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榮耀六十、領航世紀~本校創校六十年校慶政壇醫界冠蓋雲集齊祝賀

日期:2018-06-06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校歡慶創校六十週年,六日上午舉辦校慶典禮,陳建仁副總統、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國內各大專院校校長等貴賓蒞校,共同見證本校辦學卓越成就,海內外校友及師生以無比喜悅的心情分享母校服務人群貢獻社會的榮耀。陳副總統期許中國醫大「水湳校區」未來可以結合AI人工智慧,勢必將成為新的典範;林佳龍市長表示,水湳的土地已完成點交,學校新校舍也將動土,將奠定學校下一個60年的發展。
陳建仁副總統表示,中國醫藥大學是台灣第一所同時培育中西醫藥、健康科學人材的學府,在1甲子歲月中,相當努力並追求突破創新,孕育4萬多名傑出專業人才,為社會貢獻心力,在教學、服務、研究方面,中國醫藥大學表現可圈可點,2017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當中,中國醫大排名全國197名,也是全台第2名,未來一定可以領航世界。
陳副總統表示,中央與地方政府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生醫產業,中國醫大領先進駐水湳國際健康產學園區,再一次看到科學與人文匯集,回顧過去醫療史上所做的努力,希望未來追求對人類健康有更好的照顧,此外,若能夠在「新竹健康產學園區」中成立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醫療機構,相信也將成為一個新的典範與榜樣。
林佳龍市長致詞表示,台中推動水湳智慧城,以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建築為願景目標,中國醫大第一個響應,用最高標準建立示範,目前已完成土地點交,教學行政、教學研究及宿舍大學即將動土,學校並承接歷史建築發展醫療博物館,將可奠定學校下一個60年的發展。
他說,政府提出「5+2產業創新計畫」,台中全力配合,發揮最好跨域整合,中國醫大就是其中一環,與上銀科技智慧輔具等合作,也看到未來物聯網時代新的可能性。
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致詞說,一流國際都市、都有一流國際頂尖大學,中國醫大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為台灣、台中多做一點事,守護人民健康,展望未來,將推動「10年500億」的前瞻計畫,全力推動生醫產業及「台中水湳國際健康產業學區」等,發展尖端醫學、微創醫材、智慧輔具及人工智慧等,水湳校區在台中市長林佳龍的支持協助下,未來將發展成為高科技生醫園區,讓中國醫大成為台灣史丹佛大學,為台灣努力打拼。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指出,中國醫大走過一甲子,培育超過4萬多名中西醫藥與衛護領域人才,每一年從原來120名到現在1200名,校友分布世界各地服務社會,非常感謝中市府大力支持,接下來10年將推動水湳校區的開發,建設先進智慧校園,提升研發能量、推動產學合作、協助產業升級,為台中、台灣及下一代做出更好貢獻。
六十週年校慶大會中,由蔡長海董事長公開頒獎表揚106學年度遴選兩位傑出榮譽校友與十位傑出校友;兩位傑出榮譽校友為洪瑞松(國際心臟科權威洪瑞松醫師)、黃榮村(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講座教授);十位傑出校友是:林正介(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逸民(五福眼科院長)、林隆達(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授)、邱泰源(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高尚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教授)、莊明雄(長榮中學全球校友會總會長)、許庭源(臺灣細胞免疫醫學會副理事長)、郭盛助(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講座教授)、陳健行(美國哈佛大學附屬麻省總醫院特聘顧問醫師)、蔡淑鈴(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副署長)。
『中國醫藥大學60歲生日快樂』!在台灣培育中西醫藥及健康科技人才享有盛名的中國醫藥大學,走過一甲子的歲月,這是學校發展的重大里程碑;本校教職員生與海內外校友,都以無比喜悅的心情來迎接、歡慶這特殊的日子;同時策劃一系列慶祝活動,有音樂會、園遊會、社團交流、藝文聯展、攝影比賽及學術研討會等,歡迎歷屆校友回母校,一同見證本校創校六十周年之辦學卓越成就。

蔡董事長致詞全文如后:
陳副總統、林市長、李校長、各位貴賓、校友、師生、同仁們,大家好:

