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類風濕性關節炎」診斷發現新穎的血清檢測法 中國醫藥大學蔡嘉哲教授帶領的免疫醫學研發團隊榮獲今年國家新創獎殊榮

日期:2019-12-07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第16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於12月6日晚在南港展覽館舉行,中國醫藥大學免疫醫學研發中心主任蔡嘉哲教授領導的研發團隊,發現「以一種新穎的血清檢查方法來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新穎診斷檢測方法,能使病患早期診斷並提早治療,有效降低後續的醫療負擔並提升生活品質,榮獲「學研新創獎-創新醫材療與診斷技術類」殊榮,由蔡嘉哲教授代表接受國家新創獎大會的頒獎。
 
國家新創獎為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為國內生醫與健康領域研發成果競逐的最高指標獎項。邀請陳時中部長、生策會董事長王金平、楊泮池、張善政等貴賓頒獎表揚來自企業、學研、臨床醫療團隊的優勢技術與卓越創新產品,讓創新科技帶動產業翻轉的新格局,點亮台灣的創新動能。
 
中國醫藥大學免疫醫學研發中心團隊發現「以一種新穎的血清檢查方法來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A novel serological test for diagnosis of rheumatoid arthritis.)」的新穎診斷檢測方法,可從現在(RF)、(ACPA)二種檢查陰性病人中測出,超過一半的病人有此新抗體(56.4%);從數據顯示,新發現之診斷檢查方法,可有效提高類風濕性關節炎之陽性率,從54%增加到80%。
 
蔡嘉哲教授表示,從牙周致病菌找出一個新的胜肽可用來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之抗原,此新穎的血清檢查方法可增加診斷的敏感度及特異性,為一種新發現之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之檢查方法,將成為RF及ACPA後,第三個被用來診斷檢查類風濕性關節炎。
 
美國風濕病學院院士蔡嘉哲教授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一個慢性發炎且具破壞性自體免疫疾病,醫師只能透過臨床表徵來判斷是否為類風濕性關節炎,若此疾病無法即時治療則可能會促使病患情況惡化甚至殘障,故開發此新穎的血清檢測診斷方法,不僅有效提升臨床診斷之陽性檢測率,更能發揮早期診斷及提早治療效果,也能有效降低後續的醫療成本並提升生活品質。
 
中國醫藥大學免疫醫學研發中心成立於104年,研究重點為自體免疫疾病致病機轉,尤其研究蛋白質瓜胺酸化(Citrullination)之角色,包括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疾病。以免疫醫學研發中心之既有基礎經驗加上傳統中醫及中草藥優勢,結合玉山學者Dr. Moncef Zouali及與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與之合作,找尋具新穎性之中草藥、藥物及胜肽等,針對自體免疫疾病之診斷與治療,藉此提升我國免疫疾病與免疫治療研究的能量。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蔡嘉哲教授帶領團隊接受國家新創獎大會領獎。

蔡嘉哲教授帶領團隊接受國家新創獎大會領獎。


	洪明奇校長、陳明豐總執行長祝賀蔡嘉哲教授團隊榮獲國家新創獎。

洪明奇校長、陳明豐總執行長祝賀蔡嘉哲教授團隊榮獲國家新創獎。


	洪明奇校長祝賀傅立志院長、蔡嘉哲教授獲獎合影。

洪明奇校長祝賀傅立志院長、蔡嘉哲教授獲獎合影。


	中國醫大蔡嘉哲教授帶領的免疫醫學研發團隊。

中國醫大蔡嘉哲教授帶領的免疫醫學研發團隊。

回前頁