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創細胞治療新世紀~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周德陽院長研究團隊開發細胞療法新藥貢獻卓著,榮獲今年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殊榮

日期:2019-10-17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帶領的細胞治療團隊,不斷追求創新與突破,新發現一個免疫確認點蛋白HLA-G,可用於標靶多種實體腫瘤,以此蛋白設計出嵌合抗原受體(CAR)免疫細胞,也證實具有攻擊毒殺實體腫瘤的能力,已向美國、歐盟、日本等國提出專利申請,同時進行細胞新藥開發,讓癌友露出生命的曙光,也為台灣生物科技發展注入商機且創造就業機會;經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評審肯定對治療惡性腫瘤疾病有極大貢獻,獲今年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殊榮。

周德陽院長是神經外科醫師,在腦瘤的研究上國內是首屈一指,他帶領的「細胞治療中心」研究團隊榮獎項目是「可標靶多種實體腫瘤之嵌合抗原受體(CAR)免疫細胞療法」(Multiple carcinoma targetable CAR for immune cell therapy);該研究團隊成員包括:邱紹智副主任、詹佳穎科主任、黃士維助理研究員及博士後研究員潘志明、林育全等六人。

全國百大名醫周德陽院長介紹說,嵌合抗原受體(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CAR)免疫細胞治療,為當前最熱門發展的細胞藥物之一,已有針對血液腫瘤治療的上市產品;中國附醫細胞治療研究團隊面臨的挑戰在於如何找到有效、專一性高的腫瘤標靶蛋白,在經過大量的篩選及臨床組織標本的分析,終於找出一個免疫確認點蛋白HLA-G,會在多種實體腫瘤上有高表現,且具有抑制免疫細胞活性功能。

中國附醫細胞治療研究團隊將發現的HLA-G作為辨識腫瘤的標靶分子,進一步設計製做出anti-HLA-G嵌合抗原受體載體病毒,生產表現anti-HLA-G CAR的腫瘤毒殺免疫T、NK細胞;研究結果證實適用於多種實體腫瘤,包含惡性膠質母細胞瘤、三陰性乳癌、胰臟癌和卵巢癌,在體外及動物體內實驗,都可以觀察到有效地毒殺腫瘤,同時對低劑量化療藥物合併處理的腫瘤細胞,有強化治療的效果。

此anti-HLA-G嵌合抗原受體的獨特性優點為:1、研究結果證實適用於多種實體腫瘤包含惡性膠質母細胞瘤、三陰性乳癌、胰臟癌和卵巢癌。2、轉換型嵌合抗原受體轉換免疫抑制之HLA-G成活化毒殺訊號。3、同時適用T和自然殺手細胞做為作用細胞之受體和訊息傳遞區的設計。4、對正常組織細胞的低毒性或是無毒性。5、具有以低劑量化療藥物誘導抗原的合併技術強化治療效果。6、以AP1903專一控制之可誘導自殺基因。

邱紹智副主任強調,此一細胞藥物對正常細胞是具有非常低或無毒性的,同時也設計有可被藥物誘導啟動的自殺基因安全開關,能做為控制anti-HLA-G嵌合抗原受體細胞的使用,阻止副作用產生。

由於anti-HLA-G CAR腫瘤標靶蛋白的創新、獨特性,中國附醫細胞治療研究團隊已完成技術產品的prototype測試,包括製造流程、臨床前有效性及安全性評估等試驗,於去年向台灣(107132664)、中國大陸(201811080479.9)提出專利審查,同時也布局全球,已向美國、歐盟、日本等國提出專利申請。

邱紹智副主任表示,以人類惡性腫瘤腦瘤而言,全球市場約上千億台幣,本團隊所開發之HLA-G CAR免疫細胞新藥在治療多種實體腫瘤的效果及技術項目極具發展優勢潛力,未來在細胞新藥開發研究過程,與台灣知名細胞新藥開發公司合作,共同開發新藥產品上市,期待為台灣生物科技發展注入商機且創造就業機會。

中國醫大附醫團隊投入尖端的細胞治療、幹細胞醫療研究超過十年,陸續建置符合人類細胞治療臨床試驗規範的GTP核心細胞操作室,同時培訓165位臨床醫師具備衛福部規定細胞治療資格的專業醫師;在衛福部特管辦法審核許可下,今年5月成為全國第一波通過的自體免疫樹突細胞治療的醫院,開放腦瘤等8種第4期實體癌症病患收案與治療,讓癌友露出生命的曙光,嘉惠更多病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帶領的「細胞治療中心」研發專利技術成果,經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評審肯定其對治療惡性腫瘤疾病貢獻卓著,榮獲今年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組殊榮,將於《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大會頒獎表揚。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周德陽院長帶領的細胞治療團隊獲今年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殊榮。

周德陽院長帶領的細胞治療團隊獲今年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殊榮。


	
	周德陽院長帶領的細胞治療團隊,不斷追求創新與突破成果斐然。

周德陽院長帶領的細胞治療團隊,不斷追求創新與突破成果斐然。


	周德陽院長帶領的「細胞治療中心」開發細胞療法新藥貢獻卓著。

周德陽院長帶領的「細胞治療中心」開發細胞療法新藥貢獻卓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