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癌症中西醫合療、可減輕治療副作用 改善生活品質

日期:2019-09-0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54歲沈女士罹患第二期乳癌,在接受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療,使得病情逐漸控制下來。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梁永昌主任醫師特地轉介至中西醫合療門診,配合中醫部曾印正醫師針灸治療一段時間後,沈女士食慾及精神都改善不少,髮量及粗細度也漸漸回復至化療前的狀態,另外其右手臂的活動在配合自我淋巴按摩及針灸治療後,緊繃度下降且關節活動度也提升,在做家事方面也比以往上手許多。

曾印正醫師說,目前乳癌的治療過程,在西醫日益精準的診斷治療下,乳癌的診斷率及治療效果都比之前更好,而在這些治療後產生的一些身體上不適症狀,如精神及食慾變差、失眠、潮熱、盜汗及手術後的淋巴水腫僵硬等。另外,還有掉髮造成的外表自信壓力,都讓病人生活品質方面受到不小影響,因此此階段中西醫合療的介入,就是非常適合的時機點,以下是中醫可以幫助的幾個點:

一、化放療時容易導致耗氣傷陰的氣陰兩虛體質,藉由中藥配合,可減少放化療階段因為吃不下或體力太差而需中斷治療。

二、手術後的淋巴水腫,部份病患就算做了淋巴自我按摩卻仍緊繃活動不適,此時可以配合針灸改善。

三、病患在罹患乳癌之前可能就已經緊繃焦慮,得知自己罹患乳癌後,更加睡不著跟焦慮,此時更應該積極配合治療,讓其睡眠品質改善,因為充足的睡眠是人體修復的重點,如果睡得不好,治療過程中出現的不適症狀會更多。

四、掉髮或長頭髮的速度慢因此要讓病人一直需要戴假髮或帽子遮醜,部份病人配合中藥、針灸確實可以改善頭髮一直不長或長太慢的狀況。

梁永昌醫師強調,癌症是多因素造成的一種疾病狀態,如壓力、飲食、不良生活習慣等,非單單一個變因就可以導致患病,所以千萬勿信偏方,諮詢醫師才是唯一正解。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


相關圖片:

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醫師(左)-曾印正中醫師。

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醫師(左)-曾印正中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