藥預防惡化、惡化監控、併發症預防、加強復健、最完整運動不能治療。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醫師指出,巴金森氏病是僅次於阿茲海默症,為盛行率第二名的神經退化疾病,以五十至七十九歲最常見。巴金森氏症盛行率約千分之一。男女發病率約為5:4。隨者年紀增長,巴金森氏症的發生率也增加,但早期往往容易被忽略,其症狀包括手部震顫、肢體僵硬及動作遲緩等運動障礙,病人症狀在早期通常容易控制,但在晚期出現運動不能會造成病人生活品質驟降,甚至無法自理生活,若不從疾病早期正確診斷及正確用藥,同時嚴密監測運動不能的發生,病人將更容易發展至運動不能的症狀。

蔡銘駿醫師表示,安南醫院目前照顧診斷為巴金森氏病已有606個案,而診斷為巴金森氏症候群已有1,229位個案。在早期診斷及鑑別診斷巴金森氏病方面,該院提供積極專業協助,每年執行Trodate核子醫學檢查平均達兩百人次,多頻道震顫圖每年平均達三百人次,為了監控病人病情是否惡化,每年執行UPDRS量表平均兩百人次,更為了相關併發症及非典型巴金森氏症的評估,每年執行相關自主神經檢查平均達六百人次,巴金森氏症晚期易併發運動不能,尤其是口舌及頭頸部之運動不能症狀,本院目前肉毒桿菌素注射相關症狀達每年平均一百八十人次,更成功執行台南市首例深部腦刺激手術改善巴金森氏病人之運動障礙。

安南醫院日後將定期舉辦巴金森氏病暨運動不能病友會,由神經科醫師或個管師提供更精確資訊及病人交流,以期造福大台南巴金森氏症及運動不能的病友。

 CNA中央新聞網: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27658.aspx


相關圖片:

5位巴金森病友引頸期盼的巴金森病友會成立。

5位巴金森病友引頸期盼的巴金森病友會成立。

巴金森病人檢查示意圖。

巴金森病人檢查示意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