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跟著禮賓司長學國際禮儀∼本校「千里馬學社」邀請朱玉鳳大使演講

日期:2019-04-10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禮儀可以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國際禮儀知識更能展現個人的涵養品質;為此,中國醫藥大學「千里馬學社」第一屆年會特別邀請前外交部禮賓司長、駐希臘大使朱玉鳳大使以「如何成為不失禮的千里馬學友」為題,講解國際禮儀沿襲的規範,朱大使說,有些學問,往往隨著「時間變化」而過時了,而學習國際禮儀,是終身受用的無形資產。

中國醫藥大學「千里馬學社」第一屆年會於30日下午在台中長榮桂冠酒店B2樓桂冠廳舉行,發起人是本校美國校友總會長陳寬正醫師,他為了開拓MD/PhD program學生們的國際視野,提升優雅文化內涵,進而促進國際醫學人才之交流,特別邀請朱玉鳳大使傳授國際禮儀規範,在酒店的會場還安排別開生面的下午茶時間,對於西餐禮儀的實際應用,做現場示範指導,讓參與師生興緻盎然氣氛熱絡。

西方國家從小就把禮儀融入每一個人的生活當中,中國的長輩會告誡孩子說:「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吃要有吃相……」,朱玉鳳大使說,此為禮節。然而,生活禮儀是要學習的,舉例來說,請帖有RSVP的時候,怎麼回覆?請客的時候,如何準備菜單?主人該坐哪裡?主賓該坐哪裡?

尤其是,在全球化的時代,跨文化溝通在現今社會更形重要;朱玉鳳大使表示,不同文化背景對於禮儀知識、情感、信息傳遞、交流解讀不同,文化包括宗教、社會階層、教育程度以及人種,溝通最重要的是解碼(decoding),有助提升個人在職場及日常生活中人際互動的橋樑。

朱玉鳳大使認為,西餐禮儀不是只有出國才需要,正確的用餐禮儀和好吃的食物一樣重要,如果到西餐廳去,就能避免在朋友面前出糗! 舉例來說,餐巾的擺放位置、餐巾展開的時機,中途離開及結束時,餐巾的放法,以及西餐餐具使用是由外向內,不要五爪握酒杯,還要注意手肘不上桌。

況且,在社交場合,外賓會觀察我們用餐禮儀展現的生活素養和內涵;記得吃餐時候坐姿要挺直,不要彎腰駝背,不要頭低低的,餐具拿起來取食物,再放到嘴巴,盡量不要用手把食物放到嘴裡!其次,食不語,別人問話,我們吞下食物後,再說話,千萬別在人家面前大剌剌的剔牙,女士別在餐桌上補妝擦口紅等等,別讓不經心的動作破壞優雅的形象。朱玉鳳大使叮嚀。

近年來,國人喝下午茶的時尚風氣盛行。朱大使追溯流行於歐洲的下午茶(Afternoon tea),起源於十九世紀維多利亞女王1840年代的時候,英格蘭的上流社會習慣晚餐是晚上8:00-9:00,下午的時候可能會變得飢餓, 公爵 夫人安娜・羅素(Anna Russell, Duchess of Bedford)要求把一些清淡食物和一壺茶(通常是大吉嶺)帶到她的私人住所,以避免她中午下午的飢餓,通常是在下午三點半到五點的時間。

朱大使表示,「下午茶」並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高級的餐點,不只是茶和點心,勞動階層的下午茶,工作結束之後想要一些比較溫馨的食物,例如熱食和高品質的茶,以便解除疲勞。

朱玉鳳大使表示,她講述的只是國際禮儀很少的部分,希望同學們有機會多了解學習,成就內涵與素養,做個受人敬重的專家!

朱玉鳳大使是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擁有美國舊金山大學經濟學系及社會學系雙碩士學位,是台灣首位女性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曾任駐美國堪薩斯市辦事處的處長,駐聖文森國的大使,外交部常務次長,退休前為駐希臘代表處代表,目前從事國際禮儀之教育工作。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52016.aspx


相關圖片:


	朱玉鳳大使講述國際禮儀。

朱玉鳳大使講述國際禮儀。


	洪明奇校長致贈朱玉鳳大使感謝狀。

洪明奇校長致贈朱玉鳳大使感謝狀。


	朱玉鳳大使現場示範指導用餐禮儀。

朱玉鳳大使現場示範指導用餐禮儀。


	洪明奇校長替千里馬學子鼓勵打氣。

洪明奇校長替千里馬學子鼓勵打氣。


	千里馬學社師生合影。

千里馬學社師生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