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針灸對老年人的醫療照護扮演積極角色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邀「2019年國際醫療照護品質與安全論壇」發表專題演講

日期:2019-10-05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2019年國際醫療照護品質與安全論壇」學術大會於9月18日起在台北舉行三天,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獲邀發表「針灸對老年人的醫療照護」之專題演講,也是該論壇首次將傳統醫學及中醫針灸納入討論主題,廣受各國專家學者的重視與關注。

 國際醫療照護品質與安全論壇(International Forum on Quality and Safety in Healthcare)是由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及美國健康照護促進協會(Institute for Healthcare Improvement, IHI)共同辦理,為現今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重量級的國際盛事之一。該論壇自2015年起,每年於歐洲及亞洲分別辦理春季及秋季論壇,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為與國際接軌,在衛生福利部協助下成功爭取該論壇來台舉辦。

2019年亞洲論壇於9月18日至20日在台北萬豪酒店(Marriot Hotel)展開,此次參與會議的人員來自34個國家,約1,300人共襄盛舉,皆為世界醫藥衛生代表、政府官員、機構執行長、醫院院長等重要領導級人物;蔡英文總統親臨致詞,陳建仁副總統亦擔任演講貴賓,該論壇提出人口高齡化是各國現今面臨的困境之一,使傳統醫療照護模式逐漸改變,各國專家學者更在論壇中拋出值得借鏡的成功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該論壇首次將傳統醫學及中醫針灸納入討論主題,並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發表「針灸對老年人的醫療照護」之主題演講,世界衛生組織將年齡65歲以上的人群定義為「老年人」,林教授提到台灣人口高齡化的問題日趨嚴重,西元2060年,老年人口會達到總人口數的40%,所以人口高齡化問題在台灣應受重視,而傳統醫學及中醫針灸可以在老年人的健康照護扮演積極角色。

 林昭庚講座教授在2004及2005年發表的中醫藥療效評估之文獻研究(針灸實證醫學),證實疼痛(頭痛、腰背痛、五十肩)、憂鬱、焦慮和失眠是老年人常有的症狀,使用針灸治療可獲得極大之改善,而因癌症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或腸胃機能障礙亦可採用針灸治療,減少副作用產生。林教授提到可使用手針、電針、雷射針灸及穴位按摩來治療或緩解老年人常見的症狀,同時在林教授的指導下,特別聘請模特兒李姿璇小姐示範合谷穴(頭痛)、足三里穴(腹痛)、委中穴(腰背痛)、內關穴(噁心嘔吐)、神門穴(鎮靜安神)等穴位之按摩方式,並建議老年人必要時,可接受針灸治療或遵循醫囑採穴位按摩,以舒緩症狀。此次演講受到極大迴響,與會人員亦熱烈討論中醫針灸在老年人健康照護的可行性。

 

【新聞資料】: 中央社新聞網


相關圖片:


	林昭庚講座教授在「2019年國際醫療照護品質與安全論壇」發表專題演講。

林昭庚講座教授在「2019年國際醫療照護品質與安全論壇」發表專題演講。


	演講貴賓名卡。

演講貴賓名卡。


	現場請模特兒示範穴位之按摩。

現場請模特兒示範穴位之按摩。


	現場請模特兒示範穴位之按摩1

現場請模特兒示範穴位之按摩1


	現場請模特兒示範穴位之按摩2

現場請模特兒示範穴位之按摩2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