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憂鬱症治療的里程碑~中國醫藥大學蘇冠賓教授與國際專家制定發表「omega-3脂肪酸於憂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

日期:2019-09-12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由台中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教授蘇冠賓發起,邀集美國哈佛大學等七國共十五位在該領域的頂尖權威專家,共同制定完成「Omega-3脂肪酸於憂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九月六日獲得國際知名期刊《心理治療與身心醫學雜誌》Psychotherapy and Psychosomatics刊登,並獲列選為「主編精選論文」(Editor's Choice),將對醫療方式產生巨大的改變與深遠影響,透過營養療法造福身心患者。

憂鬱症是重要的大腦疾病,WHO估計全球約有2-4億人因此疾病所苦。根據全世界最大規模的憂鬱症臨床研究(STAR*D)的結果顯示:四千多位病患在為期三個月的「第一線抗鬱劑」嚴謹治療下,只有27%病情緩解;而且當病患很努力接受為期一年「四階段、合併藥物及非藥物的治療」之後,竟仍有高達三分之一的病人沒有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蘇冠賓教授表示,面對憂鬱症這樣致病機轉複雜疾病的挑戰,除了善用藥物治療外,醫療人員也越來越重視非藥物治療,例如心理治療、磁刺激、營養療法甚至運動療法的實證研究。然而,非藥物的療法最令人垢病的是臨床証據不足之下過度促銷、療效和安全性的訊息不足且常常誤導、以及缺乏品質穩定的治療產品。因此,雖然臨床醫師大多了解整合性療法在複雜疾病(例如憂鬱症)的重要性,但是常常缺乏明確規範可以遵循、或找不到可信賴的產品可以推薦或處方。

蘇冠賓教授所帶領的中國附醫身心介面研究中心(Mind-Body Interface Laboratory, MBI-Lab)多年來致力於大腦轉譯醫學研究,結合分子生物學及基因遺傳學探究憂鬱症病因,找到天然營養物質Omega-3脂肪酸註一在憂鬱症為「有效且安全的新療法」。為推動營養醫學成為精神醫學主流,蘇冠賓教授和國際相關領域研究的學術領袖在2013年創建「國際營養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ISNPR) 」,並致力在學術研究和臨床醫學領域推動營養醫學在精神疾病的病因及治療上之重要性。蘇教授更在2015年成立「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Taiwanese Society for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ISNPR)」註二,在台灣推動全人整合的營養療法造福身心患者。

為了協助臨床工作人員在治療憂鬱症有更多有效安全的選擇、更清楚明確可遵循的臨床指引,使病患能接受更高品質的整合治療,蘇冠賓教授召集了國際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ISNPR)的專家小組,並邀請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國王學院、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澳洲墨爾本大學等七國共十五位在「Omega-3 PUFAs之憂鬱症治療」研究領域世界排名前十名的科學家與臨床研究專家,共同制定了Omega-3脂肪酸在憂鬱症的臨床治療指引。

蘇冠賓教授欣慰表示:此為憂鬱症治療的里程碑,透過全世界該領域的專家所共同發表的臨床治療指引,將對醫療方式產生巨大的改變與深遠影響。國際知名期刊影響係數14分的《心理治療與身心醫學雜誌》Psychotherapy and Psychosomatics刊登獲選為「主編精選論文(Editor's Choice),提供全球讀者免費下載全文

此次,透過專業學會發表的「Omega-3脂肪酸在憂鬱症的臨床治療指引」提供了天然物質在醫療使用上的一個重要模式。而進行文獻綜述、Delphi共識研究、負責論文撰寫的第一作者中國醫大北港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谷大為也認為,所有的醫療處置或許都應該有專科醫學會綜整醫學文獻與證據、統合臨床專家意見,來制定相關的治療規範與準則;這不只為了指引無助的病人及家屬安全有效的正確治療選項,也希望藉此喚起政府與國際社會對於治療的重視以及規範,屏除不當的促銷、讓病人得到高品質的治療。

今年十月,蘇冠賓教授將帶領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TSNPR)團隊赴英國倫敦於ISNPR年會上發表此治療指引。未來,該學會將持續努力推動實證醫學研究成果,定期舉辦學術會議、繼續教育課程,傳播正確且具有實證的營養精神醫學研究結果給醫療人員及社會大眾,為創新且整合的精神疾病醫療而努力。

 註一 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縮寫為omega-3或n-3 PUFAs,俗稱深海魚油。
 註二 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Taiwanese Society for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TSNPR)自2016年成立以來,致力創造一個對話的平台,包括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的跨界對話、「營養科學」與「大腦神經精神醫學」的跨領域研究以及產官學界的合作等。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蘇冠賓教授偕論文作者合照。

蘇冠賓教授偕論文作者合照。


	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團隊年度盛會。

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團隊年度盛會。


	國際營養精神醫學會和台灣團隊交流。

國際營養精神醫學會和台灣團隊交流。


	國際知名期刊《心理治療與身心醫學雜誌》PPS Cover。

國際知名期刊《心理治療與身心醫學雜誌》PPS Cover。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