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因為有您、一起前進~本校106學年度畢業典禮溫馨洋溢

日期:2018-06-09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106學年度畢業典禮於9日上午在台中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蔡長海董事長鼓勵畢業生勇敢迎接未來的挑戰,期許大家具備熱情與企圖心,勇敢創新,追求卓越,以成為未來的領袖為目標,讓這個世界越來越好。李文華校長都恭喜畢業生邁向嶄新的人生旅程,大家在追求事業和人生的高度,不忘抱持服務利他的情懷,讓生命有厚度,生活更有意義。

中國醫藥大學今年各學院大學部畢業生有1254人、碩士班278人、博士班53人,在佈置典雅溫馨畢業會場,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和校院師長與數百餘人到場祝賀畢業生鵬程萬里,氣氛歡愉溫馨洋溢;在場的親友們分享子女榮獲學位的榮耀,也為自己留下一生最美好記憶。

今年畢業典禮同時頒授李國雄院士『名譽博士學位』;李院士是國際知名的藥學專家,現擔任美國北卡大學Kenan醫藥化學傑出講座教授及天然藥物研究所所長。李院士在整個學術生涯中,一直專注於利用醫藥化學的方法從事中草藥新藥研發的工作,他帶領團隊持續而深入的研究,從190餘種中草藥中發現了數千種有效成分及其合成衍生物或類似物,為開發新一代治療癌症和愛滋病或其它疾病的藥物提供新缐索。值得給畢業生尊敬的典範。

林依瑩副市長致詞表示,每位師長都會祝福畢業生在人生新的旅程展翅高飛、前程似錦,在事業有成時不忘回饋社會,可是,參與公益事務可以併行,不必等待事業有成,換言之,就是愛要及時,讓社會更和諧溫暖。

蔡長海董事長畢業致詞如下

各位貴賓,李校長、各位老師、同學及同仁們,大家好:

非常歡迎大家蒞臨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典禮,今年,我們的畢業典禮欣逢創校六十週年慶,特別具有意義,大家的心情也都特別高興。

首先,恭喜在座的學弟和學妹們,恭喜您們完成了人生重要的學習階段,馬上就要踏入新的人生旅程,在這裡預祝您們有一個美好的開始。同時,我也要恭喜所有家長們,您們的孩子學有所成,即將成為社會優秀的菁英,在此向各位家長及老師們致上最誠摯的恭賀和敬意。

今天我們除了給畢業生祝福之外,也要特別頒予李國雄院士『名譽博士學位』。李院士是國際知名的藥學專家,擔任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及中醫藥研究中心榮譽主任,在研發中草藥和新藥開發方面有卓越的成就,值得我們尊敬和推崇,歡迎李院士蒞臨今天的畢業典禮,給畢業生很大的鼓勵。

今天,我要特別以「勇敢創新,追求卓越,成為未來的領袖」來勉勵畢業同學們。全世界每天都在改變,尤其是人工智慧的浪潮將席捲全世界,我希望您們能做好充分的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每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希望您們能「具備熱情與企圖心,勇敢創新,追求卓越,以成為未來的領袖為目標,讓這個世界越來越好」。

我希望您們能多聽、多看、多學習,培養國際觀,在生活中累積「創新」的能量,創新是除了「創意」之外,再加上「執行力」,有執行力才能將創意理念轉化為具體的行動,創造出顧客或商品的價值,獲得成功。為實現這樣的理想,我希望,您們能夠具備「5C」能力:

1. 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2.Creativity(創造力):多吸收新的資訊和知識,提升創造力。3.Communication(溝通力):培養良性溝通的能力。4.Collaboration(協作力):具備團隊精神,與團隊成員同心協力。5.Competitiveness(競爭力):了解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世界正在如何改變,提升個人的競爭力。

中國醫藥大學,去年,榮獲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全球第197名,全台第2名,僅次於台大,私校第1名,醫科領域全球第133名,全台第1名。我們也擁有堅強的醫療體系團隊,共有14家醫療體系醫院,癌症、腦中風、心血管、器官移植、整形重建等已達國際醫療水準,面對激烈的競爭和世界發展趨勢,我們也積極發展頂尖研究、尖端醫學、智慧大學、人工智慧醫院。

