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澎湖中醫義診團赴將軍嶼、七美島~本校師生偏鄉醫療義診不落人後

日期:2018-08-28

資料來源:中醫學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醫療服務持續深耕醫療資源缺乏偏鄉;暑假的尾聲,澎湖中醫義診團於8月13日遠赴將軍嶼、七美島進行醫療義診七天,分別透過針灸、推拿、藥物、衛教宣導等方式,提供百餘位離島居民專業的中醫醫療服務,有助於完善的長期照顧能進一步落實。

無畏風雨飄搖,浪濤數丈,16位穿著制服的澎湖中醫義診團由布袋港搭船出發。途中顛波的風浪造成團員暈船、嘔吐,但仍沒有任何一個團員打退堂鼓,這是中國醫藥大學的國際志工中醫醫療服務隊第二次澎湖中醫義診服務。

澎湖中醫義診團第一次赴澎湖義診到將軍嶼,今年第二次義診則將七美納入了服務範圍。將軍嶼在地圖上是蕞爾小島,也是一座醫療資源比較匱乏的島。此次義診團的特點在於以中醫的角度切入當地居民的醫療照顧,同時更安排了家訪的行程,為居民們做中醫體質量表的判定,加以對居民們的飲食、用藥和運動提出了有效的建議,如此一來,就長照的觀點來說是新世紀的里程碑。

澎湖七美島雖有雙心石滬美景,卻是醫療資源不足,這次有賴於七美西湖村長呂汶駿樂心公益,聽聞到中醫團隊的義診訊息就極力邀請志工社攜隊前來這風光明媚的島上義診,這次的義診對於村民而言不啻是久旱甘霖。
   
義診團總召張宏銘表示,此次澎湖義診團隊是以國際志工社為主導,邀請了傳統醫學研究社、後中醫學系、中醫系等菁英學子參與此次巡迴義診,感謝七美西湖村長呂汶駿和將軍村長呂艾香熱心解決食、住的問題。還有民間許多團體熱心公益贊助了此次的巡迴義診,如長青寶生物科技、標達生醫科技、芃雅珍、獨一社釀造、協憶有限公司、高元文教機構和萬海等公司的資助下義診團才能成行。尤其是兩位熱心的中醫師呂彥璋和歐世宸醫師肯犧牲自己的假期來參與義診,讓團隊不但能成行還能夠很快的能融入當地,更能了解當地的醫療現況,期待日後能往發展成一年一期的長期關照的方向邁進。

CNA中央新聞網: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39820.aspx


相關圖片:

將軍村義診合照。

將軍村義診合照。

七美西湖村義診合照。

七美西湖村義診合照。

醫師熱心衛教民眾。

醫師熱心衛教民眾。

呂彥璋醫師熱心看診。

呂彥璋醫師熱心看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