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細胞治療、卓越領航~本校附設醫院「細胞治療中心」揭牌啟用

日期:2019-06-18

資料來源:校長室 林正介 副校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細胞治療中心」於6月18日揭牌啟用,即日起開放腦瘤等8種第4期實體癌症病患收案與治療。蔡長海董事長致詞強調,中國附醫團隊投入尖端的細胞治療、幹細胞醫療研究超過十年,不斷追求創新與突破,在衛福部特管辦法審核許可下,證明了它的治療效果,對病患來說,的確是一大福音。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主持揭牌儀式時,首先感謝衛福部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治療癌症疾病,對病患來講,特別是愛滋病患治療,是個很大的躍進,尤其是,衛福部在審查醫療機構對於特定病人執行細胞治療提出的申請案件,遠比日本更嚴謹,也為病患感到高興。

蔡長海董事長表示,中國附醫團隊投入細胞治療研究10多年來,陸續建置符合人類細胞治療臨床試驗規範的GTP核心細胞操作室,同時培訓有165位臨床醫師具備衛福部規定細胞治療資格的專業醫師;今年5月15日,獲得衛福部第一波審核通過,以(自體免疫樹突細胞)治療針對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及續發性腦瘤(腦轉移癌)、上皮性卵巢癌、胰臟癌、攝護腺癌、頭頸癌、肝癌、乳癌和大腸直腸癌等8種第4期癌症病人收案與治療。

蔡長海董事長神情愉悅的說,周德陽院長是腦瘤專家,一般惡性腦瘤診斷出來後,能生存的時間大概只剩15個月,可是經過周院長治療後都是2倍以上,證明它的治療效果。

另外,徐偉成副院長領導的幹細胞團隊也達到國際的醫療水準,這兩個團隊都獲得衛福部審核通過第四期癌症治療許可,幹細胞也可以治療腦中風和關節炎,未來還將發展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治療實體癌技術,適用的癌別將進一步擴大,讓病患不必再拖著病體,遠赴日本、美國等地求醫,嘉惠更多病人。

蔡長海董事長表示,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秉持「以病人為中心、以醫療品質為核心」價值,一向都是按規矩做事,所以我們一定會遵照衛福部的指示,遵守嚴謹、高水準的醫療品質服務,同時醫院也設有仁愛基金,對經濟弱勢的病患提供必要的幫助。

衛福部薛瑞元常務次長致詞時,首先恭喜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是第一波通過的自體免疫樹突細胞治療;長久以來,細胞治療大家都容易想到胚胎細胞,牽涉到倫理問題,其次,細胞治療屬於藥物醫材?還是醫療技術?細胞治療開發牽涉到研發到底適用GDB或GMA的管理規範等爭議,衛福部基於避免會影響細胞治療的發展,於是修訂「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開放細胞治療及微菌叢植入治療。

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致詞說,中國附醫是頂尖的醫療團隊,「細胞治療中心」正式執行治療癌症疾病,這是醫療產業的革命,醫院同仁的持續努力讓癌友露出生命的曙光。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台灣人與醫學界劃時代的一天;中國醫大學附設醫院正式進入細胞療法,感謝衛福部的高瞻遠矚支持,蔡董事長、董事會的卓越領導,和周院長帶領同仁的努力,在最先進的細胞療法,有創新突破,具有國際領軍的潛能,也在大學社會責任跨出一大步,也就是「挑戰治療不能治療的疾病」。

洪明奇校長快慰的說,他從事癌症研究35年,眼見沒有救的癌症,一件件的被克服,尤其近20年內的標靶治療及最近如火如荼的免疫細胞療法。許多本來「束手無策」的癌症展瑞曙光,成為可以治療的疾病。「談癌色變」的時代可能將近尾聲。以後的「癌」可能不再是「要命」的疾病,而是可以與人類共存的慢性疾病!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細胞治療中心」執行長鄭隆賓致詞表示,由於癌症的醫療選擇極為有限,全球都在開發新的治療方式,衛福部正式開放癌症免疫細胞治療,對許多生命瀕臨絕境的病人帶來「絕處逢生」的治療希望。

鄭隆賓醫師指出,自體免疫樹突細胞(DC)治療,是繼手術、化療、放療後,第四種劃時代治療癌症利器。它是利用病人腫瘤組織,在體外培養出癌細胞抗原後,與病人自己的樹突免疫細胞共同培養出可認知、辨識出癌細胞的樹突細胞疫苗後,透過注入病人淋巴結處,啟動體內T細胞去殲滅癌細胞,抑制腫瘤生長,甚至能使腫瘤縮小或消失,因為使用自己細胞,副作用比傳統化療及標靶治療低。

鄭隆賓醫師說明,樹突免疫細胞治療是熱門的抗癌新顯學,以肝癌為例,國內已有文獻報告指出晚期肝癌接受樹突細胞免疫治療後的1年及2年存活率,高於未接受免疫治療者;中國附醫獲准使用樹突免疫細胞治療的8種癌症病人可因免疫療法而受益。

目前,中國附醫已有30多名病人諮詢免疫樹突細胞治療,院方配合衛福部的特管辦法嚴格篩選,現已收案6位病患,準備接受治療,由於每種癌症有不同標準,比如肝癌轉移,但不能黃疸太厲害等條件,會依照衛福部核准內容執行。

