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俯首甘為孺子牛~李文華校長卸任歡送茶會溫馨洋溢

日期:2019-01-16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李文華校長辦學治校創新求變,五年來創造了許多令人驚豔的佳績;十六日在卸任歡送茶會中,李校長由衷感謝全校教職員的共同努力,讓我們一次再一次地完美執行既定的任務,「We made it!」他真情流露說,這一段生命中最珍貴的時間,也是最有意義的人生旅程,將會永遠珍惜這段美好回憶。

李文華校長將於元月底卸任,暖烘烘歡送會場被熱情的教職員擠爆,大家都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表達對李校長無私奉獻的敬意與感謝。熱情的同仁爭相和李校長拍照留念並致贈紀念品,不難窺知,教育無它,惟愛與榜樣而已。

林昭庚董事致詞時,推崇李校長對台灣這一塊土地有感情,在用生命治理學校,無私的奉獻,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不是只有為中醫大,更為台灣這塊土地奉獻。

黃榮村前校長肯定李校長表現出「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教育家風範,從1.0的學術人,升級變成2.0的教育家,更祝福李校長能夠享享福,有空閒看看詩,做幾個月快樂的詩人。

陳偉德校務顧問、前副校長則分享李校長求知跟創新的觀念,他說,李校長五年來做了很多創新的事情,大家在瞬間會覺得「這個不可能啦!」、「這個跟法律不同啦!」但是,我們應該先靜下心來,先考慮一下到底是不是可行,否則大家永遠都在框框裡面活著,這不是我們未來的生活要做的。

陳志鴻副校長感佩李校長從美國帶著一顆愛台灣的心付出行動,他感受到李校長關心學生的用心,真的是校長心中最軟的那塊;尤其是去年開始推動的「千里馬計畫」MD-PhD學程,培養優秀的學生成為新一代的醫師科學家,從大一開始,十年一貫,是李校長重要的一個政績。

王陸海副校長表示,李校長是一位非常重承諾的人,言出必行從沒有失信過;同時感受到校長對治校理想的堅持,做很多制度上的改變,以及對年輕人栽培的苦心、對學生教育的用心。


李華校長卸任茶會致詞全文

林董事、黃部長、我的乒乓球球友偉德副校長顧問、諸位副校長、院長、主管以及今天來參加聚會的同事們大家好。

謝謝您來參加這個聚會,讓我有機會能親自向您道聲謝謝。謝謝您這五年來的支持與協助,因為有您,讓校長這個從天上降下來的天兵,能夠存活下來,和您們一齊為中醫大、為台灣貢獻一分心力。

這五年來從自然的排斥,一開始大家一定心裡都想,這個陌生人要來這裡做什麼,到理念的結合,一步一腳印的為中醫大打下日後成為一流大學的基石,這過程既艱辛又甜美。看到大家從起初的疑惑,轉變到臉上露出信心及笑容,讓我們一次再一次地完美執行既定的任務,我要說:「We made it!」

在這五年期間,中醫大創造了許多令人驚艷的成績,大家的努力,一一呈現在眾人的眼前,讓校友、鄉親、蒞校訪問的委員及專家都讚賞不已。從校長剛到中醫大時,被TMAC評為幾乎不通過,幾個教授找我說他們想要控告高教評鑑中心,我想了想就說,既然你們憤恨不平,那就告吧。雖然最後沒有告成功,但是提告也有好幾個目的:因為我們提了告訴,TMAC把許多零零落落的制度做得更好,這何嘗不是中醫大的功勞?到最近一次的評鑑,全體九位委員的齊聲讚美,看到學生、教職員工的信心及驕傲,中醫大已經不一樣了。這要謝謝陳志鴻副校長及醫學系林嘉德主任,帶領全校總動員,做得非常非常好。這本來就是應該做的,不要為了評鑑而評鑑,學生、職員、老師被問到問題都能用平常心答覆,達到我們辦學的目的。

有這個機會和諸位相處這五年的時光,是文華生命中最珍貴的時間,認識您們是文華最大的收獲,共同建造中醫大是文華最有意義的人生旅程,文華將永遠珍惜這段回憶。

今天為校長而開的惜別會,我非常謝謝大家,也趁這個機會感謝諸位,能藉這個機會在各位臉上看到喜悅,充滿信心的往前走。我一點都不感傷,因為卸下重擔了,交接後我會更開心,我相信那時候的中醫大會更好,更不一樣,更了不起。

