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特色亮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細胞治療轉譯中心」-- 開創細胞治療新世紀

日期:2019-11-28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細胞治療研發團隊,是今年「台灣醫療科技展」最具特色亮點的研究中心之一,該團隊投入尖端的細胞治療、幹細胞醫療轉譯研究超過十年,不斷追求創新與突破,在衛福部特管辦法審核許可下,證明了它在臨床治療上的應用性,更進一步做細胞的新藥製程開發及試驗,對病患來說,的確是一大福音。
 
台灣腦瘤專家神經外科周德陽院長帶領的「細胞治療轉譯中心」研發團隊,陸續開發多種免疫細胞臨床醫療技術、建置符合人類細胞治療臨床試驗規範的GTP核心細胞操作室,用以生產臨床等級之免疫細胞,同時協助中國附醫培訓165位臨床醫師具備衛福部規定細胞治療資格的專業醫師,是全國提供免疫細胞醫療技術最齊全的醫院。
 
今年5月,本院成為全國第一波獲得衛福部審核通過,以「自體免疫樹突細胞」治療針對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及續發性腦瘤(腦轉移癌)、上皮性卵巢癌、胰臟癌、攝護腺癌、頭頸癌、肝癌、乳癌和大腸直腸癌等8種第4期癌症病人收案與治療,另持續申請誘導毒殺細胞(Cytotoxic induced killer cell)及功能兼備的DC-CIK,可望近期通過衛福部的治療審核,讓癌友露出生命的曙光,不必冒險遠赴外國求醫,嘉惠更多病人。
 
由於癌症的醫療選擇極為有限,全球都在開發新的治療方式,衛福部正式開放癌症自體免疫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治療,是繼手術、化療、放療後,第四種劃時代治療癌症利器。它是利用病人腫瘤組織,在體外培養出癌細胞抗原後,與病人自己的樹突免疫細胞共同培養出可認知、辨識出癌細胞的樹突細胞疫苗後,透過注入病人淋巴結處,啟動體內T細胞去殲滅癌細胞,抑制腫瘤生長,甚至能使腫瘤縮小或消失,因為使用自己細胞,副作用比傳統化療及標靶治療低,更可以結合臨床常規治療合併使用。
 
樹突免疫細胞治療是熱門的抗癌新顯學,2018年中國附醫周德陽院長率領的研發團隊所發表的一篇國際研究論文,指出特定族群的惡性腦瘤病患會對樹突免疫細胞治療的效果特別好,5年存活率近5成;另外也肝癌為例,國內已有文獻報告指出晚期肝癌接受樹突細胞免疫治療後的1年及2年存活率,高於未接受免疫治療者;中國附醫獲准使用樹突免疫細胞治療的8種癌症第四期病人,可因免疫療法帶來「絕處逢生」的治療希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細胞治療轉譯中心」細胞治療研發能力為國內首屈一指,研發團隊還擁有10餘項發明專利技術,展望未來,周院長細胞研發團隊,將以全球熱門的嵌合抗原受體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CAR)-免疫細胞治療為研發主軸,成為台灣第一個由臨床單位自行研發製作出的CAR-T或CAR-NK細胞;最新發現一個免疫確認點蛋白HLA-G,可用於標靶多種實體腫瘤,目前已證實可殺死實體瘤(三陰性乳癌、GBM、卵巢癌等);未來將與細胞新藥公司合作技轉,共同開發以CAR-免疫細胞為主體的細胞新藥。已向美國、歐盟、日本等國提出專利申請,同時進行細胞新藥開發,對治療惡性腫瘤疾病有極大貢獻,榮獲今年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殊榮。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國附醫「細胞治療中心」揭牌啟用。

中國附醫「細胞治療中心」揭牌啟用。


	周德陽院長帶領的細胞治療團隊。

周德陽院長帶領的細胞治療團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