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為糖尿病患採取代謝減重手術可重拾精彩人生

日期:2019-05-27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以往治療肥胖合併第二型糖尿病,常常只能以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施打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並輔以飲食及運動的調控,但這些治療幾乎難以根治糖尿病;安南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辛明哲醫師指出,現在的醫學研究發現,我們可以用手術來治療糖尿病的。

辛明哲醫師表示,過去的減重手術在治療病態型肥胖時,發現除了減重效果相當良好,可讓病患外形改變、體重下降,同時也改善了肥胖所引起三高問題。而現在有更新的代謝手術,能夠提供比過去減重手術更好的抗糖尿病效果與更好生活品質。

現在面對愈來愈嚴重的肥胖及糖尿病問題,世界糖尿病聯盟早於2011年已經將手術治療納入糖尿病治療的指引中,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也於發表「手術治療糖尿病專家指引白皮書」,對於二型糖尿病的治療,若口服或針劑藥物治療下血糖仍控制不良,可以經由腹腔鏡手術來治療糖尿病。

根據過去美國及台灣研究發現,代謝手術確實可讓第二型糖尿病獲得改善,大多數患者可脫離每天注射胰島素及吃藥的生活,並讓糖化血色素(HbA1c)降至6.0以下,稱為緩解,甚至治癒。為什麼減重手術可治療糖尿病?目前的研究顯示與體重降低、腸胃道賀爾蒙分泌改變,以及胰島素抗性下降、胰島素敏感性增加有關。

目前的研究也發現,如果病患情況較年輕、罹病時間較短、尚未使用胰島素,施行代謝手術後,不再需要服用任何降血糖藥物的機會很高;但如果罹病時間超過10年、施打高劑量的胰島素患者,雖然絕大部分的病人可以拿掉針劑胰島素術後血糖會改善,但可能仍須服用少量藥物控制疾病。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


相關圖片:


	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辛明哲醫師。

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辛明哲醫師。


	翁先生(右)特地坐復康巴士前來感謝辛明哲醫師讓他好好享瘦人生。

翁先生(右)特地坐復康巴士前來感謝辛明哲醫師讓他好好享瘦人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