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牙科數位X光影像重建技術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院傅立志院長跨校研發團隊榮獲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殊榮

日期:2019-12-07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第16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於12月6日晚在南港展覽館舉行,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院傅立志院長整合跨校研發團隊技術能量,開發「口內層析系統的創新數位X光牙科應用」醫學影像儀器,不僅能滿足牙醫師的需求,更協助國內醫材廠商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優勢;榮獲「學研新創獎-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類」殊榮,由中醫大傅立志院長、中山科學研究院程一誠所長、林慶章副所長代表接受國家新創獎大會的頒獎。
 
國家新創獎為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為國內生醫與健康領域研發成果競逐的最高指標獎項。邀請陳時中部長、生策會董事長王金平及楊泮池、張善政等貴賓頒獎表揚來自企業、學研、臨床醫療團隊的優勢技術與卓越創新產品,讓創新科技帶動產業翻轉的新格局,點亮台灣的創新動能。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院傅立志院長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材料暨光電研究所程一程所長、林慶章副所長、國立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陳志成特聘教授合作組成的跨校研發團隊,榮獲今年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組的項目是:「口內層析系統的創新數位X光牙科應用」(The Novel Application to Digital Dental X-Ray by Intraoral Tomosysthesis System)。
 
傅立志牙醫師強調,此一嶄新的牙科醫學「口內數位電腦層析系統」(IDTS),採用中科院自製的高速感測陣列成像晶片,由成像類比訊號處理(AP)電路板與CMOS高速感測陣列成像晶片(Sensor)構成,其功能介於牙科根尖片和牙科用椎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之間,在臨床診斷上可提供低輻射劑量的牙齒放射線造影,是一種先進的數位X光牙科應用。
 
傅立志院長表示,牙醫師利用此技術,在單一次的有限角度掃描,就可獲得對患者的牙齒、軟組織、神經和齒槽骨等需要診斷部位的三維影像;重建軟體演算不同角度的影像後,可提供具解剖構造數據之三維體素構成的體積,在特別的軟體下可操控不同切面的視覺化處理,應用於植牙規劃的3D影像、根管治療的2D影像,和贋牙整復等臨床需求。
 
計劃主持人、中科院林慶章副所長表示,目前,國內牙科市場現有口腔影像醫材產品,包含可見光口內掃瞄機、錐狀束電腦斷層機、環口X光機及牙根尖片,雖有多家廠商在進行牙科數位X光設備的製造販賣,但牙科用放射線3D設備僅有一家取得衛生署認證並販賣,其中關鍵的原因為數位X光感測器國內無法自行生產,且市售的錐狀束電腦斷層機台的解析度不高,尚無法滿足牙醫師的需求。
 
對此,中國醫藥大學、國立陽明大學、中山科學研究院組成跨校研發團隊,整合口腔醫學、影像重建、感測技術等關鍵技術能量,聚焦開發關鍵的數位X光感測器,除提高國內廠商之自主能力外,更協助國內廠商應用成本優勢提高其國際市場競爭力。
 
此一嶄新的牙科醫學「口內數位電腦層析系統」(IDTS),落實創意構想產品化,具應用價值與三大效益:中科院掌握CsI閃爍體及CMOS影像感測陣列技術,重要關鍵技術自主化,提升產業結構優化;其次,臨床醫師先期合作參與,共創先進醫學影像醫材,具有高效多功能整合的市場利基;此外,台灣醫材由自製取代進口,提升到進軍國際市場。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傅立志院長偕中山科學研究院程一誠所長團隊 接受國家新創獎大會頒獎。

傅立志院長偕中山科學研究院程一誠所長團隊 接受國家新創獎大會頒獎。


	洪明奇校長、陳明豐總執行長祝賀傅立志院長團隊合影。

洪明奇校長、陳明豐總執行長祝賀傅立志院長團隊合影。


	洪明奇校長祝賀傅立志院長、蔡嘉哲教授榮獲國家新創獎。

洪明奇校長祝賀傅立志院長、蔡嘉哲教授榮獲國家新創獎。


	傅立志院長與跨校際研發團隊合影。

傅立志院長與跨校際研發團隊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