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教深耕挺進離島蘭嶼~本校暑期「鐵馬義診暨衛教宣導青年軍」學以致用

日期:2018-07-30

資料來源:高教深耕執行處 徐金雲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暑期「鐵馬義診暨衛教宣導青年軍」歷經兩周的環島壯遊,並挺進離島蘭嶼義診暨衛教宣導學以致用,17位大學生與7位醫師都順利返校,師生們深入了解偏鄉醫療況,進而反思自身應實踐的社會責任,收獲豐碩。

中國醫藥大學「鐵馬義診暨衛教宣導青年軍」由高教深耕執行處(USR計畫)與體育室共同策劃,結合來自醫學系、中醫系、後中醫學系、藥學系、護理系以及公衛系的17位大學生與7位醫師,以單車做為交通工具,成為服務不設限的象徵,於7月8日上午自台中校本部出發,展開為期兩周的環島壯遊,並深入了解偏鄉醫療現況。

7月12日下午,體育室劉佳鎮主任帶領鐵馬義診暨衛教宣導青年軍」的夥伴,一同搭乘蘭嶼之星,挺進離島蘭嶼進行四天三夜的義診與衛教宣導活動。此次義診團隊由廖千賦、梁悅慈、林文源、吳增祐、張永森與林建鉻等醫師組成,共有中醫內科、傷科、推拿及西醫的骨科與牙科等醫療服務,共計近300位居民受惠。許多居民都感謝學生與醫師稱讚是上帝派來的天使,為大家解決許多病痛,希望這類的活動能夠持續辦理。

此外,本校師生們亦發揮所長,在朗島國小辦理育樂營,為離島孩童帶來不一樣的暑假生活,分別規劃用藥安全、中醫穴位、生命徵象、傷口換藥、眼睛保健、口腔保健、飲食營養等7大主題,透過各種動態與靜態的活動設計,引導偏鄉孩童學習正確的衛教知識,並進一步期望能將這些資訊傳達給其他島民,成為當地的衛生保健種子,讓衛教觀念透過孩子傳遞給各自的家庭與社區,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在義診與衛教宣導之餘,本次活動亦安排學生參訪蘭嶼衛生所並專訪南迴醫院的發起人徐超斌醫師,目前蘭嶼有固定的醫師與護理師,也有安排在島上巡迴看診,但難免有些重症是無法在蘭嶼進行診療而需後送至本島,藉此引導學生實踐專業知識與反思偏鄉醫療議題。

守護偏鄉醫療的徐超斌醫師表示,身為排灣族人的他,畢生致力於偏鄉醫療服務,他認為偏鄉醫療不只是健康問題,而是經濟社會層面的問題,當地基礎建設不完善、經濟狀況不佳、醫生下鄉服務的意願低,都是造成偏鄉醫療匱乏的窘況,徐醫師也勉勵醫學生,希望將來能到南迴醫院服務偏鄉的居民,讓醫療的城鄉差距能夠日漸縮短。

「鐵馬義診暨衛教宣導青年軍」此次實地走訪偏鄉,同行的學生皆深刻理解偏鄉醫療現況不僅是醫療資源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環境問題。在離島義診過程,燃起學生的使命感,反思自身應實踐的社會責任,期待未來能持續走訪蘭嶼,為當地帶來更多貢獻。

CNA中央新聞網: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38359.aspx


相關圖片:

蘭嶼巡迴醫療。

蘭嶼巡迴醫療。

鐵馬義診青年軍義診團隊。

鐵馬義診青年軍義診團隊。

學生認真跟診。

學生認真跟診。

學生協助醫師初診。

學生協助醫師初診。

義診醫生團隊。

義診醫生團隊。

參訪蘭嶼衛生所。

參訪蘭嶼衛生所。

協助照顧小孩。

協助照顧小孩。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