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實驗記錄本的管理與重要性」國立陽明大學劉宗榮教授闡述正確的研究觀念與態度!

日期:2019-04-29

資料來源:教師發展中心 黃坤堆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近年來違反學術倫理的案件層出不窮,國內外學界針對此議題均非常重視,研究者的學術誠信不斷受到高度檢視,科技部亦將其列為申請計畫時的審查重點。究竟是什麼原因帶出了這些問題?有哪些學術誠信問題是我們過去所忽略的?以致於誤觸了學術倫理的界線,進而造成對於學界及研究者個人的傷害呢?

有鑑於此,本校教師發展中心與學術倫理中心特別舉辦一系列學術倫理課程,期能藉此增進教職員生對學術倫理之認知與素養,以積極維護本校之研究誠信與學術倫理。基於近期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多為實驗室管理鬆散或不嚴謹所造成,以至於實驗記錄本或原始資料保存不當,因此,本次課程邀請國立陽明大學食品安全及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所劉宗榮教授,講述與教師們切身相關的學術倫理議題:實驗記錄本的管理與重要性。

劉教授為美國愛荷華大學環境衛生與預防醫學博士,現為國立陽明大學食品安全及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所以及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專任教授,專長領域為預防醫學、毒理學、環境醫學、毒理代謝體學等。

教師發展中心/學術倫理中心梁文敏主任當天介紹劉教授時特別提到:「在從事研究的過程當中,實驗記錄本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劉教授除了對於實驗記錄有相當的認知與經驗外,對於整個實驗室的運作及管理也都有非常豐富的經驗!」的確,實驗紀錄本與原始資料的妥善保存,是從事研究工作者最後一道的自我保護措施,而這同時也必須奠基於嚴謹的實驗室管理。

劉教授認為,實驗紀錄本的撰寫必須要能忠實呈現實驗過程與結果紀錄,也就是Data Integrity,是指數據的完整性 (completeness)、一致性 (consistency)和準確性 (accuracy)。而Data Integrity又與GLP(Good Laboratory Practice,GLP優良實驗室操作規範)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他特別提到,GLP在生醫產業是基本要求;學界亦應對GLP精神有所認識與了解!

優良實驗室操作 (Good Laboratory Practice, GLP) 是一種管理概念,在進行非臨床與臨床前人體健康與環境安全性之研究中,有關其計畫、執行、監督、記錄、檔管、與報告等之組織作業程序與施行條件的優質系統。其適用於醫藥、農藥、食品與飼料添加物、化粧品、動物用藥和類似產品、以及化工產品等管制物品,旨在嚴格控制化學品安全性評價試驗的各個環節,確保試驗結果的準確性、真實性和可靠性。

至於要如何撰寫好實驗紀錄本呢?劉教授提出了以下幾個重點:

1.手寫紀錄應由執行該作業人員填寫。

2.未使用之空白區域應劃掉並簽名與寫上日期。

3.填寫內容應清晰可讀。

4.完成日期應有固定格式。

5.應於操作完成同時填寫紀錄。

6.紀錄應難以被消除,如使用黑色墨水筆、不可使用鉛筆、注意熱感紙會褪色等。

7.紀錄必須簽名與日期。

最後,劉教授不厭其煩地提醒與會的老師和同仁,「數據的真實呈現,或不要造假! 唯有如此台灣的生醫界才有前途!」。

 

演講影音:前往影片


相關圖片:


	教師發展中心/學術倫理中心梁文敏主任致歡迎詞與介紹講者

教師發展中心/學術倫理中心梁文敏主任致歡迎詞與介紹講者


	國立陽明大學劉宗榮教授闡述實驗記錄本的管理與重要性

國立陽明大學劉宗榮教授闡述實驗記錄本的管理與重要性


	全校教師與研究人員踴躍出席聆聽

全校教師與研究人員踴躍出席聆聽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梁文敏主任代表致贈禮品與感謝狀

梁文敏主任代表致贈禮品與感謝狀


	活動海報

活動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