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常見的學術倫理法律問題與著作權爭議」,來自國立成功大學法律系陳思廷副教授專業的剖析!

日期:2019-05-01

資料來源:教師發展中心 黃坤堆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學術倫理不僅是所有從事研究工作者必須恪遵的學術研究底線,亦是認知上應具備的基本素養。」有鑑於近期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多為對相關規範的認知不足,以至於誤觸了學術倫理的紅線,因此,本校教師發展中心結合學術倫理中心共同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法律系陳思廷副教授,蒞校講述與教師們切身相關的學術倫理議題:校園常見的學術倫理法律問題與著作權爭議。

陳老師為法國南特大學(Université de Nantes)法學博士,目前任職於國立成功大學法律系,學科專長在於著作權法、智慧財產權法、文化創意產業與文化資產保護法制、電影產業與法律、資訊科技法、民法債編各論(契約法)、法學法文等領域。教師發展中心/學術倫理中心梁文敏主任在介紹講者時也提到:「陳老師目前是成功大學學術倫理審議委員會的委員,同時也是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的書審專家,對於學術倫理的案件有不少的經驗!」。

「近年來學術倫理為全球所重視的議題,有許多學術倫理案件都在摸索的階段,在這個時期我們更需要有一些法學的素養與經驗的交流,才能讓整個案件審查的過程更有法律性與規則性可以依循;也期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建立一個更好的規範!」梁主任在當日的致詞中有感而發。

在演講過程中,陳老師認為,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PR)屬於法律規範,保障創作者在法律上具有排他的權利。侵害IPR通常會構成違反學術倫理,但反之則未必。那什麼是「智慧財產權」呢?陳老師簡單的定義為「對於人類精神創作(或相關勞動成果)給予法律保護,賦予排他性權利。」,常見的智慧財產權有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營業秘密…等。

舉例來說,陳老師指出,在科技部研究計畫權利歸屬方面,研發成果在職務上而言,原則上歸屬學校;在非職務上,仍屬於研發者,但應主動告知主管單位。校方與研究助理在職務上研發成果之權利歸屬方面,專兼任助理通常在契約中約定權利歸屬學校,然而在科技部計畫中之學習型助理,為避免被勞動部認為屬勞動給付,通常明文約定成果是學生自己學習之創作,權利歸屬學生。

至於老師們較為關注的「教授授課/論文指導與學生創作之爭議」面向,陳老師以著作權法的觀點來分析,他認為,若指導教授不僅作大綱修正、方向指引、資料或意見之提供,甚至實際參與文字表達撰寫,期間不能分離利用者,則可能成立共同著作。如僅係由指導教授作大綱修正、方向指引、資料或意見之提供,再由學生獨立以文字表達撰寫,倘若如此,究竟指導教授是否為著作人?原則上以有無實際參與撰寫加以判斷。但科技部所訂之學術倫理規範,提出依「該領域慣例」可將指導老師認為共同作者。

關於「教授講學與學生論文之爭議」這個面向,陳老師提到,若學生參酌老師的講義資料或投影片後自行創作碩士論文,則老師不應直接剪貼該論文為自己文章的一部分。為了避免此類的爭議,陳老師建議記得於實驗記錄中記載教授參與貢獻,或儲存各階段的工作版本。而且不要直接剪貼,於自己論文中盡可能「重新表達」自己創建的觀念、發現或結果。同時應將引註、出處標示清楚。

為了讓與會的老師對於學術倫理有更深一層的認知,陳老師特別引用幾個常見的爭議案例來說明之。有關「引用與引述」方面,若A論文直接複製貼上B論文的整段文字內容,則應全部加上引號,並在結尾處單獨引用B論文,以揭露該段文字係直接來自B論文。若以選擇性引述方式為之,則亦應比照辦理。至於「用代替同義詞掩蓋抄襲」,如將「因此」改為「所以」,仍視為引述,並應加註腳說明引用B論文。

「論文掛名」是老師們最直接相關的議題,陳老師以國內外相關的規範來闡述,例如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提到,「對所發表著作具實質貢獻,使得列名為作者。」、「所有作者應確認所發表論文之內容,並對其負責……列名作者應對所貢獻之部分,負全部責任等」。同時他也提醒,除非對論文的產出確實有所貢獻,否則至多也只能在論文中列名感謝。

那麼,論文之抄襲或引用,在著作權法以及學術倫理層面上究竟有何差異呢?陳老師分析指出,「抄襲」並非著作權上用語,一般人所認定的「學術抄襲」,有時僅是指控「違反學術倫理」,不一定會構成著作權侵害。必須該當於著作權法之重製權、改作權侵害,始有侵權之違法。若以「直接地合理引用」或「合理改寫」等方式為之,將不構成著作權侵權。至於有沒有可能出現「不違反著作權,但可能違反學術倫理」的情況呢?陳老師指出,若經著作權人同意之利用行為,雖不構成侵害、自我抄襲、違反利益衝突而未揭露之研究及其成果等行為,仍可能有違反學術倫理之虞。

總而言之,法律規範只是預防弊端的最後一道防線,除了消極避免有涉及違反學術倫理之情事發生之外,身為學術研究工作者更應積極恪遵學術誠信與自律之原則,以共同維護學術研究良好的風氣與成果。

 

演講影音:前往影片


相關圖片:


	教師發展中心/學術倫理中心梁文敏主任致歡迎詞與介紹講者

教師發展中心/學術倫理中心梁文敏主任致歡迎詞與介紹講者


	成功大學陳思廷副教授闡述「校園常見的學術倫理法律問題與著作權爭議」

成功大學陳思廷副教授闡述「校園常見的學術倫理法律問題與著作權爭議」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與會師長踴躍提問與交流

與會師長踴躍提問與交流


	與會師長踴躍提問與交流

與會師長踴躍提問與交流


	梁文敏主任代表致贈禮品與感謝狀

梁文敏主任代表致贈禮品與感謝狀


	活動海報

活動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