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特色亮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準醫學中心--基因解密「快且準」

日期:2019-11-25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每一個人的基因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從人類基因解碼後,正式宣告醫療和用藥走向「精準醫療」的時代到來。

 

「精準醫學」就是大家熟知個人化醫學的延伸,是以個體為導向的臨床醫學,不再以疾病為導向,過去同一種疾病用同一種治療方式的時代將會慢慢被淘汰。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張建國副院長帶領之精準醫學中心,利用基因體定序分析,了解個人基因體的變化,因而得知致病的原因,最佳治療方法及治療後的反應,針對每個病人給予最精準的治療。

 

2013年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就開始發展有關基因體的各項檢驗,2015年8月將精準醫學的研究發展規劃為最重要的發展方向之一,投入大量人力與經費,建置精準醫學軟硬體設備,成立全院性的精準醫學團隊,以及進行精準醫學群體計畫;在2016年,所發展的基因體檢驗獲得美國臨床病理學會(CAP)的認證。自2017年5月正式成立精準醫學中心及精準醫學中心門診,為台灣率先將精準醫學用於實際臨床上,結合精準醫學的預測、預防、診斷及臨床治療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

 

本院的精準醫學中心具備精準醫學的核心技術:基因體定序及生物資訊分析系統,可以執行各種困難診斷疾病,癌症及微生物的基因體檢驗分析;為了服務更多病人,在本院檢驗部更成立精準醫學科,大力發展基因體相關檢驗,不但通過美國臨床病理學會(CAP)的認證,其中全外顯子基因體檢驗是國內第一家通過美國CAP認證。目前,本院除了該檢驗外,也提供涵蓋性更完全的全基因體定序,可完全解讀每一個人的遺傳及疾病密碼,真正達到精準醫學的目標。另外,本院也提供各疾病的基因體檢測服務,如全癌基因體及各種癌基因體、各種遺傳疾病相關基因群、微生物體、粒線體基因體、液態切片….等,各種最尖端的基因體檢驗服務。

 

以癌症標靶治療來說,精準醫學中心能夠利用癌的基因體變化,精準且快速的找到重要突變所在,並給予醫師相關藥物建議,免除藥物因成效不彰不斷更換藥物造成的病情延誤,也可用於癌症術後追蹤,精準掌握癌症復發與轉移。

 

另外,有鑑於目前世界上的基因資料庫大多以歐美人種為主,鮮少有東方人的資料。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中央研究院合作開發專屬於台灣人的生物晶片,針對台灣任人常見的癌症、慢性疾病、神經退化疾病、罕見疾病等設計疾病相關的基因檢測,一次可以檢測68萬點的基因變異,逐步建立台灣人專屬的基因資料庫,提供疾病更準確的預測與預防。

   

精準醫學正逐漸件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及就醫習慣,以往的診斷治療流程將出現重大變化,不再以疾病為導向的治療方針,而改以病人本人為導向的精準醫療,依據每一個人的生活習慣、體質和基因改變而決定治療的方針,精準、強而有力且一次到位的治療,避免在醫療的過程中造成的延誤治療及副作用,也為民眾來更好的醫療品質。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張建國副院長帶領之精準醫學團隊。

張建國副院長帶領之精準醫學團隊。


	建置精準醫學軟硬體設備完善。

建置精準醫學軟硬體設備完善。


	建置精準醫學軟硬體設備完善。

建置精準醫學軟硬體設備完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