我經常勸醫師們要把時間放在家人、太太和孩子身上,這比賺很多錢還要有意義,我也要回去陪我心愛的孫子,讓他們好好長成一個有用的人,為社會盡力。

林昭庚董事致詞全文

今天,我用一種感恩和不捨的心情來參加歡送會,有一點難過。我很少做筆記,我到哪裡有人請我講幾句話,我從來不做筆記,今天特地做筆記,因為我認為,這是我人生旅途很重要的一次聚會。

第一個我要講的是中國醫藥大學有很大的變革。我從十九歲進中醫大到現在已經七十三歲了,這麼多年來,中醫大在蔡董事長的領導下,才有機會請到前部長黃校長,進一步又請到李校長,這兩位都是我很感恩的校長。

李校長是一個偉大的科學家,放棄了美國一切,無私的奉獻,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不是只有為中醫大,更為台灣這塊土地奉獻。早在很久以前有間國立大學想請李校長當校長,他沒有接受。現在李校長要卸任,又有私立大學透過很多關係來請他去接任,他們希望我能夠說動李校長,我說,這不簡單。

李校長說過一句話讓我很感動,他說,他不能對不起董事會蔡董事長,也不能對不起中醫大,中醫大是他這一輩子最後的一個行政職務。董事長私底下也要我留住李校長,希望他能夠為中醫大做更大的貢獻。李校長答應將來回學校幫忙時是不支薪的,這不容易,讓我想到,我在中醫大從六十九年到八十一年,也是不支薪的,因為我跟這個學校是有感情的,李校長也對這個學校有感情,對台灣這一塊土地有感情,我要講的重點就是無私奉獻放棄一切,不爭名利很不容易。

李校長跟黃校長一樣沒有帶人進到中醫大,來中醫大之前他就很認真的做功課,讀了學校所有教職員的相關資料,了解學校的情形。我與校長完全不認識之前,他就和董事長提起,說他讀了我的研究著作,我早該去選院士了。我只是個Small Potato,選不選院士對我來說I don’t care,但是我很感謝校長瞭解包括我在內的整個學校的動態。李校長把學校帶到世界第一的研究型大學,規模更大,真得很不容易。我跟蔡董事長有革命感情,他跟我說過,李校長是在用生命治理學校。雖然剛開始改革引起一些反彈,但我說,學校要進步不是那麼容易,李校長做得很好,慢慢的這些人也能認同我的看法。李校長對中西醫結合、中醫的支持也讓我很感動。他告訴我,我是世界針灸醫學的領頭羊,應該要把我過去與團隊做的所有實驗寫成一本書,我寫了一本Experimental Acupuncturology,李校長幫我寫序,這也是中醫大、台灣有史以來被Springer Nature出版的第一本針灸實驗有關的書籍,全世界的教學都在用,更要感謝李校長的遠見。

李校長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成就,就是培育優秀學生的「千里馬計畫」,每個參予計畫的醫學生進來後,從大學部到碩博班,學費都有補助。當年讀書時我很貧窮,半工半讀才能完成學業,這個計畫也感動很多畢業的校友回饋母校。李校長帶動捐款已經超過六千萬,也是之前所沒有的。「千里馬計畫」也讓中醫大的TMAC評鑑幾乎滿分,學校六十週年在李校長的帶領下進入前所未有的高峰。


黃榮村前校長致詞全文


李校長1.0是學術人,升級變成文華2.0做教育家,魯迅的那句話“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他發揮得淋漓盡致。我退休一年半,已經不太結領帶了,早上選了一條領帶,比較適合今天的氣氛,適合李校長的個性,是一條英國的武士騎在馬上,奔馳在綠色大地上,專門找人決鬥。李校長滿像英國武士的,這五年轉戰四方,成果豐碩,李校長來的時間有點太短了,很多人沒有機會看到李校長的赤子之心,但他後半輩子還很長,還有很多機會表現出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教育家風範給大家看。

今天除了臨別感恩,我也要臨別送點小禮物。我有兩個禮物,第一個是我要祝福他福氣,人年紀大的,福、祿、壽後面兩個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福,我送點小福氣讓李校長能夠享福。第二個,我一個同屆的台大同學謝豐舟,他是台大婦產科的教授,我們是不同系的,他在2016年很愛畫畫,也做了短短兩個月的詩人,我也有一本最近出版的詩集送給他,第一個希望他福福氣氣,第二個有空看看詩,有空做個三個月的詩人,祝他快樂。

陳偉德校務顧問致詞全文

今天能來這裡講話很榮幸,但是我的心情就像今天的氣候一樣一直在下雨,還好,剛剛在開會之前又放晴了,心情也跟著高興。李校長在還沒有開會之前告訴我說,有個基金會遴聘他當董事長,他現在已經是李董事長了,如果他繼續當校長,他就不夠能當董事長了,人生轉折之間有很多巧妙的地方。

