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過敏性疾病的好幫手、安南醫院中醫夏季天灸療法-三伏貼

日期:2019-07-2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三伏貼」是傳統醫學內病外治的保養方法,屬於中醫天灸療法的一種。主要是利用在特定節氣進行特定穴位的中藥敷貼來治療慢性疾病,是中醫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獨特方法之一,已有悠久的歷史。

三伏天是在什麼時候呢?依照每年農民曆上記載之節氣與天干紀日加以計算,從每年「夏至」後開始算起的第三個庚日、第四個庚日及「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今年的夏至為108年6月21日,立秋為108年8月8日,因此,安南醫院今年三伏日期為108年7月12日、7月22日及8月12日。

在夏至過後三伏日期間,通常是整年度天氣最熱的時候,在這段期間日出較早、日落較晚,天地間的陽氣相對處於高點,中醫強調人和大自然是互相呼應的,所以在這段期間人們常感到身體的能量充足、活動力上升、血液循環加快、毛孔開泄,身體處於一種相對高代謝狀態,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

三伏貼後應注意事項: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若皮膚起紅腫、搔癢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之消炎藥膏。

108年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提供夏季三伏天灸的日期為:初伏:108年7月12日∼108年7月20日,中伏:108年7月22日∼108年8月10日,末伏:108年8月12日∼107年8月20日。若無法配合上述三個時段,亦可在三伏日期間(108/7/12~108/8/20),每隔7∼10天,連續3∼4次的敷貼,仍有一定的療效。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


相關圖片:


	民眾參與情況熱絡。

民眾參與情況熱絡。


	民眾參與情況熱絡。

民眾參與情況熱絡。


	民眾參與情況熱絡。

民眾參與情況熱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