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講座教授主編“實驗針灸學”英文版 國際知名Springer Nature出版發行

日期:2019-01-18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享譽國際的中醫針灸大師、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獲得國際知名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團特別邀請主編“實驗針灸學”一書正式問世,這本英文版的實驗針灸工具書,共集結了十四位中外學者專家的經驗與智慧,歷經五年的驗證完稿,將發行全世界做為教學使用,提升台灣在針灸研究的國際地位。

中醫針灸臨床療效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也是台灣中醫藥國際化最成功的領域;中國醫藥大學是全國首創針灸醫學教育與臨床研究的大學,擁有完整的針灸醫療研究團隊,在全球化的針灸熱潮中,擁有最佳的學術領導地位。

針灸在中醫的使用已經有2500年的歷史,近代傳入西方後,亦廣受歡迎與使用,世界衛生組織明訂針灸有64種適應症,針灸雖然可以治療這麼多種疾病,但其作用原理尚未充分了解。

台灣在『針灸醫學』發展史上,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具有豐富的針灸臨床實証醫學經驗,其學術成就亦受國際學術界肯定,對中西醫界有著廣泛的影響,在超過40年臨床、教學與研究的生涯過程中,獲獎無數。

國際知名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團特別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主編“實驗針灸學”一書,希望能對針灸治療疾病的機轉及其針灸動物基礎研究作一系統性的回顧與整理,以作為各國醫學生的針灸教科書及從事針灸工作醫師之參考資料。

為考証“實驗針灸學”英文版的實証醫學內容,林昭庚講座教授廣邀中外學者專家共襄盛舉,委由易宏教授及劉心萍教授擔任副總編輯,協助排版及與出版社聯絡之工作。

“實驗針灸學”英文版收錄文章包括:中國醫藥大學程錦宜醫師合寫針灸總論,針灸治療中風機轉,林以文教授合寫針灸止痛機轉,陳易宏教授合寫針灸治療藥癮及止癢機轉,蘇冠賓教授、周立偉教授、孫茂峰院長合寫針灸治療憂鬱症之基礎研究,陳悅生教授合寫針灸對周邊神經修復之機轉,大葉大學張世良教授與中國醫藥大學李育臣主任合寫治療糖尿病機轉,陽明大學邱仁輝教授撰寫溫灸的基礎研究,台灣大學張芳嘉教授合寫針灸失眠的機轉;並邀請大陸中國中醫科學院高昕妍教授撰寫調節腸胃功能的基礎研究,奧地利Graz大學Litscher Gerhard 教授撰寫雷射針灸的之研究。

林昭庚講座教授表示,“實驗針灸學”英文版一書從開始規劃至完成花費約5年的時間,為目前唯一本國際英文實驗針灸的的工具書,本書的出版不但可以做為教學使用,並有助於針灸現代化研究的發揚光大,同時把台灣中醫針灸科學化領域推上世界舞台,發光發亮,提升台灣在針灸研究的國際地位。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8203.aspx
ENN 台灣電報: http://www.enn.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75
17news 民生好報: http://17news.net/?p=31201
TNN台灣新聞 : http://news.tnn.tw/news.html?c=5&id=132602
台中地方新聞 : http://tc.news.tnn.tw/news.html?c=5&id=132602


相關圖片:

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教授偕編撰《實驗針灸學》英文版學者專家團隊。

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教授偕編撰《實驗針灸學》英文版學者專家團隊。

國際知名出版集團Springer Nature發行的《實驗針灸學》英文版。

國際知名出版集團Springer Nature發行的《實驗針灸學》英文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