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健康前景,集眾創福》~陳時中部長獲邀中國醫藥大學演講闡述衛福部以「利他」為出發點推動重大政策

日期:2019-10-28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19日上午獲邀蒞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會議廳以《健康前景,集眾創福》為題發表演講,陳部長強調,衛福部擬定的重大政策是以「利他」為出發心,再來思考怎麼樣共榮共存,以及怎麼樣對社會有貢獻。

陳時中部長表示,國家的資源是有限的,因此,衛福部在擬定重大政策時,思考怎麼樣在有限的資源裡面做最有效的運用,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利他」做為出發點。

牙醫師出身的陳時中部長先從牙醫總額預算制度談起,當年的初心是站在口腔保健的角度上面,擔憂在健保論量計酬的情況之下,口腔預防保健發展的空間會很有限;況且,當時推動了很多口腔保健的政策,導致牙醫師擔心在公會和政府推廣口腔保健的成效下,未來會沒有蛀牙可以補、沒有缺牙可以補。因此推動總額制度,確保口腔保健能蓬勃發展,牙醫師也能維持基本收入。

「生老病死」皆在衛福部的業務管轄範圍內;陳時中部長演講時闡述衛福部推動的各項福利和健保等政策,可以歸納為優化醫療環境、發展長照服務、完善社會福利等三大方向。

一、優化醫療環境方面:

1.全民健康保險:健保總額大幅成長,從2016年健保預設4200億到今年7153億,明年7300億,增加了3000億左右,平均每年成長4.1%左右。未來要怎麼充分的運用增加的預算?把眼光拉遠來看,就能看到空間,思考共創雙贏共榮。
政策目標:持續引進新藥物及科技、增進健保給付價值;鼓勵提升醫療品質;均衡醫療資源之分佈;建立中長期協商機制、提升給付效益;強化保險對象就醫相關健康知能、提升資源使用之責任。

其次,鼓勵醫療院所建立轉診之合作機制,讓轉診變得更加便利,將健保資料還給個人管理及應用;現階段基層診所及地區醫院門診人次占率均有提升,表示轉診制度有在進步,「這只是一個起頭,方向是對的,總有一天會達到目標;」陳時中部長說。

2.消除C肝:WHO宣布2030要消除C肝,台灣腳步走得比較快,我們宣布2025要消除C肝。這是近三年重大的國家政策,雖然對單一藥品的支出非常大,只要有效的藥健保就願意支出,希望能建立民眾對於健保的信心。

3.再生醫療:建構台灣再生醫療管理制度,目前已通過五項,發展蓬勃。

4.強化緊急醫療後送量能:成立「空中轉診審核中心」,完善空中轉診審核機制,自2002~2019.8月,平均每年約250次轉診後送,建立三方溝通平台與離島地區後送方式。

5.保障醫護人員權益:住院醫師已自2019年9月1日納入勞基法,並適用勞基法第84-1條議定工時;這個政策雖雙方不討好,但沒有外力介入只會讓勞方持續過勞;另外推動醫療法修法,保障主治醫師的勞動權益。

6.和諧醫病關係:現行推動的「醫療事故預防及處理法」,給予醫師和病患雙方一定的保障,希望法案成立後,如同生產事故條例推動後,醫療訴訟案件減少了97%。

二、發展長照服務

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很快,是全世界第一,推動長照服務是因應人口急速老化, 2025年老年人口,就會達到20%。其他國家的人口雖然也在老化,但速度沒有那麼快。

最早設計長照時的理念:醫療由醫護進行,照顧由社福或其他服務人員進行;近來將兩者整合,雙方一起努力,希望將「健康-->亞健康-->衰弱」的時間拉得愈長愈好,醫養合一是努力的目標。

目前,長照服務的運作形態:第一,有照管中心,由照管專員評定等級;第二,轉給A(根據照護等級和需求訂定服務清單);第三,B級、C級單位根據需求清單提供服務。現階段照管中心夠、照管專員能力也夠,但A級單位稍嫌不夠;未來希望透過長照的AI學習,利用電腦做串聯、審查、調整,希望過幾年會變成一個聰明的服務型態。

2016年的統計,長照服務的據點有七百個、現在有七千多個點;照服人力從前年兩萬七八千,到去年三萬五,到現在四萬初頭;同時延伸長照服務範圍,推動社區式長照、住宿式服務,目前約9萬人入住,估算總額需15萬床,對於現在的護理之家、養護機構,每一床一年補助兩萬塊,提升長照品質。

三、完善社會福利

衛福部近年來結合教育部資源,共同營造友善育兒環境,優化兒童醫療照護措施與兒少保護醫療區域整合中心,建置公共化及準公共化機制,強化社會安全網,並建置126處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陳時中部長表示,大家認為公共化最好,因為收費最便宜、師資最整齊,原因是政府投資非常多的錢給公共化;其實,不是公共化的最好,在適當的補助之下,有良好的競爭行為才是最好。

陳部長提醒社會大眾,在思考公共政策的時候應該稍微看深一點,不要受制於名詞,要將投注於社會的資源做最適當的分配、對弱勢者做適當的照顧、讓強勢者能有競爭的商業行為,讓社會平衡,才會真的變好。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獲邀蒞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發表專題演講,蔡長海董事長偕周德陽院長、林正介副校長、牙醫院學院傅立志院長等師長在場熱忱接待;校院師生和醫護同仁到場聆聽踴躍,瞭解衛福部推動的各項福利和健保等重大政策,在專業領域獲益匪淺。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陳時中部長獲邀中國醫藥大學發表專題演講。

陳時中部長獲邀中國醫藥大學發表專題演講。


	蔡長海董事長陪同陳時中部長蒞臨演講會場。

蔡長海董事長陪同陳時中部長蒞臨演講會場。


	蔡長海董事長致贈陳時中部長感謝狀。

蔡長海董事長致贈陳時中部長感謝狀。


	陳時中部長、蔡長海董事長及周德陽院長、林正介副校長、傅立志院長等合影。

陳時中部長、蔡長海董事長及周德陽院長、林正介副校長、傅立志院長等合影。


	陳時中部長演講會場同仁聆聽踴躍。

陳時中部長演講會場同仁聆聽踴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