剛剛看了學務處製作的回顧影片,裡面說李校長像慈母,我倒覺得他比較像嚴父,在這五年裡,事實上我們正式共事的時間不長,但他做事原則和指導很不錯,他是一位科學家,他對於所謂求知跟創新的那種觀念是我們想像不到的。

李校長最近在寫一本書叫做「真誠奉獻」,書名是他選的,我覺得李校長應該更凸顯突破跟創新。因為,他在五年過程裡做了很多創新的事情,我覺得尤其是比較年輕的人,你們有機會會遇到一些人,提出的一些觀念,讓你瞬間會覺得「這個不可能啦!」、「這個跟法律不同啦!」但是在這幾年裡我學到,下次當我們遇到這種狀況的時候,我覺得應該先靜下心來,先考慮一下到底是不是可行的,否則我們永遠都在框框裡面活著,這不是我們未來的生活要做的。我想李校長對學校的奉獻太多太多了,不是一個兩個,希望他的貢獻能夠讓在座的每個人都有一點收穫,謝謝!


陳志鴻副校長致詞全文

今天很高興,雖然歡送校長很開心,好像不太對,但是很高興能聚在一起,珍惜最後與李校長相處的時間,也很高興李校長卸下重擔,海闊天空了。

我首先以副校長的身份來感謝李校長。過去這幾年早期我負責學務、教務、招生、高教深耕,特別是在學校從教卓轉型到高教的時候,全校總動員,很多老師都參與。在籌備期間李校長積極的給我們一些方向,雖然在準備過程當中大家也挨了不少罵,但是我們都知道李校長是刀子口豆腐心,我常常聽他說,要關心學生,關心這些孩子。所以可以想像,學校七千多個學生,是校長心中最軟的那塊,老師也是校長最重視的,李校長常說,要廣納百川,才能成其大,有好的老師也是未來學校要更偉大的重要基礎。李校長在辦學方向上非常明確,讓我們可以跟著進步。

再來我要以醫學院院長的身份來對校長表達感謝。2015我從成大過來接院長的任務,當時就有幾個重要的目標,一是要把醫學院原本的幾個研究所整合成生醫所,力量更大,也是資源共享,將大家腦筋整合在一起。這個政策林副校長當時已經整合好,我來接手後繼續把它完成。這幾年生醫所的表現也證實了這個政策是正確的,這就是領導人只要出正確的方向,就做得更好。

更重要的「千里馬計畫」,在台灣四十年前開始主治醫師念博士班時都是在職,非常辛苦,臨床醫師的訓練課程沒有完整的研究訓練,而一個醫科大學的醫學院要在研究上提升,臨床醫師參與科學研究是重要的一件事,醫生不能只看病。李校長指出要唸MD-PhD,畢業前就要開始。經過四年,很多醫中牙的學生也願意從年輕開始就走這條辛苦的路。以前我們唸的MD-PhD叫1.0版,目前在校長、院長之下推動的叫做2.0版,很快的又有MD-PhD 3.0版,去年開始進到醫學系的學生再擇優,從大一開始,十年一貫,就是李校長重要的一個政績。現在中醫大已經有二十幾位MD-PhD 2.0的學生,有一位學生更在李校長中研院的研究室裡攻讀博士班,3.0也是未來的希望,感謝李校長大力支持,全力幫助學生,孩子們真的是校長心中的核心。

最後我要以個人身份來感謝李校長,我從18歲開始進入台大醫學院,36歲離開台大到成大從零開始,63歲離開成大到中醫大,現在也即將退休,我會來中醫大,是與李校長的一次偶然知遇。在學校裡我也得到李校長充分的支持,一起做了很多事情。這是在我個人的醫學生涯上,從台灣北、中、南,完成一張漂亮的拼圖。李校長幫我圓夢,我非常感謝,跟李校長共事時,他很多的想法、做法、人生哲學,透過很多會議都能學習到,在這三年半的時間,我個人也有一個很大很大的成長。

李校長在美國30多年回到台灣,帶著一顆愛台灣的心付出行動,今天就要在此告別,但是在壯大台灣的路上,李校長還會跟我們在一起,祝福李校長一切順利。

王陸海副致詞全文

今天是個很溫馨的場面,夾雜了一點感傷。我到與李校長是四十一年的朋友,有這個機會跟李校長一起打拼,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也是很榮譽的事情。

