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腦中風中心量身訂做個人化療程治療腦中風後的惡化

日期:2019-03-04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腦中風中心近期收治兩位腦中風後失語病人,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一位成功在一周後恢復語言能力,另一位也在持續進步中。腦中風中心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副教授說,醫療團隊依病人個人化醫療為出發點,量身訂做的腦中風治療途徑,掌握不同病人腦部神經網路試圖自行修復的潛在特性,積極治療腦中風後的惡化,務求病人續保有好的生活功能與品質。

腦中風中心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副教授表示,缺血性腦中風是腦血管突然阻塞造成腦細胞死亡或受損,並進一步造成神經功能缺損的疾病,缺血性腦中風常造成肢體障礙或認知功能障礙而影響日常生活功能。缺血性腦中風目前的標準治療為須即早入院(中風後三小時內)評估是否可用血栓溶解治療來打通或部分打通阻塞的腦血管以拯救瀕死的腦細胞,超過四小時半的血栓溶解治療及超過六小時的動脈內取栓治療被認為已無法改善腦中風的預後。在安南醫院積極治療下,第一位腦中風一天以上的失語症病人,在沒有機會接受血栓溶解治療的情況下,最後仍有機會完全恢復。至於第二位病人仍處於失語症的狀態時,蔡銘駿就已跟家屬預測其症狀應會進一步改善。

蔡銘駿醫師提到,一位前輩神經科醫師早期曾去美國留學從事有關腦中風的研究,其表示腦中風研究不會有很大的前景,腦血管堵住了,腦細胞壞死了,就算用一些再生的方法讓腦細胞再生也不一定會生出有功能性的腦細胞。蔡銘駿醫師說自身想法跟前輩有些差異處,蔡醫師認為維持腦部正常功能是因為腦部神經細胞之間神經網路的正常運作,神經網路是由腦細胞產生的神經公路與其他神經細胞溝通所形成,腦細胞受損或死亡時,在某個範圍內,其他可替代的神經細胞會設法產生有效的神經公路來恢復腦部正常功能,就像是一個城市中的警察局一樣,一個警察局失去功能,會由另一個警察局接替其巡邏,但若沒剩半間警局就沒辦法了。

蔡銘駿醫師強調,目前對於已有腦細胞死亡的急性腦中風治療仍無有效的治療方法,須以個人化醫療為出發點,每個人都須有量身訂做的腦中風治療途徑,掌握不同病人腦部神經網路試圖自行修復的潛在特性, 積極治療腦中風後的惡化, 減少神經自行修護的惡劣環境(如高血糖),使用可能有效的神經保護藥物(如阿斯匹靈也被認為有神經保護的效果)或醫療器材,了解腦中風自體細胞治療的可行性,才能更有效的拯救腦中風後的失能狀態,減少個人的終身遺憾及減輕家人的負擔。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50364.aspx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腦中風中心召集人蔡銘駿副教授。

安南醫院腦中風中心召集人蔡銘駿副教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