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以截骨矯正手術治癒疼痛 代替破壞性人工關節換置手術

日期:2019-06-2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52歲張先生是位熱愛運動的好手,但左側膝蓋疼痛常達一年之久,經安南醫院骨科許峻誠醫師治療,接受高位脛骨截骨手術(High tibia osteotomy ,HTO)以保留原有膝關節及改善膝蓋變形,術後2個月張先生即可正常行走,左膝關節的負重力量平均分布而使疼痛症狀解除,6個月後就能簡單運動。

另外一位45歲陳先生,因20多年前車禍造成脛骨骨折後遺存變形,這20幾年來膝蓋呈現內翻,行動不便,疼痛偶爾發作,經安南醫院骨科張伯群醫師安排脛骨高位矯正手術同時關節鏡骨刺部分清除,手術後一個多月脛骨開始癒合同時擺脫拐杖行走,陳先生行走時內側疼痛感消失且行走距離也不如術前嚴重受限。

張伯群醫師指出,膝關節旁或關節內骨折容易遺存關節表面受損或關節旁內翻變形,因此在骨折癒合後, 長期仍有創傷後關節炎的發生機會,膝關節應做長時間的保護及保養,及強化下肢的肌耐力避免關節不穩定造成關節軟骨過度負擔。在過去嚴重膝創傷性關節炎的處理最終以人工關節手術為主流,近幾年來台灣醫療科技進展,可協助矯正的精準度大幅提升。因此在壯年族群的膝退化關節炎,矯正手術可能是更適合的選項。

張醫師在其執行20多例矯正手術當中,失血量較低幾乎不需輸血,出院時間較快,大部分病友一個多月擺脫助行器且內側關節疼痛緩解。根據目前的文獻報告,矯正延後人工關節的時程平均至少10至15年,用3個月的恢復期來換取未來10年以上免除人工關節, 對病友來說的確值得考慮。

張醫師與許醫師表示,目前國外已經有某些研究證實,內側膝蓋軟骨經此手術後甚至可以部份再生,而成功的高位脛骨截骨術可以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倘若保養得宜甚至可以不用人工膝關節置換。

安南醫院在術前就借助電腦軟體之運算及3D列印模具的技術,事先決定好截骨之位置、角度及深度,則可以大幅減少手術之時間及術中輻射劑量,並降低術中之併發症,達到簡單又安全的手術。

林瑞模院長積極推動保膝治療,一年多來醫院已執行超過40多例膝關節上下的矯正手術,在手術效率及精準度有大幅提升,林院長表示,安南醫院創院後已經執行近千例人工關節,但骨科態度偏向謹慎執行人工關節手術。為了讓每位關節病友接受最適合的治療,醫院已正在規劃設置關節照護暨重建中心,配合減重、復健、超音波輔助治療、局部注射及進階的矯正手術或人工關節手術,以個人化的方式為病友提供服務。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


相關圖片:


	45歲陳先生手術後比手術前更靈活。

45歲陳先生手術後比手術前更靈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