大概是在三年前,我們兩位都是衛福部的癌症諮詢委員,我即將從國衛院退休,某次開會後李校長就邀請我到中醫大,我一口答應,抱著希望來這裡,跟我的多年朋友在研究上繼續一起打拼。

來到中醫大兩年後,聽說李校長要卸任,我很錯愕,後來往正面的角度看,李校長來的這五年用心的把中醫大的研究和制度做了很多改善,我想大家也跟我一樣看出他有點累了,每次開會時一談兩三個小時,我覺得心裡不捨。李校長卸任對他的健康來說也算是件好事。我也要想想自己有什麼正面的好處,想來想去,我可以開始減肥了!每次李校長看到我,就說,陸海,你這個肚子越來越大,要少吃一點。可是每次請客還是來找我,我也從來沒有缺席過,怎麼可能減肥嘛。

來中醫大之前,雖然沒有和李校長一起共事過,來中醫大後讓我再次認識一遍我這位朋友。校長是一位非常重承諾的人,幾個簡單的E mail和電話,都沒有失信過一次,我親身體會到校長的言出必行與承諾。我學習最多的就是各種會議,李校長有時苦口婆心、有時侃侃而談、有時慷慨激昂,每次的精采談話我都不想錯過,每次開會李校長也是有所準備,在議題上就能做很多敏銳的反應,做出正確建議。這兩年我接觸的研究領域、學術倫理等,以及很多制度上的改變,我能感受到他對治校的理念的堅持與關懷、對年輕人栽培的苦心、對學生教育的用心。研究中心每個月的會議是我的Happy Hour,超過六十位的年輕科學家與教授聚在一起,是我以往都沒看過的規模。李校長從開始到最後,仔細聽完,問了最多的問題,李校長帶給大家太多的啟發與鼓勵了,更感謝讓大家學到了很多很多,我也希望以後李校長能有空回來指導。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8311.aspx


相關圖片:

李校長在歡送會上致詞感謝同仁們的努力

李校長在歡送會上致詞感謝同仁們的努力

李校長珍惜與全校同仁一起努力的五年美好時光

李校長珍惜與全校同仁一起努力的五年美好時光

林昭庚董事感謝李校長對中醫的關注

林昭庚董事感謝李校長對中醫的關注

林昭庚董事贈送李校長油畫像一幅

林昭庚董事贈送李校長油畫像一幅

林昭庚董事贈送李校長獨一無二的犀牛雕塑

林昭庚董事贈送李校長獨一無二的犀牛雕塑

黃榮村前校長肯定李校長「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教育家風範

黃榮村前校長肯定李校長「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教育家風範

黃榮村前校長贈送「福氣」給李校長

黃榮村前校長贈送「福氣」給李校長

陳偉德顧問讚賞李校長突破與創新的治校理念

陳偉德顧問讚賞李校長突破與創新的治校理念

陳偉德顧問將代表學校的「和風」雕塑贈送給李校長

陳偉德顧問將代表學校的「和風」雕塑贈送給李校長

王陸海副校長感謝有機會與李校長一起共事

王陸海副校長感謝有機會與李校長一起共事

陳志鴻副校長感謝李校長替醫學生涯圓夢

陳志鴻副校長感謝李校長替醫學生涯圓夢

全校同仁聚在一起珍惜與李校長相處時光

全校同仁聚在一起珍惜與李校長相處時光

參加歡送會的同仁踴躍會場情依依。

參加歡送會的同仁踴躍會場情依依。

中醫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中醫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生技製藥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生技製藥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醫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醫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藥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藥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謝主秘代表將全校同仁寫的小卡片致贈給李校長

謝主秘代表將全校同仁寫的小卡片致贈給李校長

人科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人科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公衛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公衛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牙醫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牙醫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新藥開發研究中心同仁致贈紀念品

新藥開發研究中心同仁致贈紀念品

健康照護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健康照護學院同仁致贈紀念品

人資室同仁致贈紀念品

人資室同仁致贈紀念品

醫放系同仁致贈紀念品

醫放系同仁致贈紀念品

教師會同仁致贈紀念品

教師會同仁致贈紀念品

國際處同仁致贈紀念品

國際處同仁致贈紀念品

教務處同仁致贈紀念品

教務處同仁致贈紀念品

教師發展中心同仁致贈紀念品

教師發展中心同仁致贈紀念品

產學處同仁致贈紀念品

產學處同仁致贈紀念品

湯智昕研發長致贈紀念品

湯智昕研發長致贈紀念品

圖書館同仁致贈紀念品

圖書館同仁致贈紀念品

學務處同仁致贈紀念品

學務處同仁致贈紀念品

總務處同仁致贈紀念品

總務處同仁致贈紀念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