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照顧勞工朋友的堅強後盾~本校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協助職傷勞工重返職場

日期:2018-07-27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勞工朋友遇有職業傷病,難免擔心開刀休假就沒有薪水,待休養後,不知道能不回去工作?免煩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近年來扮演照顧職業病勞工的守護神,每年協助職災勞工重返職場或轉介工作約20人,近日又協助一位劉姓職傷勞工找到新工作重返職場,讓家屬稱謝不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自94年起接受勞動部職安署委託,提供中部地區勞工朋友職業傷病預防、診斷、鑑定、重建等醫療服務,以增進職災勞工傷病後職業適應與持續就業,同時連結醫療、復健、職業重建單位之資源提供更為周全之轉介服務,以改善勞工朋友傷病後完善重建之整體健康照護服務,目前為國內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之一。

該中心最近成功協助一位劉姓職傷勞工重返職場。她其從事作業員工作超過20年,發現雙手腕經常性痠痛麻無力症狀,經醫師診斷雙側腕隧道症候群,在接受雙手正中神經減壓手術後,透過職業傷病門診確認符合職業病認定之標準,經個案管理師轉介至台中市政府勞工局FAP(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提供申請職業災害勞工子女就學補助及職業災害勞工生活補助;另外還再協助其轉介勞動部職安署委託辦理之「工作強化中心」接受職業輔導評量,確立個案未來求職方向後,個案於兩個月內除獲得經濟協助並順利找到新工作。

中國醫大學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任劉秋松醫師表示,有些職災勞工在醫療復健穩定後,仍會因能力不足、無自信或害怕再受傷而無法重返職場,甚至有工作意願但無法返回原職場等狀況,可透過本中心提供復工準備服務來解決問題。

劉秋松主任表示,對於勞工朋友關心遇有職業傷病要開刀時,沒有上班就沒有薪水的情況,當事人可到職業傷病門診就醫,確認工作內容與職業之相關性,提供完整職業病評估報告書,向勞保局申請傷病给付,獲得休養期間之薪資補償。

至於職傷勞工勞工能否重返職場,中國醫大學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會進行復配工評估,依醫療狀況評估可復工或需再持續醫療、工作強化訓練等建議,透過個案管理師提供復工準備服務,經由轉介至工作強化中心達到早日重返職場目的,近年來,該中心轉介職傷勞工重返職場高達75件,成效斐然。

CNA中央新聞網: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38290.aspx


相關圖片:

劉秋松醫師主持職業傷病門診。

劉秋松醫師主持職業傷病門診。

本校附醫委辦的中區職災勞工工作強化中心。

本校附醫委辦的中區職災勞工工作強化中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