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融入教學」~中華大學羅琪副教授分享數位教材與 MOOCs課程製作經驗!

日期:2019-05-24

資料來源:教師發展中心 黃坤堆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運用數位科技融入教學實務為近年來教育發展的重要趨勢,教師在教學實務上若能配合授課內容與教學策略之所需,應用電腦多媒體網路等教學輔助工具並將之融入教材當中,除了可讓授課更能有效傳達教學內容外,更能提高學生學習動機以及促進教學與學習效果。

為了推廣數位教材的應用,本校教師發展中心特別邀請有豐富經驗的中華大學羅琪老師,分享數位教材製作與如何融入教學實務以及製作MOOCs課程的心得。

羅琪老師為美國密西根大學統計學博士,目前任職於中華大學餐飲管理學系,研究專長在於數理統計、貝氏推論、決策理論、時間數列、統計計算及各種應用等領域。羅老師能運用最簡單的設備與人力單獨完成個人教學網站的架設與一門MOOCs課程,對於數位教材的製作有獨到的技巧與經驗。

教師發展中心梁文敏主任在當天的致詞中特別提到:「羅老師不論在磨課師課程設計或是數位教材製作上的技巧,都能很快入門,她自己獨力架設網站、錄製磨課師課程、完成數位教材…等等,連我都想找機會跟她學。重點是,羅老師用的方法都很簡單,而且是以免費的軟體一人完成製作,不需要尋求團隊的協助和花費很多經費,但都做的有聲有色的。」,這點也可從羅老師分享經驗時得到驗證。

「磨課師」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也就是「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係指透過網路,把課程開放給大量線上使用者參與學習過程。MOOCs學習者註冊課程後,教師以簡短影片教學,輔以測驗及作業,安排學習互動,透過學習平臺,教師可掌握學習者的成效。羅老師錄製的磨課師課程去年還榮獲教育部的認證。

羅老師指出,以「統計學」為例,在製作磨課師課程的過程當中,教學影片中需具備以下課程架構:

關於課程的錄製方面,羅老師提到,教材內容要具備完整性、豐富性、創新性和生動性。在教材的完整性與豐富性這個層面,羅老師以自己開授的統計學為例,教學影片大部分的內容會包含:觀念講解、公式定理、定理或分配的歷史、範例、練習題、實例:說明生活中哪裡會應用到…等,這樣的內容比一般統計學教學影片更完整與豐富。就創新性而言,教學內容舉例說明生活中哪裡會應用到課堂所學的統計,讓學生知道生活中天天都能接觸到統計,而教學影片有老師影像入鏡,學生會感覺比較活潑與生動。

那麼,要怎麼錄製一段教學影片呢?「oCAM是一個免費又實用的教材錄製軟體」,羅老師以自身的使用經驗特別介紹給與會的老師們!使用oCAM在家裡錄製完教學影片後,羅老師推薦一個非常實用的影片「轉檔」方式,也就是利用「YouTube」轉成MP4檔,如此就能獨力簡單地完成一段教學影片。

除了使用免費軟體來錄製教材外,羅老師也提到,中華大學建置了「微型教室」供老師錄製數位教材,她認為,「微型教室比一般的錄音室更適合老師錄製教材,在教室中,老師就像平常在台上授課一樣,不會感到緊張與不自在」。教室的錄影系統是以HDC 數位內容錄製及直播系統(High Definition Content Record & Webcast)來錄製。

同時,為了讓學生或學員隨時可以在電腦或手機上觀看教材,羅老師一步一腳印,獨力架構了統計學習網站(網址:http://lochichilo.weebly.com/2594523416244332925521934208031-10.html),網站提供了統計學完整教學影片以及相關的背景知識,處處可見羅老師的用心與熱忱。

回歸到磨課師課程的經營上,羅老師表示,為了透過網路科技推廣知識,國立清華大學與捷鎏科技進行產學合作,於2012年成立了學聯網。學聯網是目前台灣最大的中文「磨課師」平台,透過網路科技提供600門以上的免費與付費課程,讓知識能分享到每個需要的地方。學聯網的網址為http://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她同時也鼓勵與會的老師們可以多加利用這些教學資源。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因此,羅老師認為,製作磨課師等數位教材對學生學習成效的提昇是有幫助的。她以自身的經驗提到,平時統計學教學,都是課堂上用黑板抄寫與講解,好處是學生上課因為要寫筆記,比較不會睡覺與滑手機,而且手寫過一次,會對內容比較有記憶。但是反之,上課的時間有限,很多想講的或補充的內容,無法在課堂上完成。因此教學影片的開發,有助於強化統計學的教學內容,學生隨時隨地想看都可以,同時可藉由觀看教學影片來複習上課的內容,讓學生學習到更多的例題與練習題,知道公式或定理或方法的來源,更可以知道生活中哪裡會用到。畢業以後,若用到統計時,還是都能隨時再回來觀看。

最後,羅老師有感而發地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她感性地指出,錄製影片與MOOCs開課在同一學期,實際上對老師是一大負擔。老師們平時在教學、輔導、研究與服務上已經需花許多時間,加上還有家庭要照顧,因此,常常覺得累到想放棄。然而,在辛苦了一學期之後,當看到自己的教材放到ShareCourse學聯網平台,內心既感動又感慨,就當作是教學20年送給自己的一次挑戰與紀念!

演講影音:https://cmucfd.cmu.edu.tw/study_4.php


相關圖片:


	教師發展中心梁文敏主任致歡迎詞與介紹講者

教師發展中心梁文敏主任致歡迎詞與介紹講者


	中華大學羅琪老師分享數位教材與MOOCs課程製作經驗

中華大學羅琪老師分享數位教材與MOOCs課程製作經驗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與會老師提問與交流

與會老師提問與交流


	梁文敏住任代表致贈禮品與感謝狀

梁文敏住任代表致贈禮品與感謝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