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基金表揚2019年「臨床醫學教育 終身成就 貢獻獎」得獎人楊義明教授

日期:2019-10-25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推動醫學教育改革的重要推手楊義明教授,同時有效的創新教學方法,經臨床醫學教育基金評選為2019年「臨床醫學教育終身成就貢獻獎」得獎人,以表彰他對卓越的臨床醫學教育的傑出貢獻;洪明奇校長於10月24日頒贈獎杯一座及獎金十萬元,同時向自美返台的楊義明教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及謝意。

楊益明教授是中國醫藥大學兒科與醫學教育講座教授,埃默里大學兒科榮譽退休教授。1972年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1974年赴美在路易斯安那大學醫學中心接受兒科住院醫師與血液癌症研究員訓練。1980年返台於花蓮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服務,創立兒科部與兒癌中心,強化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學生訓練,同時主導中國醫藥大學兒科學課程。他在門諾醫院訓練及培育許多優秀的中國醫藥大學實習醫學生。

1986年再度赴美,於南阿拉巴馬大學醫學院從事教學與研究,建立臨床教學典範。2004年受邀到Emory大學擔任兒科教授,開創「住院醫師即老師」的新課程,增強醫學生有效教學,並發展「本能性臨床教學」模式,成為廣泛使用的臨床醫學生教學方式。他旅美期間返母校擔任客座與講座教授三十餘次,主持有關學生醫學教育課程的發展與設計研討會,提升醫學生有效教學之師資培訓。2005年特別返校指導「實習學生全面在醫院實習」的前瞻性規劃策略,同時建立完整的全面性五、六年級實習學生課程(clerkship)。

楊教授於2014年返校擔任兒科與醫學教育講座教授,創建六年新制臨床診斷課程,全力推動嶄新的「三、四年級臨床技能與臨床推理課程 (實習前課程,pre-clerkship)」,積極熱心培育師資,並且孜孜不倦的親自帶領醫學生學習臨床推理及其臨床應用。他最近主編第一本國人撰寫的醫學教育專書《臨床推理》,獲得五、六年級學生讀這書本書後很大的回響。一位六年級醫學生在閱讀心得報告中說:「實習時,就有機會讀到這本難得的好書,非常感恩楊教授致力於Pre-Clerkship課程的用心。也因為楊教授的熱忱和執著,才能匯集許多臨床醫師在已經非常忙碌的工作中,抽空來帶領我們學習。覺得臨床推理是博大精深的,也是醫師專業重要的養成過程,很幸運在我剛起步時能有這樣的課程與老師帶領我入門,也希望這樣的課程能繼續延續與傳承。」

他曾榮獲多項殊榮,包括:南阿拉巴馬大學醫學院最傑出臨床教師獎,Emory大學兒科傑出教學獎,及中國醫藥大學建校50週年傑出校友獎。數十年來楊教授對母校醫學生醫學教育的創新及推展不遺餘力,沈戊忠院長在任時推崇楊教授為本校醫學教育改革的推手。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2007年由校務顧問陳偉德講座教授、簡慧麗夫婦創辦,為提攜後進同時設置「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迄今邁入第十二年,藉以激勵優秀熱忱的臨床教師,從事攸關生命健康的臨床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咨詢、行政領導或教育研究等臨床教學活動,且有卓越事蹟、特殊貢獻或具體成果者,頒予臨床醫學教育獎及獎金獎勵。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頒獎表揚「臨床醫學教育終身成就貢獻獎」得獎人楊義明教授。

洪明奇校長頒獎表揚「臨床醫學教育終身成就貢獻獎」得獎人楊義明教授。


	洪明奇校長、楊義明教授與「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創辦人陳偉德教授。

洪明奇校長、楊義明教授與「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創辦人陳偉德教授。


	洪明奇校長、陳偉德創辦人與2019年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合影。

洪明奇校長、陳偉德創辦人與2019年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