歡迎在座各位貴賓蒞臨「中國醫藥大學六十週年校慶典禮」,在此表達最熱誠的歡迎。今天,首先要感謝中國醫藥大學全體董事的支持、校長和經營團隊的領導、師生同仁的努力以及校友們的幫忙,讓中國醫藥大學每天不斷的成長與進步,發展成為「卓越優秀的國際一流大學及醫學中心」,在這裡,要特別致上最深的敬意和謝意。
『一流的國際城市,都有一流的國際頂尖大學』,我希望,中國醫藥大學能扮演此一流的國際頂尖大學的角色。今天,欣逢創校六十週年,我要特別以『立足台灣、領航世界』與全體同仁共勉,為實現這樣的理想,我希望同仁能『建立良好的制度和策略』,並塑造『秉持健康與關懷的精神,以人為本追求創新與卓越,並全力創造社會企業責任和價值』的文化,大家繼續努力,將『學生培養成世界的領航者,同時將研發成果貢獻給人類,並守護全民的健康』。
2017年,我們榮獲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全球第197名,為全台第2名,僅次於台大,私校第1名,醫科領域排名全球第133名,全台第1。醫療體系方面,目前在台灣共有14家醫療體系醫院,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近幾年,我們也積極發展頂尖研究、尖端醫療,智慧大學和人工智慧醫院。
展望未來,我們將推動『10年500億』的前瞻計畫,希望5年內能進入世界前150大,10年內進入世界前100大,持續遴聘優秀人才,加強國際化、提升員工待遇與福利,推動生醫產業,發展『水湳國際健康產學園區』及『新竹健康產學園區』,並且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台灣做更多的事。
「水湳國際健康產學園區」準備打造為Smart University,同時發展尖端醫學、微創醫材、智慧輔具的「卓越有特色的高科技生醫園區」。另外,我們將邀請多位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設計,包括法蘭克‧蓋瑞大師團隊,設計醫學博物館,打造成為「世界的新地標」。「新竹健康產學園區」的新竹附設醫院,預計今年底開始營運,將打造為最先進的「人工智慧醫院」。
為永續經營與發展,我們也積極推動「衍生企業」,未來也計畫成立生技控股公司以更有效的運作,希望能發展一獨角獸企業,讓台灣生醫產業在世界發光發亮。
欣逢創校六十週年慶,長海希望大家不斷創新,追求卓越,讓中國醫藥大學成為『台灣的史丹佛大學』。謝謝大家!

李文華校長致詞全文:
陳副總統、林市長、董事長、各位董事、郭位校長、來自世界各地的貴賓、校友、各位同仁及同學,大家早安,大家好:
歡迎諸位貴賓遠道而來(從美國、日本、中國、香港、高雄、台北)蒞臨參加中國醫藥大學60週年校慶典禮。
中國醫藥大學自1958年創校至今第60年,我們在蓽路藍縷中逐漸成長茁壯,一步一腳印的走出屬於自己的歷史,首先感謝創校初期先賢辛勤耕耘,以及歷屆董事長、校長、老師們苦心經營,得以奠定日後深厚之根基,尤其對於中國傳統醫學的發揚以及西方醫學的研究發展,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過去60年,中國醫大已培育出4萬多名中西醫藥衛生領域的人才,分佈於世界各個角落,服務社會,創造奇蹟,今天回到母校,一齊慶祝60週年校慶,見證了母校的進步。
中國醫大近年來在蔡長海董事長及全體董事的全力支持及指導下,進入了一個新的紀元,為了培育更多更優秀醫學人才,透過「30億百師」計畫網羅國內外一流師資,並深化專業領域的特色,同時挹注相當大的資源,設立了頗具規模的十大研究中心,帶動學術研究的深度,提升產業之合作,使得中國醫大在國內及國際的各項評比,都獲得相當不錯的評價,校譽及學術地位不斷精進向前,今年教育部啟動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又獲得高度的認可, 文華由衷感謝全體師生、校友、及所有幫助中國醫大成長的貴人朋友!
接下來10年,中國醫藥大學非常感謝台中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將推動水湳校區之開發,建設先進的智慧校園,聚焦研發能量,推動產學合作協助產業升級,創造社會共享價值,為台中、臺灣及下一代做出更美好的貢獻。
最後,謹以誠摯之心,感激諸位貴賓遠道而來一齊慶祝中醫大的60校慶,並祝福大家身體健康,順心如意。謝謝。

CNA中央新聞網: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35222.aspx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生日快樂~陳副總統偕林市長等貴賓切蛋糕道賀。

中國醫藥大學生日快樂~陳副總統偕林市長等貴賓切蛋糕道賀。

陳建仁副總統期許中國醫藥大發展成為台灣的史丹佛大學。

陳建仁副總統期許中國醫藥大發展成為台灣的史丹佛大學。

林佳龍市長感謝中國醫大響應台中推動水湳智慧城。

林佳龍市長感謝中國醫大響應台中推動水湳智慧城。

蔡長海董事長強調要為台灣、台中多做一點事。

蔡長海董事長強調要為台灣、台中多做一點事。

李文華校長有信心為台灣及下一代做出更好貢獻。

李文華校長有信心為台灣及下一代做出更好貢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