未來,我們將推動前瞻計畫,希望5年內能進入世界前150大,10年內進入世界前100大。我們也將積極發展「水湳國際健康產學園區」及「新竹健康產學園區」。「水湳國際健康產學園區」將打造為Smart University,同時發展尖端醫學、微創醫材、智慧輔具的卓越有特色的高科技生醫園區。另外,將邀請多位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設計,包括法蘭克‧蓋瑞大師團隊,設計醫學博物館,打造成為世界的新地標。「新竹健康產學園區」的新竹附設醫院,預計今年底開始營運,將打造為最先進的人工智慧醫院。

未來,我們將持續發展為「更卓越優秀的國際一流大學及醫學中心」並且積極發展「生醫產業」,讓大家以母校為榮。我也希望,您們能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隨時回來看看,更竭誠歡迎您們加入學校及醫療體系的團隊,一起努力打拼,讓母校以您們為榮。最後,祝福畢業同學鵬程萬里,更上一層樓,各位貴賓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大家!

李文華校長畢業祝賀講話如下:

董事長、李國雄院士、林董事、副校長、諸位貴賓,遠道而來參加典禮的家長、親友、應屆的畢業同學們,大家早安大家好。

首先我們非常感謝大家能夠撥冗前來出席參加典禮,特別感激董事長、李國雄院士及諸位貴賓能夠在百忙之中來為我們的畢業生勉勵、打氣,首先要恭喜李國雄院士,對於他在中草藥領域卓越的研究貢獻,獲頒名譽博士頭銜。再來我要恭喜遠道而來參加盛典的家長們,您們的兒女已經完成了人生中一段非常重要的里程,長大、成人,感謝您們的辛勞及扶持。

中醫大在蔡長海董事長及全體董事的指導下,一步一步地往世界一流大學邁進,相信畢業同學們在這段求學期間,會感受得到,您們總是戰戰兢兢的完成老師要求的標準,也做好進入社會的準備,這一刻,相信您們是興奮的,很快就能成為社會新鮮人,為社會、台灣注入一股新血。

社會畢竟不是您的避風港,畢業後進入社會正是您人生中另一個重大的開始,所以在美國,畢業典禮叫Commencement,是開始進入更實際更複雜的人生階段,在這社會的環境中,如何自處才是重頭戲,想能一帆風順,少之又少,失敗、跌倒遇到瓶頸是家常便飯,這就是自我挑戰的開始,這時,您的態度決定您的高度,接受失敗,學到教訓,再重新出發,或思考周詳,腳踏實地去克服困境,就在於一心。中醫大畢業的您們,我相信一定會活出一個多采多姿,有意義的新人生。
很快的,整個世界將會迎接新的人工智慧科技的來臨,它將改變我們許許多多的生活方式,然而電腦做不到的,卻是人類最重要的能力:智慧與愛心。大家在追求事業和人生的高度,不忘抱持服務利他的情懷,讓生命有厚度,生活更有意義。

我們剛剛慶祝本校60周年生日,校友們,尤其是第1屆至第20屆的校友,對學校的進步感受最深。接下來,在蔡董事長的規劃下,中醫大將成為台灣的Stanford University,不但栽培傑出的學生,也將帶領台灣的生技產業,不必再等60年,下個10年,70歲生日,您們回來,就會感受到不同的中醫大,讓我們一起為這個目標繼續努力,共同迎接更好的未來。

最後祝福大家平安順利、身體健康、順心如意。

CNA中央新聞網: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35466.aspx


相關圖片:

蔡董事長、李校長、林昭庚董事偕李國雄院士替畢業酒會切蛋糕。

蔡董事長、李校長、林昭庚董事偕李國雄院士替畢業酒會切蛋糕。

蔡長海董事長鼓勵畢業生勇敢迎接未來的挑戰。

蔡長海董事長鼓勵畢業生勇敢迎接未來的挑戰。

李文華校長祝福畢業學子前程似錦。

李文華校長祝福畢業學子前程似錦。

李文華校長頒授李國雄院士『名譽博士學位』証書。

李文華校長頒授李國雄院士『名譽博士學位』証書。

蔡長海董事長致贈李國雄院士紀念品。

蔡長海董事長致贈李國雄院士紀念品。

李國雄院士發表專題演講。

李國雄院士發表專題演講。

李國雄院士接受獻花。

李國雄院士接受獻花。

畢業典禮會場溫馨。

畢業典禮會場溫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