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防感染 健康未來~安南醫院舉辦抗生素正確使用宣導活動

日期:2019-11-2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感冒了,是不是需要吃抗生素?症狀好了,是不是可以不用吃抗生素?抗生素不是感冒藥,更不是萬靈丹,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應有「4不1要」之正確使用抗生素觀念,亦即「不」主動要求開立抗生素、「不」隨便自己買來吃抗生素、「不」吃別人或給別人吃抗生素、「不」要隨便停藥,還有「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
 
安南醫院感染管制小組吳怡慧組長表示,抗生素的發現與使用挽救了無數人的性命,但抗生素濫用導致具抗生素抗藥性的各種「超級細菌」產生,反而使更多人生病難以痊癒,嚴重時甚至喪失性命。抗生素抗藥性對全球衛生和人類發展構成之威脅越來越嚴重,世界衛生組織為此呼籲正視抗生素抗藥性之危機,避免抗生素抗藥性的繼續發生和擴大,故自2015年起每年11月中旬舉辦「世界抗生素週」,提高人們對該議題的認識,避免抗生素抗藥性繼續發生和擴大。
 
吳怡慧組長強調,抗生素並不等於萬靈丹,抗生素只能抑制或殺死細菌,無法對抗病毒、黴菌以及寄生蟲。抗生素使用不當,像是自行停藥、劑量不足、服用時間隔時間不當、藥物交互作用、服藥期程不足、重複用藥等都會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生病時更難以痊癒。吳組長說,抗生素和所有藥物都一樣,使用正確即是救命良藥,使用不正確就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若濫用或使用不當容易產生抗藥性。
 
為預防日後生病時無藥可醫的情況發生,安南醫院響應世界衛生組織,值「2019世界抗生素週」時期選定11月20日舉辦抗生素正確使用宣導活動,呼籲大家重視抗生素濫用問題,同時一起承諾合理使用抗生素,保障自身、家人及朋友健康,並配合今年主題活動-『預防感染健康未來』,每個人都可以幫助預防抗生素抗藥性的產生,透過不與他人分享抗生素,遵從醫療專業人員的指示服用抗生素,確實清潔雙手,生病時戴口罩,減少與他人接觸,安全的性行為,定期接種疫苗以減緩抗生素抗藥性的擴散。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感染管制小組吳怡慧組長(右3)帶領同仁一同宣導抗生素正確使用觀念。

感染管制小組吳怡慧組長(右3)帶領同仁一同宣導抗生素正確使用觀念。


	林聖哲副院長-許正義主任-王任賢醫師-陳麗芳主任一同示範如何做好手部衛生清潔(左起)。

林聖哲副院長-許正義主任-王任賢醫師-陳麗芳主任一同示範如何做好手部衛生清潔(左起)。


	活動現場熱絡。

活動現場熱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