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譫妄症預防與治療新發現~本校蘇冠賓教授帶領國際跨院合作團隊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JAMA Psychiatry

日期:2019-03-04

資料來源:醫學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譫妄症患者的福音!由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教授蘇冠賓主導,結合國際跨院合作團隊研究新發現,褪黑激素受體藥物ramelteon對於預防重病患者產生譫妄症有顯著的功效;在台灣醫學界有助於替臨床醫師帶來治療藥物選擇的根據之外,也為未來的譫妄症研究和治療指引提供新的方向!

這項研究由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教授兼任副院長蘇冠賓醫師、林口長庚復健科吳易澄醫師、高雄文信診所曾秉濤醫師等學者專家主導,並與日本國家癌症中心、英國倫敦國王學院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進行國際跨院合作,對精神疾病的最嚴重之類型「譫妄症」的所有藥物治療納入研究主題,他們的研究成果於2月27日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JAMA Psychiatry),並獲得國外審查專家評論:「做為未來臨床指引制定之重要根據!」

譫妄 (delirium)在重症治療中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症候群,主要症狀包括突然其來嚴重的聽幻覺、視幻覺、及怪異妄想,合併意識混亂,讓照顧者以為患者中邪了。最新研究的報告指出(Pérez-Ros et al. Diseases 2019 Jan 30),譫妄在住院中老人盛行率高達27%,加護病房高達 35%, 如果使用上呼吸器更上達 80%;由於譫妄患者死亡率高達20-30% (Lipowski NEJM 1989),其臨床意義非常重要,代表個案的病情相當嚴重,不容輕忽!

目前醫學界公認對於治療譫妄最重要的就是找出潛在生理病因並盡快矯正(例如藥物中毒或戒斷、代謝系統異常、急慢性內外科疾病或感染病…等等)。然而,譫妄症狀(例如幻覺及妄想所造成的對自我及他人之危險以及治療和照顧上的困難),嚴重影響病人的預後,雖然其病因仍未完全明朗,研究認為譫妄幻覺妄想症狀與腦內多巴胺、乙醯膽鹼、GABA等神經傳導物質異常、以及生物節律與醒睡中樞異常有關。

鑑於臨床研究證據相當有限,療效不足、副作用、都增加臨床治療困難;此外,譫妄的預防更是讓臨床醫師爭論不休的議題。臨床治療指引 (clinical guideline) 都強調:目前的臨床研究證據不足,無法有足夠確實的結論!

蘇冠賓教授帶領的國際合作團隊運用系統回顧和統合分析(NMA)方法,分析58個有關譫妄預防或治療的臨床試驗,其中包含的受試患者9603名。分析結果顯示,在預防方面,可調節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受體藥物ramelteon具顯著效果;在治療方面,haloperidol與lorazepam兩藥物的組合適用於嚴重的急性譫妄症患者,療效相對其他藥物明顯。

蘇冠賓教授表示,生理時鐘的穩定性是維持大腦意識功能的關鍵,而譫妄患者普遍有生理時鐘失調的情形,因此重症病人若開始出現日夜顛倒、晚上發生意識障礙等狀況,可及早透過褪黑激素受體藥物來預防譫妄的發生。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9967.aspx
焦點新聞網:http://focusnews.tw/2019/03/04/p52976/
ENN 台灣電報: http://enn.tw/?p=982
17news 民生好報: http://17news.net/?p=34003
TNN台灣新聞 : http://news.tnn.tw/news.html?c=5&id=133459
台中地方新聞 : http://tc.news.tnn.tw/news.html?c=5&id=133459
联合報 :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675987
民時新聞網:http://www.lifetimes.tw/?p=338092
大宇宙新聞時報 : http://www.macrocosm.tw/indexmain.php?mmenu=18000&sid=80011&cateid=10&imp=1
中國新聞記者協會 : http://chnews.ihandle.com.tw/read.php?22082
台灣省新聞記者協會 : http://twnews.ihandle.com.tw/read.php?20159
新華報導 : https://ccss3172.blogspot.com/2019/03/jama-psychiatry.html
工商時報 :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activity/47960.html
世紀新聞 : http://www.centurynews.com.tw/news_content.php?id=10733


相關圖片:


	蘇冠賓教授(右四)帶領的跨院合作團隊。

蘇冠賓教授(右四)帶領的跨院合作團隊。


	國際期刊JAMA Psychiatry刊載蘇冠賓教授團隊研究成果。

國際期刊JAMA Psychiatry刊載蘇冠賓教授團隊研究成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