中國附醫「細胞治療中心」揭牌典禮在預防醫學大樓舉行,中國醫大醫療體系蔡長海董事長、衛福部薛瑞元常務次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中國附醫周德陽院長、中國附醫細胞治療中心鄭隆賓執行長,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中市衛生局陳南松副局長及長聖國際生技公司總經理黃文良等貴賓共同主持揭牌儀式,會場氣氛熱絡。

絕地曙光 癌症治療新希望

周德陽院長則進一步說明,中國附醫與長聖國際生技公司攜手合作,一次申請8種癌別細胞治療,全數獲得衛福部核准通過;況且,這項全球都在開發新的治療方式,其相關的學術論文每年就有5,000篇,在動物實驗證實以樹突細胞配製的腫瘤抗原或疫苗,對癌症具有高度抑制或治癒的效果,依歐洲、美國和日本治療經驗,接受治療者不良反應和明顯的副作用不多。

癌症的形成與惡化與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統不佳有關,而過去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是利用外在的藥物來對抗病人身體內部的癌細胞,同時也可能破壞身體正常細胞的功能。中國附醫這次通過的自體免疫樹突細胞(DC)治療是繼手術治療、化學療法、放射治療後的第四種劃時代治療癌症的方法。

慢性缺血性腦中風細胞治療 改善中風後遺症

對於慢性缺血性腦中風,目前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病人只能仰賴長期復健,盡可能保有行動的能力,中風後遺症會帶給病人日後的生活諸多不便,對家屬也是照顧上的一大壓力。中國附醫研究團隊收集周邊血液中的幹細胞,利用電腦定位技術,將幹細胞直接注射到中風病人的腦部病變處,藉由幹細胞的修復及再生功能,使腦神經再生並恢復原本的功能。

中國附醫對於幹細胞治療腦中風的研究也有非常好的突破,轉譯醫學研究中心團隊利用專利研發的培養基,成功提高了「IGF1R+間質幹細胞」的生長含量,「IGF1R+間質幹細胞」比「IGF1R-間質幹細胞」對於腦中風後所造成的腦損傷有更令人滿意的治療效果。此一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如今由於間質幹細胞的研究發展漸臻成熟,腦中風的治療露出一道曙光。

退化性關節炎細胞治療 修復關節軟骨

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目前常規治療主要以口服止痛劑或非類固醇消炎劑來減低疼痛或控制發炎;也可以口服葡萄糖胺或關節內施打玻尿酸來增加關節潤滑。近年國內也興起以自費關節內施打PRP。但這些治療最後證明只能改善症狀或提升部分功能,但無法改變疾病病程或有效減緩關節軟骨之損傷或老化。因此,病人雖經治療,但其關節軟骨持續磨損,最後治療效果會逐漸喪失。且長期服用止痛劑或消炎劑會造成腸胃道出血及肝腎功能損傷。

再生醫學相關的細胞治療,主要是藉由移植幹細胞來提升關節軟骨之再生能力,中國附醫目前發展之技術,每一療程將分兩次施打總數一億顆之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如此可以有效減輕關節施打時所造成之腫痛,且仍可以達到關節內施打幹細胞之再生效果。接受相關治療之病人,其關節炎之症狀及功能可望得到改善外,也可能對其病程產生影響。

中國附醫尖端細胞醫療快速發展

中國附醫這次通過的自體免疫樹突細胞治療實體癌是「細胞治療中心」邁向未來尖端醫療的第一步,接著著手申請臨床第一至第三期實體癌經標準治療無效的自體免疫樹突細胞治療技術;未來還將發展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治療實體癌技術,適用的癌別也將進一步擴大;除了癌症自體免疫細胞療法之外,衛福部這次特管辦法核准的項目尚包含了組織修復的幹細胞治療,「細胞治療中心」亦將針對腦中風、脊髓損傷及退化性關節炎等多項幹細胞治療技術向衛福部申請許可,期待未來能造福更多的病人。

中國附醫醫療技術品質近年來進步飛速,不僅在重症醫療與醫學教育上的發展培育眾多人才,同時接軌國際醫療科技發展競爭的新議題,例如:微創醫材的研發、AI人工智慧的未來醫療或是3D列印醫療等等。中國附醫「細胞治療中心」啟用宣告進入細胞治療新時代。未來,中國附醫將藉由「細胞治療中心」鏈接臨床需求與產業發展,整合國內上、中、下游醫療市場與技術、並進一步將台灣尖端新創醫療推向世界。

 

【新聞連結】

【影音新聞】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薛瑞元常務次長、校長洪明奇院士、周德陽院長等與會貴賓替細胞治療中心揭牌

蔡長海董事長、薛瑞元常務次長、校長洪明奇院士、周德陽院長等與會貴賓替細胞治療中心揭牌


	附設醫院「細胞治療中心」揭牌啟用

附設醫院「細胞治療中心」揭牌啟用


	蔡長海董事長於揭牌儀式上致詞

蔡長海董事長於揭牌儀式上致詞


	衛福部薛瑞元常務次長於揭牌儀式上致詞

衛福部薛瑞元常務次長於揭牌儀式上致詞


	蔡長海董事長接受記者訪問

蔡長海董事長接受記者訪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