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良醫力挽罹患口咽癌病患就醫 超過三年半追蹤皆檢出零癌細胞

日期:2018-09-28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一名58歲的高先生,三年多前因口腔出現異物感及疼痛至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檢查,梁永昌主任醫師發現其為第四期口咽癌。高先生為是否接受放射治療經歷天人交戰般苦思,在得知梁永昌主任為資深頭頸癌醫師,因而毅然答應接受治療,整個療程平順無明顯痛苦。持績門診追蹤三年半,完全康復,生活正常,無治療副作用,生活品質良好。

梁永昌主任表示,口咽癌的治療,早期病患可採用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治療效果差異不大。手術治療因口咽組織及頸部淋巴被切除,口咽功能可能部份缺失,頸部外觀可能受影響,放射治療被公認為一種組織器官保留之治療方式,治療後病人口咽功能和頸部外觀影響不明顯。較晚期的病患則是以同步放化療為原則。放射治療的技術則是決定治療後病人生活品質好壞的重要影響因素與條件。

梁永昌主任以此病例說明,高先生原發病灶為左側扁桃腺,癌細胞漫延侵犯軟顎及舌根與雙側頸部淋巴結,臨床分期為第四期A。手術切除的造成的口腔和口咽功能極大,嚴重影響正常吞嚥進食功能,雙側脖子淋巴切除亦會造成頸部功能和外觀的缺損,手術後亦必須補輔以放射治療,才能達到根治目的,經與病人多次詳細分析說明後,病人最後選擇放射治療,治療過程平順,並無出現太大之不適或副作用,可正常進食,體重無明顯下降。

令人欣慰的是,治療結束後亦迅速復原,持續門診追蹤超過三年半,檢查一切正常無發現任何癌細胞,生活品質甚佳。病人如果不及時接受治療,病情會持續惡化而失去治療的契機,後果可想而知。

CNA中央新聞網: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1643.aspx


相關圖片:

高先生(右)感謝梁永昌主任讓他重新恢復味覺及重獲新生命。

高先生(右)感謝梁永昌主任讓他重新恢復味覺及重獲新生命。

梁永昌主任(左)示意高先生第四期口咽癌病發位置。

梁永昌主任(左)示意高先生第四期口咽癌病發位置。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